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

分水雄关 栀子花开

5月30日,福鼎驴友26人、柘荣驴友3人,齐聚闽浙分界的分水关、徒步茗洋村、贯岭镇,一同亲近欣赏栀子花,闻香踏青,老天和我们热情的驴友开了个小小的玩笑,一时天色阴沉,一时几滴细雨,物外神游领队担心之余,临时跑去购买了一把22元的折伞,可是,之后又是天色好转,大伞居然就无用武之地。

栀子花开
这是个季节
我们将离开
难舍的你 害羞的女孩
就像一阵清香
萦绕在我的心怀

又是一年毕业季,栀子花儿又开放。那时断时续的香气,飘飘渺渺,令人意犹未尽地……萦绕心怀~~~

分水雄关 栀子花开

听说闽浙边界的贯岭镇分水关有万亩以上的栀子基地,是全国最大的黄栀子种植基地之一,最大的黄栀子集散地之一。在5月底的一天早上,我们一行29人决定抓住这难得的时机,在栀子花谢了之前好好地欣赏一回万亩栀子花开放的盛况。

分水雄关 栀子花开
栀子花开呀开,栀子花开呀开,像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贯岭镇周边山头上片片雪白的都是栀子花田,可谓是栀子花开大地香。从这里开始了我今天的闻香之旅。

分水雄关 栀子花开
到达分水关时,便见栀子花遍布山头。一条蜿蜒似游龙的高速公路穿越了栀子花海,向远处伸展。此时,车上的乘客若向窗外一瞥,那他一定不舍得眨眼:那漫山晶莹的雪海美似梦幻,生怕一眨眼梦就醒了!实是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

分水关高速公路高架桥

我们一行29人  行走在闽浙古官道上

这里的栀子花是中医药用的单瓣的栀子花,与我们常常看见的观赏性的重瓣的栀子花在形态上有很大不同,她的花叶单层六片,两片白色花叶间嵌着一条土黄色的丝线,她比重瓣的栀子花少了几分园林间的雍容典雅,多了几分山野里的灵动轻扬。

分水雄关 栀子花开
从贯岭镇边上的乡间道路前往分水关的路上,两旁或密或疏的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栀子花田,常常是白了青山头。一路前行,花香一路相随,时浓时淡,绵绵不绝,馥郁的花香围绕着我,好像被幸福充满的感觉,令人不由自主的喜悦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