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民户外

爱山驴友:长征日记.道县(2015.04.16)

驴行长征游记     2015.4.16       晴      第29

早晨8.30出发,便顶着太阳在走,一直走到中午,心想只要能挺住,就不考虑坐车,特别是上午。

从昨天开始,便感觉这边的人口密度增加了,村与村的距离在缩短,心想今天中午找个地方吃饭不会有问题,实在不行就吃干粮,饿不倒。殊不知中午走到宁远县和道县的交界处,虽有村庄,却没有饭店,只好又寻到一个路边店泡方便面。

店里只有一个老太婆,很热情,她说她有两儿一女,六个孙孙,三男三女,儿女都在外打工,六个孙孙都在读书,最大的都20岁了,在读大学,如今儿孙都不在身边,就自己守着这三层楼的新房子,前后还有儿子和女儿的新房子也空着。

吃完方便面,老太婆说沒吃饱再吃点饭,我觉得不好意思吃別人的饭,但确实还差点,便偷偷地吃了两颗压缩饼干。

靠在凉椅上休息,迷迷糊糊的听见有人进出买东西,老太婆在对人说我是走长征的,后来进来一个人沒有走,中气十足大声武气的和老太婆吹牛,我的干部瞌睡便黄了,又不好说什么,只好假装睡着,听他们叽里咕噜地说话,反正也听不懂,我心想,这人怎么这么不懂事,明明有人在午休。

熬了一阵,实在不行,便假装睡醒了。那男的坐在门边,手上还拿着锄头,见我醒了,便和我说话,问这问那,普通话也说得不好,我有一大半沒有听懂,只好顺口打哇哇。我问他好多岁了,他说65岁,我心里便在想,你一个65岁的老头,农活不干,跑来和一个68岁的老太婆紧吹紧吹鬼吹鬼吹有什么好吹的,莫不是老情人,害得我干部瞌睡也沒有睡成。

下午2点正是太阳最大的时候,离开小店,又坚持走了段,便拦了班车到了道县。

道县临潇水,红军是过了潇水后往国民党布置的第四道封锁线湘江和全州一线的口袋里钻的,红军是19341122日攻占的道县。到了道县,有三个地方一定要去,一是红军渡,二是陈树湘烈士墓,三是红军墙。时间还早,先探访了再说。

红军渡位于道州老城墙南门和水南村的潇水上,19341120日,红一军团二师接到命令,以日行一百多里的速度,向道州挺进,到达水南村后,在当地老百姓的帮助下,用木船和杉板搭起浮桥,于22日零晨攻占道县,红军主力全部通过浮桥渡过了潇水。为纪念红军,老百姓把这里叫做红军渡,如今,红军渡浮桥的木船已改成了铁驳子,杉板已改成了杉杆。尽管浮桥两边都已修了大桥,但红军渡依然横跨在潇水上,为老百姓出行提供方便。

陈树湘的墓就在道县潇水大道的潇水边,陈树湘的墓居中,墓前的左边是陈树湘的半身雕像,右边是红三十四师幸存者陈师长的战友韩伟将军的遗愿碑,遗愿碑是韩伟将军的儿子立的,寄托了韩将军对三十四师6000多闽西儿女的哀思。

陈树湘是红五军团三十四师师长,在突破国民党第四道封锁线湘江时断后,为掩护中央纵队和主力红军过江,与尾追之敌浴血奋战,最后被阻隔在湘江东岸。根据朱德指示与参谋长王光道率余部三百余人折回全州灌阳一带打游击,1210日在抢渡牯子江时被围困,陈师长腹部中弹后被俘,敌人抓到红军的师长,便想押送到长沙邀赏,途经道县,陈师长乘敌人不备,用自己的手从伤口处绞断肠子而壮烈牺牲,年仅29岁。敌人残酷地把陈师长的头砍下,悬于长沙中门外。道县的老百姓把陈师长和另外两名红军战士的遗体埋藏于道县潇水边。一个从井岗山走过来的身经百战,屡建奇功的红军将领,就这样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红军墙也是个动人的故事,19341122日,红军攻占了道州,红军离开道州时,一个年仅14岁的红军战士,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在文庙的照壁上奋笔写下了“工农革命胜利万岁,工农革命努力奋斗”的大字标语,体现了红军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由于来不及撤退,小红军惨遭敌人杀害。据考证,这是红军长征经过11个省中保存得最完整的标语。

如今,那面写着红军标语的照壁因文庙拆迁已整体搬到了潇水大道河边的公园,在潇水边,陈树湘墓和红军墙一南一北,一个将军,一个战士,就这么定格在潇水河边,每日里遥遥相望,白天与游人为伴,见证着共和国的沧海桑田,夜晚聆听潇水河潺潺的流水声,仿佛借那河水在向安睡的人们讲述当年红军在这里写下的战斗诗篇,讲述红军那些悲壮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爱山

2015.4.16

红军事迹可歌可泣。
山中一闲民 发表于 2015-6-20 20:38 爱山驴友:长征日记之道县    徒步17公里,累计367.20公里驴行长征游记     2015.4.16     ...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