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拜访玉龙圣山

[复制链接] 查看:2048 | 回复:38

终于盼到了这天.乘大索道上玉龙山四千四百米的海拔,四周白雪皑皑,裸露着黑色的巨岩.脚下的山峦绵延起伏,不知有多远.寒风刺骨,蓝天寂静.平时熟悉的圣经经文,此刻一句也想不起来,半天才想起一句神啊,你真伟大.抬头,还有长长的阶梯通往高处.不敢快步奔跑,不敢大声说笑,因为这是高原.每往上一步,都要克服心慌气短.终于站到了4680米的最高处.环顾四围,我的心充满了敬畏.神啊,你手所造的真是奇妙.被造之物只有赞美你的荣耀.依栏远望,白云在半山腰缭绕,山鹰在山脚下盘旋。透过白云看见远处的山川依旧是绿郁葱葱,公路上的黑点在不停的移动。身边的千年冰川近在咫尺,甚至伸手可触。那冰川气势磅礴、秀丽挺拔、造型美观、晶莹剔透、沟壑清晰,在冰体中放出大量的寒气,直逼人的身躯,驱逐着仅存的体温,让人感到有些不寒而栗。
    我迈着轻松的步伐向山下走去,此时的轻松完全忘却了来时的艰难。只是觉得上山时自己做了件该做的事,不是战胜了困难,而是战胜了自我。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毅力,不屈的韧劲,必胜的决心,是凝聚人体力气的主要因素。只要不气馁,胜利就是自己的。
    玉龙雪山距丽江县城15公里,驱车只有半个小时左右的路程,山北麓直抵金沙江。整座雪山由十三峰组成,由北向南呈纵向排列,延绵近50公里,东西宽约13公里,在蔚蓝的天幕衬托下,宛如一条玉龙凌空飞舞,故名玉龙山。 十三峰,峰峰终年积雪不化,似十三棵玉柱立地擎天,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是世界上北半球纬度最低、海拔最高的山峰。在丽江城内就能看到白云缭绕的玉龙山的主峰。真可谓是:“郡北无双岳,南滇第一峰。四时光皎洁,万古势龙从。绝顶星河转,危巅日月通。寒威千里望,玉立雪山崇。”这首五言八句诗是明朝丽江第八代土知府木公(公元1494--1553年)土司写的《题雪山》,诗句豪迈,也描绘了玉龙山的壮观和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