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

2015我的自驾之旅——逛高要梯田 游排廷瀑布

在周五即5月29日,和贾某约好去白水洞看瀑布,可29日8时至30日8时天降暴雨,凯里城区降水量达66mm,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塌方,30日下午阵雨连绵,观瀑活动只能搁浅。
       31日,侄儿要到丹寨考试,正好天气预报为阴,于是便带上家人安排了这次“逛高要梯田   游排廷瀑布”的自驾游。这次自驾游的线路为:凯里——鸭塘——青曼——大寨——丹寨——五里铺——高要——五里铺——高排——汞矿——排廷——丹寨——台辰——宣威——乌羊麻——下司——高铁凯里南——凯里,全程188公里。里程可谓大吉呀!

• [酒疯子]
  • 瘦马

高要梯田,位于贵州省丹寨县高要村。一千多亩梯田景观,位于一座大山之上,顺着山势,层层叠叠,从山顶一直延伸至山脚。梯田也像一条条美丽的苗家腰带,装点着雄浑的大山。岁月早已过去几百年,辛勤的苗家儿女年复一年在这里耕耘,繁衍,年年岁岁演绎着特有的农耕文化与大地艺术。
2015我的自驾之旅——逛高要梯田   游排廷瀑布
    当回牧童
      男人也扯秧,我小时在家乡只见妇女做这活,男人的任务是犁田和插秧。
     苍天不公呀!我的田为何无水栽秧?

到了丹寨后,我们沿321国道南行6.5公里便进入到高要村境内。高要村属丹寨县龙泉镇,从县城到高要,仅有十分钟不到的车程。
2015我的自驾之旅——逛高要梯田   游排廷瀑布     高要村的小巷
2015我的自驾之旅——逛高要梯田   游排廷瀑布

这是九寨沟的五采池?不,它是汞矿的污水池

丹寨汞矿遗址。曾经辉煌,现已繁华不再。然而,山弯河谷中的车间厂房、采矿洞、宿舍、办公楼、医院等等一切工作、生活建筑设施遗址至今仍然保存完好。在丹寨汞矿的鼎盛时期,深藏在“慷许”河谷中的丹寨汞矿总部,曾是丹寨县乃至周边县市最繁华、最热闹、最繁忙的地方。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汇集于此,习俗、文化互相交融,形成了独具魅力的丹寨汞矿文化现象。

广菜开花,你见到过吗?虚长几十年,平生第一次见到。 广菜的学名叫“叶用芋”,属于多年生野菜,地上部分的叶柄可供人们食用,是一种稀有又绝妙的天然绿色食品。我最喜欢用它煮鸭子和田鱼,或西红柿闷炒。我曾经用这样茎部炒过肉鸡,那味道可堪称一绝。

排廷瀑布位于县城南面15公里处排廷村, 瀑布高50宽60米,是丹寨县境内宽度最大的瀑布,亦是黔东仅有的大瀑布,有"黔东第一瀑布"之称。有人这样描述:排廷瀑布地貌奇特,悬崖绝壁、晴岚紫气、古木秀树、藤萝满山、飞红流翠、曳光溢彩。一练白花花的汹涌之水大跌大落得如此壮丽。这神奇之水从50米的高处,束成60多米宽水帘,闪着银白的光芒,尤其是春夏季山洪暴涨,洪水吐雾喷云,像一只巨大的猛兽,声如震雷、烟雾腾空,气势磅礴,特别壮观,真可谓黔东第一大瀑布!

进入排廷的线路是:321国道五里铺——高排——汞矿——排廷,到了汞矿就沿河而下实际距离不到3公里。

进到排河村,只见河床干涸、岩石裸露。村民说,水干了,见不到瀑布了。夫人准备放弃。我说既然到了,也要下去看看,也不枉此行。

进入景区,只见一细流,壮观的场面,只能靠联想啦

如此壮观的瀑布,为何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