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ach]35217428[/attach]

五月下旬,在亲友的相助下,我到千岛湖捕捞队体验了一天的生活,说是体验更多的是对我父亲缅怀和思念以及对我儿童时期的回忆。一大早我在淳安一中外的码头,上了捕捞队的一条拖轮前往捕捞队当前所在基地,天不作美,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但心情舒畅,特别期望,行船约半个小时顺利到达。捕捞队队长、书记、和工会主席热情的招待了我们,从他们的口中我对捕捞队的现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
[attach]35217429[/attach]<捕捞队基地>
  • 钱小哆
  • 婷婷幽幽

《巨网捕鱼》---快乐的一天 《巨网捕鱼》---快乐的一天
<捕捞队基地>

《捕捞队的女人》

《捕捞队渔场分布点》

全称杭州千岛湖发展有限公司捕捞队,原来有四个队,现在合并成一个捕捞队仍称千岛湖捕捞一队。干部职工98名.属正规国营企业车间级管理模式,有捕捞计划,有明确的考核任务、职工的收入与捕鱼多少直接挂钩。职工收入并不高,我问了好几位工人,基本在二千到四千左右,区别在工龄长短。捕捞队主要有二条无动力主船,一条住宿另一条餐厅和活动大厅,其他有拖轮、液压起重水泥船、钢质拉网船、挂网船、张网船、乌篷船、小舶板等约有九十多条之多、捕捞队一年四季在水上漂,跟着鱼群跑。船队配备了发电设备,为了让长期生活在水面上的职工能够获得足够的外界信息,通过移动4G网络建立了水上WIFI,队员们方便地通过手提电脑和手机进行上网冲浪。条件还真的不错。

《捕捞围鱼》

千岛湖巨网捕鱼作为最有特色的旅游项目,一直以来我的感觉是为了赚钱而推出的,这次体验不仅使我改我以前的想法,更重要的是我对千岛湖巨网捕鱼推出背后的文化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巨网捕鱼》---快乐的一天

跟船去体验捕鱼过程是我最期待的,捕捞作业过程被统称为“巨网捕鱼”说真的还真是名符其实,这不仅仅是因为捕捞所使用的网具有时达到数万米的规模,好几种网型种类参与其中。更重要的是,捕捞流程复杂,与师傅交谈我有了初步的了解,简而言之就是说要经过侦察鱼群、一轮一轮地放不同的网具,最后的一个环节才是最壮观的起鱼表演,也就是师傅们说的“拦、赶、刺、张”联合渔具渔法的捕捞作业过程,被统称为“中华一绝——巨网捕鱼”。捕捞的整个过程下来一般需要几天时间,有时甚至持续一周以上。今天我们到的作业渔场已经忙碌了四天了,现在只是起鱼装运,听队长说今天的鱼不是很多,最多二、三万斤左右,平常都在十万斤左右。最多的一网听队长说有三十多万斤。一网三十多万斤鱼你相信吗??那场面一定非常非常的震撼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