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在四川,我的四姑娘山之行

2015年4月4日早上九点,我从成都茶店子客运站坐大巴车出发去四姑娘山,车费是98元,我是提前在四川汽车票务网上订好车票的。同行的还有一个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小伙子,他姓袁,我且称他为袁同学,我们是在携程网上的结伴出游认识的。大巴车走的路线是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巴郎山—四姑娘山。自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这条路就基本被毁了,现在还在重建中。从映秀开始车子走的路就是坑坑洼洼的山路,大巴车走得很慢,颠颠簸簸,一路摇摆,坐在上面莫名就想起汪峰的《一起摇摆》:让我们一起摇摆一起摇摆,忘记所有伤痛来一起摇摆。
车子进入高原高山地带后我就开始后悔没听网上的建议坐在大巴车左边的位置,因为一进高原高山就是一大片的雪山,在车上略显无聊的时间能欣赏路边的风景也是不错的啊!!经历了坎坷颠簸山路,超长隧道,十八弯山路,下午三点,我们终于在日隆镇下车了。忘了说了,我们在车上结识了一个姑娘,她也是成都中医药大学的,她告诉我们她还有三个同学从成都一路骑行过来,星期四就出发,要晚上才能到。下车之后我们三个就去找住的地方,最终入住雪豹青年旅社,住的标间,60块钱一个晚上,不贵。放好东西后我们就听老板的建议先去双桥沟游玩。我们搭镇上的过路车到双桥沟售票处,
每个人花了5块钱车费。
在四川,我的四姑娘山之行

到了那里之后我才知道从售票处到双桥沟还有三十公里的路程,要进去玩得买观光车票70元一张,加上门票80元一张,有学生证总共需要130元。我们觉得太贵,不太想进去了。当时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也不再能去哪里玩了,于是我们打算去爬周围的山,来消遣这半天时间。太阳太大,我们去买了顶帽子,本来是卖十元一个的,后来我们讲价讲到了8块钱一个,也因此认识了当地居民田大叔,我们就是在他那里买的帽子,田大叔人特别好,淳朴实在,热情好客,他请我们吃他摆卖的各种小吃,比如牦牛干,葡萄干,还有一些我不认识的东西。还叫我们有空就去他家吃饭,说要请我们吃青稞面,牦牛肉,喝青稞酒,吃酸奶酪。
告别田大叔后后我们就去爬双桥沟售票处旁边的那座大山。刚开始我们本来只是想爬着玩玩的,爬着爬着就突发奇想:咱们能不能翻过这座大山进入双桥沟看看,那样还能免门票呢(虽然这种想法很可耻,但是真的很刺激有没有)。有了想法就会有动力。我们一路披荆斩刺(山上有一种我不知道名字的植物,浑身是刺,被扎到还是挺疼的),奋斗了大约一个小时,终于成功翻过大山,来到了进入双桥沟的公路的一边,可是,中间却隔着一条水流湍急的河,这感觉就像你前进的方向很远的地方有堵墙,你以为墙上会有门给你穿过去,你一路狂奔到了墙角,发现那只是一面结实的墙,孔都没有,瞬间透心凉。现在我们面临的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爬着山原路返回,要么就趟过河到对面的公路上去。斟酌了一会儿我们就下定决心,趟过河,到公路上去,谁也阻止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说干就干,我们把鞋子袜子一脱,挽好裤腿,就开始过河了。把脚伸进水里的那一瞬间我们都倒吸了一口气,这水,太冰了,比冰水还冰,冻得脚生疼,水比看起来还深,都没到膝盖了,河底的石头有些滑和松动,稍不小心就会摔倒,在我们看来跨过河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可是,下都下来了,总不能再回头穿鞋子爬山回去。我们三都是血气方刚的大学生,怎么会干这种事情?于是我们继续往前走,一步一步似爪牙,似魔鬼的步伐,摸索着前进。大概十几分钟后,我们终于成功抵达对岸,兴奋的我们鞋子都忘穿就欢呼大叫,这真的很有成就感啊!!上了公路后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想继续去双桥沟玩也不行了,因为进沟的路程还很长,我们只好走出来了。虽然没能到沟里玩玩,但我们很满足的,因为我们今天做的事情在我们看来也是一个挑战了。

在四川,我的四姑娘山之行

出了售票处后我们就去找田大叔,因为我带去的衣服不够厚,我要买一件冲锋衣,田大叔之前说他可以开车载我们去,于是我们坐着田大叔的车去买衣服了。路上田大叔跟我们说,现在是采虫草的季节,过几天村里的人们就都要上山采虫草了,他也要去,因为他要挣钱供他家的娃儿们读书,家里面没什么活可以做的,要么去采虫草要么去养牦牛。说到田大叔家的娃儿们,那可是他的骄傲,个个都争气的很,三个都是在全国知名的大学读书,还有一个在成都七中重点班。田大叔说他们这里的教育条件太差,生活条件艰苦,就算花多点钱也要把娃儿们往外送,不要让他们再像他们老一辈的人一样在这里受苦。不久我们到了卖衣服的地方,买了衣服后田大叔又把我们送到旅舍,给我们留了联系方式告诉我们说有什么需要把忙的尽管找他,然后就离开了。这其中还有个插曲,那就是回到旅舍之后我发现我相机不见了,我以为我弄丢在路上了,心里还是有点焦急的,因为那是我姐姐送给我的大学礼物,所有地方都想过了,觉得最有可能的就是掉在田大叔车上或者衣服店里了,拨通了田大叔的电话,说清楚事情的经过之后田大叔马上就去帮我找了,本来我不抱太大的希望的,没想到不一会儿田大叔就打电话过来说找到了,我把相机落在衣服店里了,那里的老板正急着找我呢,这失而复得的感觉真是太好了,同时我又觉得那里的人们实在是太淳朴了。在四川,我的四姑娘山之行

回到旅舍,张姑娘的那三个同学也到了,于是我们一起讨论第二天的行程,刚开始我们决定去夹金山,去见识一下当年毛主席带着红军征服过得十万大山。但是后来旅舍的一个驴友说他今天刚从那里回来,没什么看头,山上雾大,没什么看头,劝我们不要去,我们只好取消了计划。后来张姑娘的同学们想去见识一下我们今天走过的路,而袁同学则想去长坪沟游玩,我斟酌损益了之后决定和袁同学一起去长坪沟。第二天早上我们六个人就分两拨行动了,张姑娘和她的同学去重温旧路,我和袁同学去长坪沟。我俩从镇上走到长坪沟售票处,花了十分钟吧,不远。长坪沟门票70元,观光车20元,我不喜欢坐车,就用学生证买了门票,花了50块钱。我们从售票处走到长坪沟入口花了一个小时。

在四川,我的四姑娘山之行

进去之后走的就是栈道,在里面可以看到雪山,草地,枯木,河流,干海子,喇嘛寺,冰川,飞瀑,奇石等风景,景区内不通车,只有供马匹及人行走的道路,在沟里面骑马是一种特色,但是骑马挺贵的,我也比较喜欢走路,就一路步行了。我一路欣赏一路拍照,走的有点慢,后来时间不多了,袁同学想把长坪沟走完,于是我叫他先走,有时间我会跟上去的。在四川,我的四姑娘山之行

事实证明长坪沟真的很长,全长二十九公里,我只走到栈道的尽头天就阴暗下来了,沟里面的气温真的很任性,说降就降,完全没有征兆,前一刻还有些发热,后一秒冷风就呼呼地吹,冻得手指僵硬,我坐在休息亭那里等袁同学返回之后就自己一个人狂奔回去了,真的太冷了。

出了沟之后我就走着山路回镇上,绕着绕着我就绕进藏家居民房屋群了,刚开始还好,后来不知怎么的,突然就冲出一条狗不分青红皂白的对着我吠,还想冲上来咬我,我随手抄起身边的木棍防身,可能是害怕我手上挥舞着的木棍,它迟迟不敢上前,只是在那里不停地叫,它不叫还好,一叫就一呼百应,不一会儿我就被三条狗包围了,我拼命地挥舞着手上的棍子,害怕它们冲上来,可是它们根本不退去,一直对我虎视眈眈的。就在我差点儿坚持不住,狗们快要冲上来的时候终于有人出来制止了,竟然是刚刚跟我一路会来的那个小马夫!他把他家的狗带走顺便喊他的邻居把他们的狗带走,总算把我解救出来了。当然,这里并没有出现大家想象中的英雄救美,以身相许的桥段,我只是万分感谢了他们之后就飞奔离开了,这里还得庆幸我的体力好和心理承受能力强。在四川,我的四姑娘山之行

在四川,我的四姑娘山之行

我就这么样子灰头灰脸的回到镇上,因为成都中医大的几个小伙伴他们六号就要回学校了,所以我觉得当天晚上就自己到我来之前就看中的客栈—山之旅背包客栈 住。不得不说那里的老板娘人真的真的特别好,很热情,特实在。那天晚上七点多我才从长坪沟回到镇上,进客栈问老板娘还有房吗,老板娘说有,本来我想睡床位的,这样比较划算,但是老板娘知道我是一个人之后就直接说不开床位的,我一个姑娘家太危险了,她就按照床位价给我开了间三人房,让我一个人住。然后又叫我上楼好好洗个热水澡,她去给我准备点热饭菜。老板娘的热情让感到很温暖,一个人在外面有时候难免会感到孤独,素不相识的她待我能如此亲近,让我感觉回到自己家里一样。洗好澡下楼吃了老板娘准备的饭菜,不知道是因为我太饿了还是怎么的,我感觉老板娘烧的小菜都特别美味,吃的特别的香,很有家的感觉。吃饱喝足之后我就去雪豹青年旅社找成都中医大那几个小伙伴了,他们第二天就要动身回成都了,我们约好今晚一起吃烤全鸡,毕竟在路途上萍水相逢也是一种奇妙的缘分。我去到那里的时候鸡已经烤好了在等我了,这儿烤鸡味道跟我平时吃的不一样,这儿的肉吃起来更有味道,肉质好,老板告诉我们说这些鸡都是家养的,跟外面的饲料鸡不一样,家养的鸡都比较好吃,比较有味道,价格也比一般的鸡要贵。我们一般吃着鸡肉,一边聊着自己今天的经历,所见所闻,从我们的相互描述和拍的照片看来,长坪沟和双桥沟景色差不多,所以我决定不去双桥沟了,等他们回去了我就去海子沟登雪山。吃完鸡肉天也挺黑的了,我住的客栈离这里也比较远于是我们相互留了联系方式以备以后还可以一起相约出游,拍了合照纪念就分别了。虽然有点儿不舍,但是人生不就这样吗,有相遇就会有离别,不必太忧伤,毕竟来日方长,有缘总会在相逢。在四川,我的四姑娘山之行

回到山之旅背包客栈时大概晚上九点多,我找到老板娘说我要去登雪山,问她需要准备点什么。老板娘一听我要去爬雪山就急忙说不行,我一个姑娘去太危险了,进沟里随便玩一下就好了。我不同意,坚持要去登山。老板娘拗不过我,只好告诉我404有一个小伙子也想去登山,我可以去问问他愿不愿意带上我,如果404愿意带上我她就把帐篷睡袋防潮垫这些露营装备都借给我。老板娘带着我去找404的小伙子,没想到小伙子很好说,一下子就答应了与我结伴,不过他也什么都没准备,只是有去登山的想法。我们决定好一起去登山后,老板娘就着手给我们找向导和马匹,不过在我们坚持不要马匹,只需要向导,因为东西我们都可以自己背上去。就这么决定好了之后我们就各自回房养精蓄锐了。
4月六号早上七点,我们收拾好东西下楼之后老板娘给我们找的向导已经到了。我们吃了老板娘给我们准备的早餐就开始装东西。由于我们两个都没有经验,而且我们的包都不是专业登山包,东西装起来特别麻烦,最后还是我们的向导杨大叔到处找绳子帮我们弄了。杨大叔人很好,实在,只是对我们不要马匹这种行为表示不理解,不过也没多说什么。把老板娘给我准备的食物装好后我们就从客栈出发了。杨大叔先把我们带到四姑娘山旅游管理局办理登山证,每个人花了150元。在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很友好,一直叮嘱我们要听向导的话,“好好听向导的话,跟着向导走,屁大的事都没有。”本来我签字的时候还有点儿担心我能不能行的,出来之后就信心满满的了。
去往二峰大本营的路很坎坷,一路的石头,泥土,一路的上坡,走起路来灰尘漫天飞。不过四周的风景不错,蓝天白云雪山,看起来非常和谐,边走边欣赏能让人赏心悦目,心情舒坦,忘记身体的劳累。一路上我们遇到很多一同去登雪山的驴友,他们一般是跟团的,骑着马,装备齐全,看起来真的很酷,我们跟他们根本不是一个级别的,我们甚至连登山杖都没有。他们知道我们自己背着东西走上去之后都非常佩服我们。跟我们同行的还有当地居民,他们告诉我们每年这个时候他们都要上山采虫草。在和他们的交谈过程中我们还了解到四姑娘山大峰二峰三峰四峰这四座雪山中最好爬的事大峰,只要有点儿毅力的人都能爬上去,最难爬也是最危险的是四峰,迄今为止全球成功登顶的只有七个人,但是牺牲在那里的远远不止七个人。我们一路聊天一路看风景累了就休息走了两个多小时到达了四姑娘山保护站,也就是个有东西吃的休息站,虽然简陋,但已经是很难得了,毕竟这里是完全未开发的景区,走的路都是人走多了才有的路。我在那里吃了碗泡面,十块钱,挺便宜的。边吃边休息,同行的当地人都夸我们厉害,走路比他们当地人还厉害,还自己背着东西,他们都得对我们刮目相看了。当然我们的向导杨大叔还是不以为然,因为我们才走了不到一半的路程,到底能不能行,现在还不能下结论。休息了半个小时,我们就起身出发了。后面的路更加差,更加陡,走得也越来越困难,刚走了半个小时我们就得休息了,休息的时候杨大叔告诉我们说我们已经走了一半的路程。趁着我们休息,杨大叔在树林里折了一根树枝给我做了个简易天然登山杖,用的非常顺手。杨大叔开玩笑说让我把它带回学校向我同学炫耀这是他花五十块钱给我买的,哈哈,真可爱。可能是杨大叔的登山杖给了我动力,后半段路程我走的特别轻松,以至于后来杨大叔都逢人就夸我们俩厉害,走路凶得很。他开始相信我们能行了,他说只要明天不下大雨,我们成功登顶的可能性为90%。杨大叔告诉我们他在山上养牦牛,在雪山上住了二十多年,他有个女儿跟我同岁,也在读大学,交谈过程中我还得知他只比我父亲大两岁,但是高原雪山上风吹日晒让他显得苍老了不少。我们边走边聊,累了就直接躺地上休息,吹着风看蓝天白云雪山牦牛,三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二峰大本营。把东西放下之后杨大叔就竖着大拇指对我说:“小妹妹,你很厉害,我很佩服你,你是我当向导这么多年见到的极少数能自己背着东西一路走上来的女孩子都不喊累,厉害!”同伴也说我厉害,说我比男孩子还厉害。这一路上杨大叔夸我的不少,但是这一次尤其认真,让脸皮有点儿厚的我都感到不好意思了,平时生活被周围人当男孩子惯了,突然被当成女孩子看待真的让我很不习惯,不过被人认同心里还是很舒服的,哈哈。果然晕车还是有好处的,因为晕车我外出基本是步行或者骑车,无形之中身体得到了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