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湘西

拜吕洞圣山,穿大峰冲峡谷

吕洞山地处湖南省西部,湘西州保请县夯沙乡。“夯沙”二字可译为歌声飘满峡谷之乡,“吕洞”为苗语“来董”(祖先)的音译,吕洞山即为祖先山,至于今天,关于吕洞山的众多传说,均出至后来人的篡解、乱说。当地苗人祖辈相传,原始之初,祖先西行来此,见吕洞山下势雄、水丰、土肥,便定居下来,后来家添五个儿子指姓吴、龙、廖、石、麻,定名金、木、水、火、土。于是,西南诸多海拨千米以上的台地、峡谷中就有了这姓这名的苗人后代。
      吕洞山既是一座山峰,又是一处秘境。盛传已久的湘西神秘在这里几乎都可见到。当你一旦走入吕洞山,一幅生灵活现的山水图便映入你的眼帘,一袭裹挟着山花清香的谷风顿时悠然拂来,不由你遐思,你就已自然而然地融入这片秘境之中了。
      带着对苗人祖先的敬,对吕洞山野的爱,我们拥抱山水群十四只“驴”,二0一五年六月五日至七日,不顾六日后夜有暴雨再走吕洞山。第一夜,我们露营吕洞山村祭祖台附近,待我们安顿好后,一轮明月,早早的爬出东面的槽粑山顶,西面的吕洞圣山时隐时现,东南顺着峡谷吹了徐徐的凉风,群旗在夜风中发出好听的声响,营灯照亮了每顶帐篷,显得那般的温馨。躺在篷里,我想起了二十年前读过的苗人史诗《逆河西迁》来,“…西边有安静,西边没有吃人的狼,西边谷穗狗尾巴长…”。
      第二夜,考虑到暴雨我们只得选择第三个营地,大峰冲峡谷顶端的格如坳,午夜过后暴雨如约而至,密集打在帐篷上,声音极响,营地脚下的多条峡谷传来了“轰隆隆”洪水响,确实有些吓人,好在这次结伴行的朋友都是舍得的主,帐篷质量上乘,又得平头、大胡子、丰收等朋友依预先分工将营地开挖了数条排水沟,因而无一进水,整个营地听到的只有重重的雨声,甜甜的鼾声。
      第三天醒来,立在营地的隘口,整个一条十四里长的大峰冲峡谷己灌满了白雾,更显神秘。我们缓缓下到谷中的“驼峰”瀑布时己过两个小时,瀑布发着轰鸣,从天上冲下,震撼让人兴奋,有人提出要去瀑布下冲澡,被多人劝住了。顺着峡谷南行,过一段险要的栈道,就见到了著名的指环瀑布了,水从上游一千多米高的多条峡谷中奔来,涌进形似一枚巨大的指环中,再奋勇泻下,声大雾重,汹涌异常。朋友香香、悟空、丰收、老茶树、大胡子等见到这般景致,他们唱呀笑呀,跳呀闹呀已活脱脱一个孩子了,纷纷跳进水中,畅快心情,完全忘却了今日的年轮已入五奔六了。
      别了指环瀑布,沿着那条谷中弯弯的小道,耳能听到的全是山鸟在叫。举头,吕洞圣山的多座山峰已是云雾缭绕,真有山巅之上住神仙的味道。低头,一座秀丽恬静的村落印进了眼帘,它就是保靖夯沙乡的大峰冲村。转身,回望穿过的大峰冲峡谷,走过的吕洞山梁,想起露过营的祭祖神台,不尽感慨万千,叹历史厚重,惊天斧神功。
      好想好想再伫足回吕洞山峰,大声的给苗人祖先喊出:当真耶---,如今世界大不同,公公没得婆婆雄。你要不信你往鸡笼看,全是鸡婆啄鸡公。耶---。

二0一五年六月八日于草居
拜吕洞圣山,穿大峰冲峡谷

出发时云层极厚,突见二道阳光射出,便有感好事预事。
拜吕洞圣山,穿大峰冲峡谷

进入营地太阳西沉了。

篝火融,心气动。

温馨的营地。

月亮爬起来。

演练曾经的光荣。

祭祖坛上留个影。
拜吕洞圣山,穿大峰冲峡谷

你看那里住神仙。
拜吕洞圣山,穿大峰冲峡谷

畅想我的吕洞山,我想把酒会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