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天下奇寨抱犊寨

5月30日和家人一起游览了被誉为"天堂之幻觉,人间之福地,兵家之战场,世外之桃源"的天下奇寨——抱犊寨。抱犊寨旧名抱犊山,又名萆山,属于太行山脉,距首都北京288公里,位于石家庄市西17公里处,海拔580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很深,他集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于一体,是兵家文化、佛教文化、道教文化相互交融的名山,为国家AAAA级旅游区。这里曾是汉淮阴候韩信"背水一战"的古战场,亦是著名道人张三丰成道涉足之福地,其风光奇异独特,景色宜人,山势险峻,四壁如刀削斧劈,山顶则有平地600余亩,土质肥沃,土层厚度达60多米,又充满了神奇的色彩。据传说,因为老牛上不去山,当地人们为了在山上种地,只有把小牛犊抱到山顶养大以后才可以耕作,这就是抱犊寨名字的来历。
    登山的台阶并不是很陡,还比较容易。逐渐的山路开始陡了。登山的路,确实充满艰辛与坎坷,有时甚至有危险。抱犊寨并不是很高,可是要翻过莲花山(海拔507米)后才可以攀登抱犊寨的。爬了一段台阶后,台阶逐步陡了起来,遥望山顶还有很远的路程。艰苦的跋涉,下山后再开始登抱犊寨。据说,从这里看抱犊寨,她的身影很像一尊卧佛静静地躺在那里,充满了智慧与灵气。 再往下走来到两山中间,穿过山口,又继续攀登。走过一段路程,继续前进走到避雨楼,这里离山顶还有660个台阶,我们看到了希望,边走边聊,我们能够看到山顶了,逐渐的不怎么累了,就是腿有点疼, 9:37我们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攀登,终于到达南天门。
南天门位于抱犊寨峰顶的东南端,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山顶门坊式建筑,高 13.9米,宽 23 米,有三个用汉白玉装饰的拱门。红柱飞檐,堂皇富丽,建筑气势恢宏,大气磅礴。两侧配有六角亭,更显得天门的大气和尊贵;门前有汉白玉砌成的38级台阶,隐喻三升六顺八发之意。南天门上的对联,让人看了赞叹不已,高度概括了此处的风景,上联是“遥瞰白云漫舞清风招手才知已处圣地”;下联是“近瞧金雀轻歌玉兔蹈足方悟更居仙天”。横批是“天下奇寨”。站在南天门,由此俯瞰,东边是华北平原广阔,城乡繁荣人间美景竞争辉;西南是太行重峦叠嶂,千峰峥嵘岚缠雾绕云飘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