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寻着花开的方向……阿尼直亥雪山

[复制链接] 查看:12023 | 回复:72

当很多人还想挽住春的衣袖,不愿春的脚步远去时,风中隐约袭来的一阵雨点轻轻奏响了夏天的序曲。

一年前,也是在阿尼直亥这片土地上,曾默想有一天我会虔诚的来到你的面前,站在你高高的山巅,去望曾经驻足的河流、山谷,在青山绿水间,掬草木凝露,嗅花朵芬芳,品清风过耳,让心在天空下舒展,让自然的清幽在心中涌动着丰盈。时光的剪影中,总是因为忙碌,错过了许多花开的瞬间,也是因为身处喧嚣,便向往一片澄明,渴望有一片净土,让自己安静在时间的沙漏里,放下浮躁的心,寻着幽幽花香,拥着清风,流连在这绿意葱茏、风光独特的土地上。

阿尼直亥的夏天,没有春天的迷幻,没有冬天的苍凉,没有秋天的萧瑟,有的只是浮云来去的潇洒自在,有的只是如吉普赛女郎般的热情奔放。掀开夏的层层珠帘,沿着花开的方向,向着清幽之地,去追寻那些散落在风影中的云水花香。

重装前行,淡淡的行走在缓缓的草坡上,有清风从发间滑过,婉约了经年的歌,那些或喜或悲的过往,早已从指尖滑落,得失之间,也许没有我想要的永远,但对美好的期许,却依然未增未减。印如眼帘漫山遍野的绿绒蒿,从仲夏的一缕风中,穿越灵魂,幽幽而来,带着淡薄的情怀,和清闲静美,不曾嗅已入心。在耀眼的明黄中,半开着心扉,如早晨花瓣沾到露珠般晶莹,暗香盈袖。

抵达营地,一番忙碌,一阵吃喝。傍晚,静坐在4400米处的山岗上,六月的天空,飘过大片云朵,抬头仰望,心中的那一抹温柔,和眉间心上的轻盈,在我的眼中镌刻了一幅美丽的风景。从深远的山谷里柔柔的吹度过来一股幽远的馨香,黏附一息温润滑腻的水气,把远方的思念如丝巾般轻轻、轻轻的摩挲在我的脸颊,低语呢喃的刹那,如花的往事被晚霞撩动,我循着紫色的暗香任情思消散成六月长空里的云卷云舒。此时,打开全然属于自己的五官,释放不被标签的自己,豁然发现,最纯净的自己浮现,原来自己有那么多面孔、心思和层次,像活回前生一样的熟悉,像回归母亲怀抱一样的安全,和自然再度融合。

风起云涌,残阳如血。绚烂如满天凄艳的红霞,如绿衣少女手中的一枚血红的郁金香,从容的在云层里消失,来时,像初恋一样轻柔,去时,像无梦的睡眠一样安详,而我却仍在这里守望,印证拈花一笑的了然。如此繁华,如此寂寥。夕阳西下,暮霭沉沉了,夜色吞没了万物,我们终于闭上了思绪万端的眼睛。

夜半无眠,山涧溪流越发肆无忌惮的狂奔着,就想,山比水更深奥吗?抑或水比山更辽远?山之仁,在于褓抱了任何一株愿意驻足的小草,也愿意裂身,裸露在天空之下,任凭雷劈雨打。水之智,在于从来不眷恋过往,回旋在顽石间,流动是唯一的命运。山与水的对话,回响在茫茫天地间,一路循声对答。水站在山巅吟诵歌谣,山坐在水的溪畔,默读山的倒影。山仍然盘坐,为了褓抱,水仍然奔赴,为了幻灭。

一夜的寒风吹彻了溪水,远方,起伏的群山上一片银灰色,溪流的上游,耸立着阿尼直亥的主峰,线条清晰,轮廓分明。清晨六时的哨鸣,吹响了登山的号角。顺着溪流而上,

山如眉黛,而我们恰似眉稍的点点彩痣,十分清新,十分自然,点缀在阿尼直亥险峻山脊上。我们的出现,点破了山的寂寞,增加了风景的内容。山有了我们,好比一望无际的水面飘过片片风帆,辽阔无边的天空掠过一只只飞雁,是单纯底色上一点灵动的色彩,是山川美景中的一点生气,一点情调。碎石间爬行,冷瑟瑟的风,过了,过了,终是令人心寒。仿佛又开始怀念曾经的时光,那一段不一定很美,但一定很暖的时光。仿佛朵朵干净的蒲公英,含蓄地在心中,开出了烟火人间。

碎石嶙峋、杂乱,还有未化的冰雪层—就在这“无路的路”上,向着阿尼直亥的顶峰-海拔5028M艰难进发。一些渴望抵达的梦,终是抵挡不住不愿停止的脚步,山带着我们,一步步把我们举高。

登顶。我小心的,虔诚的,从灵魂深处牵引出那些五彩斑斓的美丽,虔诚的哈达,飘飞的禄马。心中自是欢喜,那份美好的情愫在心中氤氲,定是看天,天是蓝的;看花,花儿含笑;看水,水是澄澈的。

下山。拂去倦怠的心情,微笑走在夏天的风景里,倾听夏天玄妙的音符,与夏天共舞,在夏光满溢的路上,让浪漫满怀,将悠悠花开轻放于心间,去迎接夏季的柳媚花明,感受夏景的别样风情,编织夏天的不朽童话,静候夏日的美丽相约。

天涯的天涯,有这么一个地方,常常在我心中,是所见深处那挥之不去、永不衰朽的山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