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暴风雨前的丫髻山

Go on or go home? 无数次默默问自己……

星期六早上和明月去看了日出,回家呆着不太习惯。下午看了下天,天高云淡,感觉是看丫髻日落的好天气,于是决定出发去丫髻山。

虽然半路朋友告诉我目前正有强雷雨云团自北向南影响我市,但我抬头看看丫髻山上的天空还很晴朗,周围的乌云都还隔得比较远,最重要的是西面的太阳还能一直保持强势照耀,心想我上到山顶等待一下,应该有不错的日出。于是我口头上答应朋友说准备下山了,其实正加紧往山顶上赶。

传说中的丫髻日落是中山十大美景之一,欣赏丫髻日落一直是很多爬山人的梦想,多少怀春少男,无数钟情女子,都不辞辛劳头顶烈日分离攀爬陡坡来到丫髻山顶峰,希望能一睹丫髻日落的风采神韵。然而来者有意,神女无情,很多时候丫髻山的天气都未必适合看到日落晚霞。这次我虽然快速赶到山顶,强雷雨云团的动作远比我快很多,在上顶还没看到什么风景,四周已经乌云密布,西面的太阳被乌云的铁幕紧紧锁住,北面的强降雨已经携暴雨猛扑过来。

平时看丫髻山日落,因为西面是宽阔平坦的西江,雨后的晴天,空气清新,不但可以赏日落,还可以看西江千帆竞发,远眺李嘉诚的游艇基地。这次在暴风雨来之前,看到了西江上空黑云暴雨。眼见暴雨来袭,在山顶匆忙拍了几张照片就准备下撤。始终两条腿快不过带翅膀的云团,下到波罗园,大雨如注,在荔枝林被淋成落汤鸡……

神湾丫髻属于山广东省中山市,主峰海拔386米,是神湾全镇的最高点。之所以称丫髻山,因为它的顶峰比周边山峰还高出很多,远远看起来很像是女儿头上的发髻。这座山东西长3.1公里,南北宽2.5公里,面积达7.75平方公里。这次虽然没看到丫髻日落,但看到很多红龙果花还有菠萝……

山脚火龙果即将盛开的花朵

含苞待放

暴风雨前的丫髻山

这个也是剑花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