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7

黄冈

追着野猪去爬山——蕲春“野猪洞”穿越记

天河我的故乡蕲春多山,特别是青石境内的云丹山,更是一山连着一山,一山更比一山高。山脊起伏之间,自然成峡,峡谷或宽或窄,怪石林立,断崖密布,溪水幽幽。天河我曾经探访过美丽的木石河(https://blog.sina.com.cn/s/blog_511249ac0101jn8j.html ),朝圣过险峻异常的药王谷(https://blog.sina.com.cn/s/blog_511249ac0101oc80.html )。2015年1月24日,天河我有幸跟随黄州爱生活户外群的11位美驴和22位帅驴,在蕲春驴友啊宝的带领下,探访位于蕲春青石海拔1200多米的云丹山中的一条峡谷——“野猪洞”。

• 风雅
  • 牛牛002
  • 南神
追着野猪去爬山——蕲春“野猪洞”穿越记

听到 “野猪洞”这个名字,天河我就想到了《水浒传》中的“鲁智深大闹野猪林”的故事,故事中的“野猪林”是个地名。或许此峡谷本有名字,但由于原来山居的居民大多移居山下,人迹罕至,驴友不知。探路的驴友见峡中有洞,其左右有野猪活动的踪迹,又见一路上偶尔遇见冒着热气的野猪粪,便将此峡命名为“野猪洞”。

《水浒传》中的“野猪林”是一个“枯蔓层层如雨脚,乔枝郁郁似云头;不知天日何年照,惟有冤魂不断愁”的险峻去处,既然敢叫“野猪洞”,自然也一定是险峻异常,正是户外探险的好去处。因有野猪出没,又不是救人般十万火急,自然不能如鲁智深般单人独闯,大家一路兴致勃勃,心想,若是偶遇野猪,自然更是圆满。只是经历过几乎绝种之灾的野猪,知道人类是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动物,一定早就闻声而逃。好在我们不是来猎取野猪的,我们只是追寻野猪的踪迹来爬山、来寻求户外探险的快乐而已。
云丹山太平山森林公园的山路十八弯。车行至一条上通山顶下至深峡的管道台阶处停了下来,沿着管道旁的阶梯上行几十米,啊宝带路,义虎收队,三十多人依次左拐下行钻进密林,进入野猪洞峡谷。看方位,应该是与药王谷隔峡相望。

野猪洞峡谷逼厌狭窄,两边山体上更是树枝、藤蔓、荆棘、巴麻交缠,也只有野猪可以出没。好在有峡必有谷,有谷必有乱石和流水。因是枯水季节,谷内溪流潺潺,有时在乱石底下流过,只闻水声,难寻水迹。在乱石见攀爬、翻越,虽时有藤蔓、荆棘扯衣拉帽,极力阻难,倒也给我们带来许多乐趣。

前行不久,峡谷就被一处六七米高的断崖阻断前行的方向,断崖两边是悬崖峭壁,溪水从近八十度的断崖处顺着崖壁无声地流淌,滑溜异常。但见啊宝身轻如燕,从断崖与峭壁结合处爬上断崖,系好安全绳索,领队羊羊站在断崖中间接应,然后大家一一拉绳攀上断崖。有人恐高,有人胆小,有人技术要领掌握不当,速度自然不快。

追着野猪去爬山——蕲春“野猪洞”穿越记

翻越断崖后,天河我站立在断崖之处回望,入口处依然清晰可见,而峡谷却淹没在丛林茅草之中。从远方山口照射而来的阳光,如薄纱般披洒在连绵起伏的山峰间,那么清澈,那么透亮,让常年身处雾霾都市的天河我豁然心动:山野的阳光果然是不一样的清纯与美丽。

继续攀爬在峡谷之中。乱石中难寻野猪足迹,也不见驴头群猪马成所说的冒着热气的野猪粪便,只有大家的你拉我拽,只有大家的欢歌笑语。快乐的气氛,似乎也感动了峡谷两边的巴麻,无风而自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