焦作

随张队转山罗姐寨北窑、隋唐古道、莲花村

北窑村-隋唐古道-大风口-莲花村--大豁口-峰丘沟-上峰丘-南窑村徒步穿越记
徒步时间7小时左右13公里
自驾距离:60KM
领队:   张队
队员北方、梦娆、曰曰、夏峰、小买、根雕袁、顺子、金修、傻哥一行10人
强度:★★★☆
景色:★★★★☆
感谢:张队精心策划的线路,感谢所有队员的精诚合作,事实证明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

2015年5月24日,随张队来到罗姐寨周边转山,为山民理发和山民老司交流罗姐寨周边风景路况,我们一行从北窑村停车场出发,沿停车场后面山脊,走隋唐古道经大风口,左切去莲花村,(右切去上蜡江方向)下行到达莲花村,到莲花村村民义务理发,在莲花村休息吃饭后,从村西向东南方向踏上去郭亮的路上,距离第一个涵洞200米有一个三岔路口,向左通往山上去上峰丘,沿路走过山洞可以通往万仙山喊泉,我们一行穿过几个涵洞去看了看,原路返回到三岔路口顺沟口沿沟上行横切崖壁来到大豁口,(不过大豁口直行去莲花盆)穿过大豁口下沟,向右切来回迂回,下行几个小断崖,个别路段狭窄不太好走,可穿越峰丘沟到达上峰丘,回到北窑村。

我们一行过大豁口向左下行探路徒步转过2个山坳约1公里左右用时60分钟到上峰丘上方,没有找到下山的路,原路返回,

罗姐寨,距离新乡60公里,地处太行山西南太行的北段,太行山的红岩绝壁之上,南接万仙山郭亮村,西邻山西陵川,北与上蜡江接界,这里向南可通向郭亮、南坪、王莽岭、九莲山等景区;向北可抵黑风洞、齐王寨、秋沟及壶关林州大峡谷;向西可沿隋唐古道至山西陵川;向东可驶足川地平原林州、辉县、鹤壁、卫辉等地。罗姐寨最高峰蚂蚁山海拔1657米,是新乡市第二大峰;这里沟壑纵横,林木丛生,山清水秀,有中草药千余种,鸟兽百余种,以及20余种的太行土特产,遍地的中草药和野果可采可摘,独特的地貌奇峰可攀可玩。进入罗姐寨仿佛进入了知识宝典的课堂。    罗姐寨有蚂蚁山、方山、寿仙山、水晶山、莲花山、邱山、云烟山七个山峰;组成,这七座山峰像一个放平的字,罩着上峰邱南窑桃花沟和北窑,北窑和上峰邱分别坐落在两个山窝窝里,而葫芦巴则像山中间的一块,伸了出去,所以视野开阔,是观日出的好地方。罗姐寨主要可玩的地方有:北窑村和桃花沟处在一个十字的中心点两侧,向东西南北都可辐射,向西可沿隋唐古道经蚂蚁山徒步山西,向北可观照龙庵大佛殿遗址,登水晶山,观千年石屋、翻山穿越到凤凰山、兵部栈、黑风洞;向东可经跑马场,穿越至上蜡江;向南可至葫芦巴上峰邱,向郭亮延伸;罗姐寨主要景点有:千年石屋、蚂蚁山、八仙洞、太行丰碑、孙膑泉、神雕石、孝子峰、寿仙山、一线天和罗姐寨、汉王寨、照龙庵大佛殿几处遗址;以及隋唐古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