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北京之巅—灵山

下马威,一个地图上查不到的、甚至连当地人都不知道的名字,就这样被北京的驴们叫了起来。北京的驴们也特别“皮”,海坨山给弄了个“销魂坡”,小五台给起了个“死亡坡”,虽不甚那么完美,倒是那么形象,那么有些道理。

下马威是灵山西侧的一个沟口,109国道穿过北京河北界牌的从沟口经过,当地人都叫这个地方石灰窑,原先是个烧石灰的地方,沟口散落着一些废弃的破旧工房。

灵山顶峰海拔2303米,为北京之巅,它一山跨两地,山的东面是北京的门头沟区,山的西面是河北的张家口逐鹿县,属于小五台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

北京驴友从海拔几十米的平原地带坐车晃晃悠悠上升到一千三百多米,本身就有点高原反应,再下车开始就是一段剧烈的爬升,难怪好多人受不了,下马威就这样被叫了起来。

下马威名字虽起的好,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听老乡讲,2012年北京两位驴友冻死在灵山上,正是他们报警说的是位置在下马威方向,让警方误认了是灵山的另一处真正的地名,耽误了救援时机。

从下马威开始爬升,到海拔两千左右米就是五指峰,五座山峰依次排列,从远处看形似人的五个手指。2012年的冬季,北京的两位驴友就在五指峰下面的垭口处被发现,发现他们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中午,躯体蜷缩在雪窝里,早已被冻僵。来来往往的驴友们就在发现他们的地方堆起了一个小玛尼堆,送他们最后一程,愿逝者安息,天堂不冷。

灵山,在北京众多山脉之中,既不俊秀,也不险隘,山顶是一马平川,站在山顶上往下看,山底下的村庄清晰可见。就是这样一座山却因为几起事故却让它成为了神秘多事之山。

年央视体育编辑夏子被冻死,多名驴友被冻伤;12年又发生同样的故事,两名驴友在此遇难;14年北京某驴友骑自行车进山游玩,在此失踪,至今杳无音讯;还有数不清的各种迷路救援等等。迷信的驴友上山时候都甚至来上一番祷告。

我和驴友星光在山顶拍照留念后,不想走回头路,就顺小路往北找路下山,从山顶看,从下马威上来的主线往北数第三个山梁起伏不大,一路缓慢下降到山下的孔涧村,山梁的小路也清晰可见,我们决定就从这里开始下山。

这真是一个错误决定,我们离开主路顺山梁快速下降着,转眼背后灵山主峰已被我们远远的甩在了身后。到海拔一千七百米的时候,小路却越走越不清晰,最后干脆消失在一片荆棘之前,荆棘类似于咱们太行的花椒树,都长着两三公分的刺。我们开始左右寻路,左右上下,一番折腾下来,我们几乎精疲力尽,还是找不到路,怎么办,返回去已没有力气,眼看着太阳马上下山,露宿在山上冻不死也得冻个半死,报警吧,又不甘心麻烦公众。别急,别急,我们自己劝慰着自己,我们干脆坐下来商量了下,静了静心并且喝了口水,湿润了下冒烟的嗓子眼。

就往左边深沟里下切吧,那里好似有人的活动痕迹,切不下去就报警求援。我们开始往深沟里摸索,沟里的树叶半人深,横七竖八的枯枝拦住去路,纤细的枝条又牵衣挂裤,好不容易迈出一脚又怕是深窟断崖,那时的心情都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苦不堪言。

当蓬头垢面的我们来到公路上,搭三轮车正好是几个采药的老乡,他们一脸惊奇:这条沟我们都好久不走了,你们能走出来不容易!

在这里,我不想说什么“毅力经验”一类的话,是一种求生的欲望拯救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