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原创] 辉煌与失落的柬埔寨

现在正是异常炎热的午后,游客们纷纷上了三轮摩托车迅速消失了。有一个车夫拿着写有中文的广告牌指给我们看,原来是一个华侨开的旅馆,车夫与老板通了电话,车夫让我们跟老板通话,我们决定去旅馆先看看环境,5分钟左右的路程车夫就把我们带到了旅馆。老板是出生于柬埔寨的浙江华侨,他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高棉语。房间的条件还可以,老式的空调,就住下了。

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的名声远扬海外,暹粒是参观吴哥重要的停留地,已有百年历史了。近年来暹粒的旅游业快速发展,暹粒靠住宿、交通、餐饮等的收益,似乎感觉比首都金边富裕和悠闲。暹粒河贯穿暹粒,午后这里是大人小孩的游泳和钓鱼的天堂。三三两两的暹粒人骑着摩托车从身边驶过,午后的暹粒有着安静的氛围,也许是天气炎热的原因,人们不愿意这个时候出来,也许只有游客才会在街上闲逛。
[原创] 辉煌与失落的柬埔寨

到了傍晚街道上的行人多了起来,从旅馆步行到镇中心需要10分钟,一路上都会有三轮摩托车夫搭讪,不过还是想走一走。我喜欢漫步于暹粒的酒吧街一带,这里有大量的保存完好的法国殖民时期的老式建筑,仿佛来到了法国的某个小镇,现在绝大多数都成为了商店、餐厅和旅馆。这里吸引了众多的欧美游客,如果闯进一个餐馆或酒吧,95%的顾客是欧美人。

与一个主动搭讪的三轮摩托车夫闲聊,他的英语很不错,虽然已是除夕夜,但他非常愿意带我们在吴哥玩三天,他让我们写下我们的姓名和包车的时间,就算是包车协议了。天色渐暗,伴随着迷人的晚霞寻找着中意的餐馆,柬埔寨、泰国、越南、中国、韩国、日本、印度、法国和意大利等各国的美食都能找到,我们在Psar Chaa路边的小餐馆品赏柬埔寨的美食,味道真的不错。对面桌坐着一位美女,四目相视只是微笑,原来生活如此美丽。

【邮政局】
  邮局位于Pokambor Ave,营业时间07:00-17:00。

【银行】
  Cambodia Asia Bank:在Sivatha和National Highway 6交叉路口等有分行。
  Canadia Bank:在Psar Chaa有分行。
  Union Commercial Bank:在Psar Chaa有分行。

【交通】
  长途汽车:
  暹粒-金边5~6小时,5~11美元;暹粒-曼谷10~14小时,12~20美元。
  拼出租车:
  暹粒-金边5~8小时,10美元。
  包车:
  暹粒-金边4~5小时,55~60美元。
  渡船:
  暹粒-金边4~6小时,30~35美元。

【住宿】
  Earthwalkers:位于National Highway 6,电话00855-63-760170,价格5~35美元。
  D & D Angkor:位于Airport Road,电话00855-12-292950,价格6~10美元。
  Sydney Angkor Hotel:位于Wat Bo Road,电话00855-63-965064,价格8~30美元。
  Golden Mango Inn:位于Phsar Leu,电话00855-63-761857,价格9~30美元。
  Siem Reap Riverside:位于Phnom Krom Road,电话00855-12-550055,价格10~40美元。
  Battambang Angkor Hotel:位于Phsar Leu,电话00855-63-966116,价格10~45美元。
  Peace of Angkor Villa:位于Slorkram Village,电话00855-63-760475,价格15~38美元。
  Angie's Villa:位于Wat Bo Road,电话00855-12-772029,价格25~45美元。

【餐饮】
  Red Piano:位于Bar Street,电话00855-63-963240,提供高棉和西餐。
  Amok:位于The Alley,电话00855-12-800309,提供高棉餐。
  Khmer Kitchen Restautant:位于The Alley,电话00855-63-964154,提供高棉和泰国餐。
  Blue Pumpkin:位于Psar Chaa,电话00855-63-963574,提供高棉和西餐。
  Balcony Café:位于Bar Street,提供高棉和西餐。
  Taj Mahal:位于Psar Chaa,提供印度餐。

三、失落的吴哥王国
  吴哥窟(Angkor Wat)是柬埔寨引以自豪的建筑王国,9至13世纪柬埔寨历代的神王提伐罗阇(Devaraja)不断的扩建,兴建了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和佛教建筑群-吴哥窟。昔日的吴哥王国极其兴盛,曾包括现在的泰国、老挝、柬埔寨在内的大部分领土,吴哥是政治、宗教和文化中心,但如今幸存下来的寺庙建筑群只是当时很小的一部分。

三轮摩托车把我们带到吴哥售票处,参观吴哥有1日、3日和7日的三种门票,我非常喜欢历史古迹,有人建议我买7日的门票,我想我不是来考古的,我买了3日的门票。我与另外两人同租一辆三轮车,司机的英语不错,交流起来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他还一路给我们讲解,不过对于我们这些高棉古代历史不是十分了解的人来说,好在参考Lonely Planet也一知半解的略有了解。

绕过宽阔的护城河,我们来到吴哥窟,适逢高棉新年假日,吴哥窟内外挤满了世界各地的游客,40多摄氏度的炎热的天气没有阻挡人们的脚步,伴随着热浪我们顺着石道涌入吴哥窟内。有学者说吴哥窟就是对宇宙的微缩复制,雄伟的中央圣塔代表着印度教的须弥神山,较小的塔簇拥着须弥神山代表着群峰,庭院代表着各大洲,护城河代表着海洋,多头蛇神那加象征着由人间进入神界的彩虹桥。
[原创] 辉煌与失落的柬埔寨

吴哥窟是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Ⅱ)在12世纪时为供奉其保护神毗瑟挐而修建,并作为自己的陵庙。中央庙宇建在三重精美的基座之上,每一重基座又都是由错综相连的回廊环绕着一个广场,环绕中央庙宇建筑群的是800米长的浮雕。我们被壮观的吴哥窟深深吸引,仅在吴哥窟我们就花费了4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