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民户外

爱山驴友.长征日记.里仁村(2015.03.19)

爱山驴友:长征日记之里仁村   徒步15公里(附86张图片

长征日记   2015.3.19   晴    第1

自312日晚2358分乘K1077次列车离开重庆,一路从江西井岗山、瑞金,福建长汀参观学习过来,今天终于来到于都——中央主力红军和中央机关出发之地。参观了毛主席故居、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在长征渡口与当地老表表嫂们寒喧,得知我们从重庆过来走长征路,他们对我们的精神和干劲倍加赞赏。

19341016日黃昏,红军从于都河浮桥过河开始长征,毛主席是1018日离开于都的,毛主席险些被留下,要不是周恩来力争,恐怕毛主席要象瞿秋白、何叔衡一样牺牲在苏区,那中国的苏维埃政权和中国工农红军就不复存在了,中国的历史就要改写,就不会有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挽救了中国革命的伟人毛泽东,就不会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新中国,或许,也就不会有建国后那些令人欲哭无泪的事……

是历史选择了毛泽东,是老天爷选择了毛泽东,换句野史的话说,毛泽东是作为蒋介石的克星出现在中国历史舞台上的。

是博古和共产国际来的李德的瞎指挥导致了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国剿的失败,导致了艰难曲折、腥风血雨、前途未卜的战略大转移,除了博古、李德、周恩来三人团及少数红军高级指挥员外,86千多红军并不知道离开苏区要去哪里,仓促的撤离、大搬家式的撤离,让红军战士们如溃败之师心情沉重,抛弃苏区和养育了、支持了红军的苏区人民完全是**的无奈之举。苏区人民特別是于都人民并不清楚红军为什么要离开苏区、要离开他们,茫然和心酸笼罩着于都,黄昏渡河时只被看作是红军的军事行动,并沒有依依不舍、催人泪下的送別场面,电影电视作品中那些令人悲催的场面都是文艺创作和宣传需要制造的,在中国近代史上和党史上,根据政治需要而发生的事是常有的。

如今于都河已早已有了红军大桥,为了感受渡河的情愫,冰心火和幽兰找到一条打鱼船,打鱼人李老表答应收30元钱把我们渡过去。下午3点鱼船离岸,与岸上的江西老表握手道別,挥手相送的场面感人,我不禁热泪盈眶,深情的唱起了《十送红军》,渡到河中央,老表们的赞美、叮嘱和祝愿还久久迴响在耳旁……

上了岸,和李老表握手道別,我们开始了徒步,才算万里长征迈出了第一步。按我行前拟的线路向利村出发,正值烈日当空,一行人负重在公路上前行,沒走多久已是汗流夹背。过河前我们称了重量,我的背包36斤,加挎包,腰包,装备总重量24公斤,阿康的装备23公斤,幽兰和冰心火的装备都不轻,怎样減轻装备一时间成了大家的难道题。就像当年红军大搬家式的长征一样,我们不打败仗,恐怕很难轻装前进。

下午320从于都河岸起步,走到630分歇脚,走了大约15公里。都累坏了。在里仁村管老表的餐厅用餐时,大家都喊吃不下饭,大量饮水才慢慢缓过劲来。

管老表答应我们在餐厅包房睡地铺,有Wifi,有热水洗澡,管师母还给我们吃香蕉,给我们点蚊香,长征的第一天,就这样在充满了艰辛和温馨的状况下结束了。明天,等待我们的是更加艰辛的爬涉。

听管老表讲,当年毛主席好像在里仁村住过,那时毛主席患痢疾,是战士用担架抬着走的。管老表说,2006年中央电视台崔永元组织走长征时,他在街对面看见了出现在小学门口的崔永元。看得出来,管老表对红军的事情是有感情的。

夜深了,阿康还在用一指禅写游记,因为有关注我们的驴友等着看,阿康真够辛苦的。

爱山   2015.3.19

山中一闲民 发表于 2015-6-1 00:19 感谢爱山驴友分享他们的“长征日记”,经整得本人同意,特将其转发论坛,以飨坛友!爱山驴友:长征日记 ... ...

支持好活动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山中一闲民 发表于 2015-6-1 00:19 感谢爱山驴友分享他们的“长征日记”,经征得本人同意,特将其转发论坛,以飨坛友!爱山驴友:长征日记 ... ...

支持好友!六一快乐!

支持精彩活动。。。

支持8264好活动
爱山驴友.长征日记.里仁村(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