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民户外

爱山驴友.长征日记.龙布镇(2015.03.21)(附图片48张)

爱山驴友:长征日记之龙布镇   徒步15公里

长征日记   2015.3.21        第3

我睡眠历来不好,加上阿康和幽兰此起彼伏的呼噜声和时断时续的蛙声,4点过便醒了,只好碾转侧,闭目养神,来个逆睡眠,边睡边想问题。

走了两天,身上痛,不是哪个的专利,只不过痛的地方不同而己,我而言,肩膀小腿屁八股痛就不说了,我还有左侧腰肌劳损的老伤,虽然对负重影响不大,但总让人不舒服,必须时刻小心,以免加重。

回想起来,我的腰伤应该算伤,那是1977年厂里修公路时抬泥巴上跳板闪了的,那时候刚进厂一年,还在挣表现,后来经常贴膏药,这腰伤就一直陪着我到退休,这么多年了,也沒有鉴定过沒有申请过,只好哑巴吃黃连,有苦说不出。还好,小疾而已,俗话说离子远,要不了命,就把它带到天堂去吧,权当是我身体的一个纪念品。

带着腰伤,我居然还能背负24公斤装备及物品走长征,对一个61岁的老年人来说,是不是有点自虐有点过份。我想应该是信念的力量,有了坚定的信念就会有坚强的意志,有了坚强的意志就会产生平时达不到的力量。长征是世界罕见的壮举,是超越了政治和国界的壮举,是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长征精神是中国乃至人类文明的象征,一旦你被感动了被感染了,你就想去体验,一旦你上了路,你的脚步就停不下来,就有信心克服重重困难,何况你有当年边行军边打仗的红军苦吗?沒有围追堵截的长征虽然也辛苦,但实质上还是个游山玩水的长征。

当年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惨败,撤离时是抬轿式前进的,红一军团为左路前卫,红三军团为右路前卫,红八红九军团分别担当掩护两翼的任务,红五军团任后。那是愚笨的博古和该死的李德在瞎指挥,一错再错,想起来我就生气,生八十年前那些狗屁不通的人的气,为红军战士和苏区人民的大量牺牲而痛惜……

早上6点钟,天已蒙蒙亮,我钻出帐篷,伸伸懒腰,然后深呼吸,昨晚下了几次阵雨,空气格外清新。看着几个鲜艳的帐篷,想起帐篷里那几个愿意陪我走或者走一段的人,我就很感动,不管幽兰和冰心火了不了解红军和长征,能顶着家里的压力走出来就相当不错了,用驴行的方式走长征,本身就很有意义。阿康就不说了,我们原来是一个办公室的,也是喜欢历史,有思想,喜欢尝试不同人生的情中人,还在几年前听我说了想走长征的事,就表示要和我一起走。

双龙灵祠的师傅也起床了,正忙着给他供奉的五尊菩萨点香,给长明灯添油,然后是敲鼓敲钟,虔诚地守护着村里这块村民们寄托灵魂的圣地。

此时盘古山云雾缭绕山顶上那几架高耸入云的风力发电机时隐时现,慢悠悠地转动着巨大的叶片,不禁使我想起过逝去那些慢悠悠的磋砣岁月……

“向兴萍,你们妈妈喊你起来倒尿罐了!我扯起嗓子喊冰心火,吴刚勋,祝枝康,袁媛,不示弱的冰心火也喊起来,袁媛是幽兰,祝枝康是阿康,其实阿康叫祝家康,冰心火老是记不住,一会喊祝枝康,一会喊祝康灵,听起来象秀才和中成药的名字。真是聋子会安名,冰心火是有聋子证的。清晨,我们几个现代版的红军就在开玩笑的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起床了。

喊名字是我开头的,那是前几天从井岗山下来去瑞金,途经赣州用身份证购票时我想起来喊的,主要是旅途辛苦,想活跃一下气氛,结果大家便互相喊开了,就像小时候小男孩调皮,互相喊老汉的名字,喊着开心,还真的开心,我心想,他们几个顶着压力和我出来,有点象抛家弃子参加革命。参加现代版的驴行长征,就要有现代版的味道,我就有责任让大家在艰苦的徒步中开心,沒有开心的事也要制造开心的事,这点本事我还是有的。风趣幽默要数老王,要是老王在,我们的驴行长征就更好玩了。

在钨矿的路边店吃过早餐,收拾好被昨晚雨淋湿的帐篷,上午九点钟我们终于出发了。从盘古山车站前面的公路拐进县级公路,汽车明显少了许多,田野里春耕农作的农民在辛勤劳作,路两边的柳树已垂满新枝,远处的山峦起伏,清晰可见。雨过天晴,空气清新,冰心火不禁手舞足起来,幽兰也一改平日的忧虑,开开心心地迈着轻松的脚步,冰心火还边走边唱,找你妈个堂客是盘古山的人呀……”

我们边走边聊天,先聊我的胡子,我昨天晚上喝花酒的时候对他们几个说,我在重庆时就想过,此番走长征,我考虑不刮胡子,让它蓄长,象周恩来那样,不知道要不要得,他们一致说要得要得,长胡子还好看些,只怕二回回到家爱嫂不认识你了,今天大家又支持我留胡子,说不要犹豫,不刮就不刮。我还是在福建长汀刮了胡子的,到现在都在犹豫到底刮不刮,莫不是走长征真的要走出另外一个爱山来,或者象老王说的那样,走出个衣衫褴褛的叫花子爱山来。

我们又聊起江湖喊我们加快速度的事,我说江湖就像当年在莫斯科的王明,不懂中国革命又要指挥中国革命,照搬苏联的模式,要求当时还弱小的红军去攻打大城市,和国军硬碰硬。我们几个现代版的红军,刚开步走两天,还是老弱病残,还有旧伤复发,还在适应阶段,成长阶段,怎么能加快速度走呢?好在王明离我们远,可以不听他的,遵义会议的时候中共就和苏共失去了联系,和王明失去了联系,不然搞不成。

走着走着,对面来了一推着婴儿车的婆婆,车里坐了个小女孩,还有两个大一些的女孩跟着,想起老王他们要求我们把小红军帶回去的重要指示,冰心火和幽兰赶忙迎上前去,对那婆婆说要抱小孩照相,那婆婆用惊恐的目光打量着他们,边摇头边快速的把车推走了,好像我们几个背着大包包的是拐卖儿童的犯罪份子似的。哦豁,搞不成,我说改天 改天,有的是机会。那还是行前江湖老王和明哥他们给我们饯行时提的要求,后来这要求在群里炸开了锅,就像老王说我们几个哪里是去长征,明明是为爱私奔那样,群里面各种说法都有,一时间热闹非凡,我们也积极回应,对于私奔小红军呀这些话题,尽可能去配合,象普京批评西方的那样,这个世界要有八卦,不然会很寂寞。

走过田野,走过小溪,我们来到山边的人和村,看见标牌上大大的人和两个字,大家不约而同的说人和到了,人和到了,仿佛就是我们重庆的那个人和,多少有些亲切感。

公路盘山而上,我们便寻着夹在之字形公路中的小路走,第一次钻进树林,第一次登上石梯,第一次亲近野花,突然就有了登山的感觉,有了驴行的感觉,赶忙下包休息拍照,好发回群里去,证明我们不只是在走公路。只是好景不长,这山并不高,公路也没得几个之字,大多数时间还是在公路上走。

翻过山在山边的水库下面休息时,冰心火的电话响了,原来是从重庆飞过来的炸弹,冰心火说收到大园桌了,我和阿康还是笫一次听说大园桌,其实就是罚款单。我说红军长征的时候白狗子的飞机就老在天上丢炸弹,冰心火收到的罚款单,就当是敌人在轰炸我们。

中午走到茶梓村,沒有饭店,公路边只有一户人家有副食卖,我泡了碗方便面,幽兰厚着脸皮让主人家给她炒蛋炒饭,冰心火去厨房煮了两个荷包蛋,给我和阿康一人煮了一个,阿康说吃点自己带的小面包算了,结果炒的蛋炒饭足够两个人吃,幽兰便赶了一碗给阿康。就这么简单,就这么将就吃,这种事情今后还会碰到很多,甚至连方便面也沒有,更莫说奢华的蛋炒饭和荷包蛋了。荷包蛋多了一个,我和阿康互相推让,就像红军爱护红军,都想着照顾对方,结果还是按我们重庆的规矩,划拳来解决问题,手上过,结果阿康敌不过我,只好把那个荷包蛋吞了,即然输了,吃不下也得吃,冰心火和幽兰在一边幸灾乐祸的笑,给我们略显枯燥的长征注入了新鲜和活力。

我又向主人家打听有沒有小路,并把地图给他看,他说这条公路就是原来的小路,往浮槎方向走去龙布镇,沒有別的路,除非翻山去塘村抄近路迈过龙布镇去双芫乡,但当年红军也沒有那么走,况且山上已沒有路了,30多里,沒有向导根本过不去。没办法,看来只有走公路了。

午休后继续前进,冰心火左脚踝又痛起来了,赶忙停下来调整护踝带,幽兰也说有个脚趾打起了血泡,我让大家再坚持一下,再走两公里就到浮槎乡了,到浮槎乡也走了15公里了,实在不行找个店住下来,阿康一直在说想洗个澡。

到了浮槎乡,唯一的旅店在装修,问了两家饭店也不让我们打地铺,正在危难,来了一辆客车,5元钱到龙布镇,我们赶紧上车,大有天无绝人之路的味道。

龙布镇有点大,象样的旅店就有两家,我们住进WF信号好一点那家,沒想到我和阿康住那间宽敞得惊人,也才60元一间,同样是60元一间的房,幽兰和冰心火那间就要小一半,冰心火心里很不平衡,说换哟换哟,我说那郎过得行,首长是要住宽点啥。

晚餐吃的红烧野生鲶鱼,包了韭菜肉馅的豆腐,再加酸菜吵笋子,太腐败了,当年红军长征可没这么好的待遇。今天是我们出来吃得最好的一餐,其实也不贵,三个人才吃67元钱。爱嫂和孙女天天在微信里跟我说要吃好点,少走路多坐车,不要太累了,看来我们吃好点是沒有错的。

吃完饭逛超市,我又补充了奶片,巧克力和旺旺雪饼以及简装方便面,这些都是徒步必须的,只是重量又增加了。

今天都走得很累,幽兰和冰心火一直主张多坐车,这恰恰和我初衷相左,看来目前已经形成党内斗争了,就像当年的红军一样,党内斗争不断。**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斗争出真理,斗争出真知,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昨天他们三个就形成了所谓的三人团,以支部的名誉趁我睡干部瞌睡的时候举手通过了下午坐车的决定,给我来了个少数服从多数,完全不理会毛泽东关于真理往往在少数人一边的理论,就像博古李德打堡垒战阵地战把毛泽东游击战的思想抛在脑后那样,结果把中央苏区都丢了。

打仗归打仗,我们的驴行长征可沒有打仗,两个女同志,岁数也不小了,我不能固执己见,必须得照顾她们,不然我就不是她们心目中的政委了。着,也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