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民户外

爱山驴友:长征日记.信丰(2015.03.23)

爱山驴友:长征日记之信丰 徒步7公里

长征日记    2015323日   大雨  第5

早晨雨下得很大,看样子一时半会停不下来,可能要等雨小一点再走。

因为下雨,李上奎他们扎雨班,阿姨6点半就过来了,下了鸡蛋面给我们吃,我们想连昨天的晚饭,按昨天给李工说好了要给钱的,可李工无论如何也不收,我们说那就给阿姨辛苦费,上奎和阿姨都说不要,我们很为难。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给钱的话我们就违背了,觉得很过意不去。还是红军女战士冰心火机灵,取下手腕上的一串手链送给了阿姨,阿姨非常高兴。

事后冰心火说,那手链虽然不贵重,但是她父亲过世时留给她的,虽然不是什么传家宝,但有纪念意义,因为感动,所以送给了阿姨。

阿姨说雨这么大,干脆到她家去耍,我们一再表示感谢,已经够麻烦他们的了,真的不好意思再打搅他们。

雨小了一点,我们邀李工和阿姨合了影,全部穿上雨衣,依依不舍地和李工、阿姨道別,踏上了西去的道路。

刚上路,雨又大起来,可在雨中前进,另有一番滋味或者叫乐趣。我不禁又想起了红军,当年红军行军打仗,是不管下不下雨,不管道路泥泞的,国民党在围追堵截你,雨再大,路再烂,即使比老王还烂,也必须走。我们今天这几个红军就不一样了,有户外雨衣,有登山杖、登山鞋,有雨伞,而且是走在崭新的公路上,还觉得好玩,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呀!

出发时李工对我们说,皮卡车不在,不然要送我们,因为新路的这个标段往前只有两公里,再往前就是烂路了。我打了计程器,刚好走到2.02公里的地方,新公路就到头了,新旧公路接头,我们觉得新鲜,又停下来,脚跨新旧公路拍照留念。

旧公路是原来林区的土路,沙质的,并不泥泞,刚好是个下坡,大雨顺着公路的沟槽哗哗哗地往下流,我们选择干一点的地方下脚,左拐右拐,很是好玩。这路哪里烂,一点也沒有老王烂。我不禁引吭高歌,“妹妹要是来看我,不要走那小路来,小路上的毒蛇多,我怕咬了妹妹的脚……”

走到四公里处,刚好到李工说的废弃的养猪场,我们便进去下了包休息。养猪场不大,大约废弃的时间长了,也无异味,在这前不挨村后不巴店的鬼地方,俨然成了我们几个红军的避难所。

阿康打趣地喊何兴萍,冰心火说我哪里姓何,別个姓向,阿康说,你向字写不好我们就认成何,一过说一边蹲在地上用小石块写给冰心火看,你看你看,这一笔这一笔,沒连好就写成单人旁,写成人可何了,你这样写就是把自己的姓改了。听着他们两个争,我们大家一起笑,好像外面的大雨和我们一点沒有关系。

莫看阿康瘦小瘦小的,可不简单。阿康会打衣服,年轻时曾经想过开个打衣服的商店,会做家俱,曾经想开个家俱厂,会书法,特别是硬笔书法,早就是全国硬笔书法协会的理事了,公司里熟人找他索字,从不推辞,我就选了些格言,诸如我很喜欢的“要使別人的生活由于自己的存在而更加美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类的,我请阿康写了,如获至宝似的分发给办公室的同事,大家也如获至宝似的压在玻板下时时观赏。每逢过春节,工会就安排阿康在公司大门口摆一张桌子,免费为职工写春联,这次我们出来长征前,在我家开准备会,阿康还带了春联来送给我们,阿康还会做菜,办席不成问题,现在阿康经营着家装,搞了二十多年了,名声在外,还会摄影,还会唱歌,可惜阿康年轻那会沒有星光大道,要不然也会在中央电视台露个脸,还会…… 简直不摆了。总之阿康是个好男人,我要是个女的话,都要嫁给他,要是动作比別人慢了,我就要偷他,或者痴痴地,怨怨地,傻傻地等他八十年。

耶!米加康你不得了,了不得也,冰心火不服气,把阿康的名字又乱说了一个,逗得我们忍俊不禁。

歇够了,笑够了,该走了,雨还在下,李工说,到了小坌,就有车坐了,这里离小坌不远。背包刚上肩,后面来了一辆面包车,先一脚跨到路上的幽兰招招手,车居然停了,幽兰上去说麻烦师傅带我们出去,我也上去补充说明,副驾上一干部模样的人叫司机开了门,我们几个鱼贯而入,简直幸福死了。上了车,人人都忙不迭的说谢谢,说我们尽遇到好人的话,特别是幽兰,反复说反复说,不知道那两个人心领了沒有。那人和司机说沒什么,你们走长征路这么辛苦,佩服你们。

在这么偏远的地方居然能遇到车居然要搭我们,说明我们的人品有多好,即使因为路烂一路颠簸,我们也觉得过瘾,就像当娃儿的时候喜欢车颠簸那样。

这车是去赣州的,到了小坌,车开上正路了,司机听我们说要去信丰方向,便说把我们带到前面有客车去信丰的支马路,结果司机也不熟路,问了路人好几次去赣州怎么上高速,开着开着我觉得方向不对,提醒阿康看一下地图,我们应该在韩坊下然后徒步去信丰,现在车已过了王母渡到了桃江村了,我赶忙叫司机停车我们下了。

谢过司机和那人,我们把包放在能遮雨的地方开始研究地图,大方向都反了,我说我们已经犯了方向路线错误,已经违背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了。我有印象,书上说王母渡桃江这一线就是当年红军突破敌人第一道封锁线的地方,只不过不在我规划的线路上。当年国民党发现中央红军辙离苏区后,在信丰和安源之间设置了第一道封锁线,妄图利用桃江阻止红军,把红军消灭在桃江以东,为了突破敌人的封锁线,红军的先头部队是齐头并进的,在好多地方都留下了足迹,因此,我们要走的是红军总部走的线路或者红一军团走的线路。坐车返回韩坊,我果断决定。

到了韩坊,已是下午5点过,唯一的一家商务宾馆只剩一个房间了,而且很贵,找到一家沒有挂牌的私人旅店,条件又差又沒有wF,下了雨在街上又不便搭帐篷。正犹豫,见路边有去信丰的车,阿康建议干脆坐车到信丰去,韩坊离信丰不远,坐车只要一个多小时,我说那不是要少走路了,阿康说今天情况特殊,二回再慢慢走嘛,两个红军女战士巴心不得。

从韩坊到信丰县城是一条我称为精致的乡村公路,沿途的村庄,田野,小溪,树林,都那么清爽,那么迷人,我连连说可惜了可惜了,这么好的路沒有走成,他们几个也觉得后悔。

我们是从乡村公路进的信丰旧城区,冰心火和幽兰说,县城看起来怎么旧兮兮的哟,我和阿康说,这应该是旧城区,现在每个县城都有新城区,我们先找地方住下,然后到新城区去吃饭。

在党校招待所住下,强行让每个人吃了一个萍果,我们出来,水果蔬菜吃少了,肯定是不行的。

这段时间以来,我们每走一个地方都有WF,住到旅店的第一件事就是找老板要密码。幽兰又在和老王用微信聊天,说我们今天最划得着,只走了7公里,但老王并不知道我们为什么只走了7公里。老王一方面关心我们,主张我们多坐车,一方面又开我们的玩笑,看你几爷子能坚持多久,想看我们的笑话。橘子也说幽兰,你信不信,你出去走长征,一个礼拜就要想家,一个月就要回来。能走多久,谁也说不清楚,笑就笑吧,笑和关心支持一样,都是动力,只不过一个是正动力,一个是反动力而已。

我们是从信丰河老桥走的,走到桥上,只见两边还有桥,数了数一共四个,其中一个还在建设。隔得不远就有四个桥,可见县政府对交通极为重视。从桥上望过去,信丰河对面高楼林立,华灯初上,过了桥,我们便融入繁华的都市中,仿佛置身在夜重庆

信丰是中央红军撤离苏区经过的第一个县城,当年,蒋委员长发现红军主力“逃窜”了,便在信丰,安源间及王母渡一线设置了第一道封锁线,由广东军阀陈济堂所属粤军余汉谋把守,妄图利用桃江消灭红军。在朱德的指挥下,1021日夜至22日晨,我红军各兵团开始发起猛攻,25日红军全部渡过信封河。

其实,红军能顺利突破第一道封锁线,全凭我党充分利用了国民党的内部矛盾。独霸一方的“南天王”陈济堂为了防止紅军进入广东,早就通过红九军团军团长罗炳辉的内弟与周恩来取得了联系,并互派代表谈判,达成了“五项协议”,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双方可互相借道,红军有重大行动事先告诉陈部,陈部撤离40华里,红军突破第一道封锁线时尽管也和粤军余汉谋部打了仗,但那都是做给蒋介石看的。这就是所谓的“敲梆式的堵击,送行式的追击”。

事情还真的就是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的,试想,如果当初国民党中央军和地方军阀齐心协力,还会有**的天下吗?从一开始,**就充分利用了国民党的内部矛盾,钻了国民党内部矛盾的空子,从一开始,**就为玩死蒋委员长埋下了伏笔。

爱山

2015.3.23

学习交流!
支持精彩分享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支持好友户外活动
山中一闲民 发表于 2015-6-10 13:44 爱山驴友:长征日记之信丰 徒步7公里 长征日记    2015年3月23日   大雨  第5天    早晨雨下 ...

欣赏+支持!!!

欣赏,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支持好友的精彩分享!

欣赏+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