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阿尼直亥日记(秋之黄叶)

在茫茫的青南原野上,座落着神奇峻秀的一座雪山,她的名字叫:阿尼直亥,期盼了数周阿尼直亥雪山登山探险两天的活动终于开始了。
第一次参加青海指南针户外群活动,内心总是有点喘喘不安,和这些长期攀登雪山,穿越峡谷,走遍大漠戈壁之中的强驴相比,体能,意志,装备是否可以达到要求?是否可以圆满完成本次徒步任务?内心充满了彷徨而又具有“挑战自我”渴望。
2015年6月6日晨5:20分,提早赶到西宁市城中区西门体育馆东侧劲霸西服登车点,本次重装徒步,充满了刺激和挑战。5:50分在青海指南针户外群主凡平的安排指挥下,28位来自全国的户外爱好者背起沉重行囊,启程出发。
经过2小时路程,我们来到俗称“贵德县后花园”入口的新街乡热水沟口茶园,汽车颠簸在乡间小道,初夏的草场已经开始变绿,山岭草场上牛羊成群,散布在花般镜头里,映入眼帘的阴沉起伏绵绵石山,雄伟凌洵,沿途看见一群秃鹫聚集汇餐,好像是一头死牛毙于山野。落脚的地方已至海拔3800米,大家检查装备,巻好护膝,背起背包,手握双杖,由经验丰富的驴头天行健领队,迈步走向深深广阔的山岭。
山上的小路崎岖而又漫长,漫步在草原沟壑之中,平均负重三十斤以上的驴友们有说有笑,有在青海户外群名声巨大,德高望重的榕树(错听别人称呼“荣叔”),有一口江浙口音,披彩挂红,腿脚灵便的“走在路上”,有一路欢笑的“小李子”,也有一声不吭,惜字如金的“阿昕”,还有几位感觉身轻如燕的女士,却背负与体型不相配的超重户外装备,群主凡平是一个微胖,带着眼镜,看上去较为睿智的中青年人!28人的脚步错落有致,道路在延伸,个人调节着呼吸的节奏,慢慢的,远处出现人影,在这海拔较高的地方很少是有人类生活的痕迹的。人渐渐临近,是身穿藏袍的藏民,大人,小孩都有,操着不是标准汉话的藏民走进驴友群,手里挥动着小包“虫草,要不!”
,这是生活在高原的原住民,是通过在海拔4000米靠挖取虫草换取利生活的部落,大家停下脚步,讨价还价,以最低的价格获取最高的收益,稍时休息,和纯朴的藏民合影,欢笑声充满广阔原野。

远处渐渐出现白石堆砌的河道,伴随着溪水的声音,高度在提升,驴友们的呼吸也粗重起来,两边的山谷也成长挺拔,掌握时间的“荣叔”,通过对讲机通知领队,可以找一个临水较近的平整地带安排午餐。大约在4180米,大家落脚休憩开始午餐。食品丰富,各色特异,长期赶脚的老驴们开始兜售户外趣闻,注意事项 及明日登顶的梦想。
少时休息,驴友们整理行装,继续赶路。徒步没有多久,眼前的雪山清晰起来,满山的石子加上河道里乱石,宽阔平整草地稀少起来。群主凡平通知在前方适当的地方扎营,因为再向前,一是缺乏水源,二是没有太大平整的地方,考虑到安全性,尽快安排适当地方扎营成为必须。大概在4300米的地方,终于找到一块较合适的斜坡草地,虽然有点潮湿,安全性却大大提高。正对面是一座碎石堆砌的高山,右前方就是神奇般的阿尼直亥雪山,高大挺拔雪峰反射着晶莹的银光。
五彩鲜艳的帐篷点缀在山野草地之间,给大地带来生气。时间空余,“荣叔”带着“陨石”“阿昕”一行六人,跨过河道,攀登对面乱石丛生山峰,估计山顶在4450米左右。山间的夕阳总是美好的,大家谈笑着,各自到周围山峦找寻乐趣,黑夜慢慢来临的时候,气温也随之寒冷。伴随着山峦间流水声,大家度过美好的一天,期待明天的艰难和险阻,期待明天的梦想。
“句句,句句”,伴随着哨音,在空旷山野回荡。“起床啦!”群主凡平提示着新的征途开始,“大家准备啦,七点出发!”
望着远方的雪山顶峰,拚弃一切可以简化的手续,轻装上阵。七点时分,登顶开始,沿着河谷奇形怪状的灵石,谷中溪水越来越大,随着海拔升高,空气越发稀薄。借助手杖 的力量,一步一步向上行走,拐个弯向右,平缓的山坡不在,凌洵的大石头借助太阳光芒,山峰开始陡峭,脚步越发沉重,松动岩石随时从脚下滚落,影藏在山石中白雪皑皑,强驴们的体力开始发威,“群主凡平”“烟熏的紫”“榕树”“走在路上”“阿昕”“游荡山野”一个个像刚刚上完发条,呼呼地往上奔。
艰难的路是在走过最大岩石后面,山坡垂直度在65度左右,巨大岩石闪闪泛光,风力也开始加大,呼呼山风刺着人脸疼。带着墨镜,让百变面巾扣住帽檐,呼呼喘着粗气,再也没有形象,直闷着头,慢慢向前。
阿尼直亥雪山海拔5028米,4500米以上就是雪线了,走上最后一个垭口,山背后还是魏魏山峦,终年覆盖着白雪,气势雄伟,波澜壮阔,和来自宝鸡驴友乔丹矗立在海拔4900米的垭口,风即将吹走一切,本次非常遗憾,看着大多数驴伴登顶,惆怅之余,给自己一点念想,最后的128米是我下次的目标。
本次阿尼直亥雪山之行,非常感谢群主凡平,在出发前的前夜,还在统计所有驴友的身份证加保险,感谢“榕树”的鼓励,感谢在旅途中所有给予协作,所有在旅途中给予欢笑,给予支持的朋友,期待朋友们下次户外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