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等待着你含笑拈花的指尖

你是不是我许下的那个愿

飘飘渺渺总萦绕在我心间

-------(摘抄)

故乡,是一个人行走天地间扯不断的根。无论是在风和日丽的白天,还是在晓风残月的夜晚,总会不觉然地,有种种熟悉的淡淡的滋味悄然潜入心底。那,是故乡特有的味道,幽幽的,悠悠的,忧忧的,恰似莲花的温柔。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个情感的归处。不管走得多远,离开多久,心中那一丝永不忘也永无法抹去的情愫,就是对家乡的眷恋。每个人的心中最向往的地方,也莫过于自己的家乡,而每每夜里梦里荤牵的也就是你——家乡。当走进家乡,脚步轻盈了,心瞬间舒畅了,微风吹来了阵阵泥土的清新,青草的芳香;枝头上传来了儿时熟悉的鸟儿叫声,地上隐隐还能听到蟋蟀的沉吟;蔚蓝的天空、翠绿的高山,还有那浓郁的乡情与乡亲的淳朴,一想到,似乎一切就显得那样轻盈显得那样顺其自然,行云流水。

去年的梅州行,那情那景,恍惚在昨日。在这个5月的尾巴,风队速度地又组织起了回家乡的活动----梅州项山甄穿越。未出发前,各种回忆各种煽情图片,早已点燃了小伙伴们的期待。周五晚7广州准时出发,五个多小时后顺利到达平远县,可口的宵夜后,到石龙寨景区,在山上露营。清晨,在小鸟欢快的歌声中,大家拉开了帐篷,上到山顶,一睹世界第一天然大佛——南台山卧佛的尊容,无不肃然起敬,佛意渐生,深深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了。

第一天的行程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海拨高达1529.8米、为平远最高峰、粤东第二高峰的项山甄穿越。到达仁居镇后,大家美美地品尝了一番当地的特色早餐,拌粉、拌面、猪杂汤等,而后,风队热情地邀请大家前往参观他家的祖屋。这是一个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小镇。当年,国民政府广东省战时省会从龙川迁至平远,当时的广东省高等法院和中央、中国、交通、农民银行及韶关分行均设在仁居、还有那些随迁而至的达官贵人及大户人家的围屋建筑,一座建筑颇为精致的有地下室的三层楼宇的省银行金库和当年红四军从江西寻乌至平远八尺到仁居开展革命活动时,在古城的公共场所和百姓住房的墙上留下的清晰的标语,无不弥漫着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行走其间,有种穿越的感觉!脑海中不由地想象起那年月国共两党争斗天下的硝烟战火年代孩子们在不经意中也接受了一堂红色革命教育。今日的仁居古城,不但是本镇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枢纽,而且是三省边民的集市贸易、文化的交流中心,能够到此一游,幸哉!

参观完小镇,我们继续驱车去山里的徒步起点——大华山村。走过弯曲的田间小道,穿过一大片翠意葱葱的浓密竹林,再走过漫长的机耕路,我们来到了半山的仙人庵。在这里喝过了解渴的香茶和吃了背上来的鲜甜西瓜后,大家悠哉悠哉地开始爬山了。出发前,鉴于个别孩子的体能,风队一再强调项山甄的强度与难度,但大家热情高涨,一个也不落下,全部要去爬山。爱户外,敢挑战!Good!一路上,绝大部分孩子们是越走越勇,甚至在上顶的时候,跟着风队,远远地把大人们抛在了脚后。当站在山顶上的时候,孩子们的心中涌起的是怎样的一种成就感与骄傲呢?

“加油!加油!”看到后队的小伙伴艰难地向山顶靠近的时候,先上到山顶的孩子们大声呐喊,给同伴们加油!这一刻,让大人们深深地感动!多强烈的团队精神啊~不用宣科教本,不用解词释义,“团队精神”四个字,在这一刻诠释得淋漓尽致!

天气很给力!一路和风相送,太阳公公偶尔探头看看小伙伴们尔后又笑盈盈地躲进了云层里。或许是老天爷有意要考验大家的,正当我们走得正爽的时候,下起了阵雨,然,却不知,因祸得福!!也正是这些阵雨,带来了难得一见的无敌云海的壮观景象。

第二天,空气还夹杂着昨日雨水的清新,大家来到了五指石风景名胜区。五指石位于粤、赣、闽三省交界的广东省平远县城以北57公里的差干镇内,为粤东著名的丹霞地貌旅游胜地。汇聚了“丹霞地貌、森林生态、人文古迹”三大景观,兼具雄、险、奇、秀、幽、古的特色。购票入区,乘着景区电瓶车,在山间绿意盎然的小道上轻驶,当山中轻风吹过,一股清馨空气入肺,顿叫人舒爽惬意。五指石有新建的随山势崖壁飞天而建的天道,长约34公里,蜿蜒如蛇,每一转角都是一处别样的风景。36座形态各异、惟妙惟肖的石山,呈现独特的“奇峰林立,沟壑纵横,赤壁悬崖”的丹霞地貌特色景观,让人流连忘返。从天道下来,风队带我们去游了一线天、岭南第一藤、点将台、仙人床等,还调侃嬉笑着钻过了一人能过的磨肚缝,参观了“石林高几许、宝刹稳中峰”的石林寺。历史与风景,带来了双重的视觉享受!而惊喜偶遇的马帮,最是让大人和孩子们不由地停下了游兴的脚步,睁大眼睛看着可爱的骡马在眼前走过,穿越感骤起,甚觉稀奇,大感新鲜!

时间一晃而过,我们就要离开五指石,离开仁居古镇了。站在只遗留下一小截的古城墙入口处的高台上,极目远望,著名的老县衙八景之一的“风台夕照”,扑入眼帘,绵延苍翠的群山,中间凸起,两边稍低,恰似凤之双翅舒展欲飞。曾经有那么一会的精神恍惚,仿佛穿越到了远久的那个年代,在这座明代古城,一度繁荣异常,夜夜笙歌,店铺茶馆林立。荒草萋萋下的石拱桥,桥身依然坚固无比,仿佛它坚固的身躯在向后人述说着当年曾经的繁华荣耀,不由得令人由衷的赞叹古时工匠的智慧。

“走了!”风队喊出发的声音把我重新拉回到了现代——是该走了,历史就是过去,再如何依依不舍你也终将无法回到过去!上了车,忍不住又回头望了望渐行渐远的这座客家古镇,心中说道:“再见了古镇,再见了仁居,再见了风队的家乡——我们的家乡,下次,我们还会再来的!!!”

(感谢来风大师提供的精彩照片!!)

Eva-- 发表于 2015-6-5 08:46 前生应该和你有过一断缘晨钟暮鼓依稀敲了千百年清风中你静静卧在天地间心静如水你我相看两不厌 今生注定和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