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民户外

爱山驴友:长征日记.黎平县县城(2015.04.18)

爱山驴友:长征日记之黎平县县城

驴行长征游记  2015.4.30  晴 第43

我们是昨天下午到黎平县的。本来计划的是在洪州落脚,结果计划沒有变化快,一不小心就来到黎平了。

女同志就是事多,昨天早上还没有从县溪镇出发,冰心火就喊腰杆上面痛,她那里脚痛还沒有好完,这里腰又不对了。背包上了肩,对走路还有点影响,我帮她分析,要是原来沒有痛过或者沒有其它原因,那就是笑岔了气,比如一直笑我在通道“艳遇”的事情,不过很快就会好,再笑点別的什么笑回来腰就不痛了,这是历史的经验,毛主席说过,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

昨天上午从县溪镇出发的时候,我就查了地图,从县溪镇到播阳镇有18公里,中间沒有乡镇,也就意味着沒有吃饭的地方,我们不能老是在路上吃杂七杂八的干粮,那样会造成营养不良,对不起革命对不起党,因此我提议,走一段路快到中午了就坐车到播阳镇吃饭,吃了饭下午再走。冰心火说你是政委你说了算,又跟我邦起了,我说还是要讲民主,结果大家一笑,硬是把冰心火笑岔了的气笑回来了,腰杆也不痛了,看来这个笑岔了气又笑回来还真有道理。我又结合到长征和红军来说事,讲民主固然重要,但真理往往在少数人身上,通道转兵,黎平会议和遵义会议,都是毛泽东坚持真理,据理力争,少数人说服了多数人的结果,如果一味的讲民主讲少数服从多数,那中国就沒有今天了。

上午走了10公里,快中午了,便坐车到播阳,8公里路,售票员收了5块钱一个人,我对冰心火说,肯定收多了,这点距离,充其量收3元钱,听我这么说,冰心火也觉得亏了,不服气,便问售票员,售票员说他们是要收这么多,那就沒有办法了,别人说了算,冰心火说吃亏吃到明处,心里面不安逸,就要说出来,不然憋起难受,这倒是冰心火的性格。

播阳是出湖南的最后一个镇,凡是省和省交界,跨省的班车就相当少,这一点我是清楚的。车到了播阳,就有人在喊洪州洪州,我们要吃饭,便沒有理会,但是我就以为这里有跨省去贵州洪州的车。

在车站外面的餐厅吃饭,老板娘按套餐给我们配菜,一个人15元钱,另外给我们煮个小菜豆腐汤不收钱,结果老板娘炒的菜味道很不错,又舍得放油,就跟我们重庆的江湖菜差不多。

店里有个妹妹在帮忙,十七八岁的样子,有点腼腆,老板娘说是她侄女,我问怎么不出去打工,老板娘很直白的说,女娃儿出去打工,搞不好就成了别人的老婆了。也倒是,阿康接过话说,女孩子年轻了,容易被骗,一不小心就把娃儿抱回来了。

我们吃饭的时候,老板娘和她的侄女都在绣十字绣,我问你们绣着玩呀,老板娘说有人要才绣,原来是绣好了卖给別人的。老板娘说她去年绣了幅金陵十二钗,卖了8000元钱,別人要绣一年半,她一年都不到便绣好了。看来有手艺就是好,一边开馆子,一边绣十字绣卖钱。老板娘是广西人嫁到这边的,是个能干人。

说话间,突然雷鸣电闪,紧接着倾盆大雨铺天盖地落下来,这下好了,反正我们要休息,降了温,下午好走。

老板娘说,这里沒有班车去洪州,喊的人都是小面包,要贵些,下午320分有班靖州过来的车路过这里去洪州。那正好,我们休息了再走一段,等车过来了就坐过去。

等雨停了差不多2点钟了,我们背起包,朝着贵州方向走。刚下了暴雨,天倒是阴了,但水泥路面的热气却有点蒸人,走着走着,太阳又出来了,雨后的太阳,更加刺人,我们也只好忍着,边走边等那班车,沒办法,跨省就是这样的。

冰心火听说要跨省了,有点兴奋,一直给自己策划到了湖南和贵州交界的地方怎么来来回回的摆姿势拍照。

上完一段坡,还沒有走到省界,估计班车要来了,放下包刚喝了口水,冰心火说车来了,听声音是个客车,果不其然,冰心火话刚说完,客车就从山坡那边冒出了头,我们赶忙朝车子招手,这班车不能坐掉,不然就麻烦了。在公路上走的时间多了,我们都练就了听声音辨车的本领。

上车开了不到五分钟,就看到欢迎再来湖南的省界牌坊,客车从牌坊下一穿而过,回头望望那侗族风格的漂亮牌坊,冰心火遗憾地说可惜了,沒有照成相。我和阿康的想法却不一样,我们喜欢的是徒步跨省的感觉,好比上次我从湖南进广西,就希望在人烟稀少的地方碰到狐狸精什么的。

车到洪州,刚4点钟,售票员说,前面停那辆车,到黎平的最后一班车,你们可以去坐。

下了车,冰心火和阿康在前面对直往那个车走,我跟过去时他们已望着车窗在和售票员说话了,那就上吧,我顺应潮流般的催他们上了车。看洪州乱糟糟的,估计也找不到搭帐篷的好地方,冰心火一再说今天要搭帐篷,看样子改变主义了。

贵州的路,烂得不行,比老王还烂,灰尘又多,一路颠簸,把人的屁股都抖成两辨了。还多彩贵州,路这么烂,彩个铲铲。我对冰心火和阿康说,稀得好沒有在洪州住,不然走这种路要遭惨,算是认可了他们的选择,我又补充说,只是红军走四天的路,我们一天就到了,这是不是左倾军事路线,这样急功冒进不行,晚上我们也来开个黎平会议,纠正一下。冰心火不服气,一直批判我是右倾主义,看来要到黎平了,党内斗争愈演愈烈。

快进黎平县城了,只见车左边那绿树成荫的山坡上几个硕大的标语牌写着“转兵之城”几个大字,象是在向世人表明,转兵,这里才是正宗的。

在黎平汽车站下了车,几个妇女同志便围过来揽住宿生意,价格谈不拢,看了两家感觉不行,正犹豫,一个牵小孩的少妇过来,说到她那里去看看嘛,保证你们满意。见她比较老实,我和阿康便跟了去。

上了楼,原来是一跃层房间,装修讲究,干干净净的,大厅里沙发,茶几,电视一应俱全,给我们两间,楼上一间带电脑带卫生间的,1.5米宽的铺,楼下一间1.8米宽的铺,一个人才20元钱,只不过我和阿康要演断臂山了。其实这就是別人的家,冰心火住楼上,等于享受五星级待遇了。

下来把包背上楼,冰心火高兴忙了,再也不提今天坚决要搭帐篷的事,其实,我和阿康也是主张搭帐篷的,但要有条件才行。

和那少妇聊天才知,她们也是租的老公上司的房子,她才27岁,有两个儿子,身边这个3岁,大儿子7岁跟婆婆住在一边,老家农村修的房子还要漂亮,看来老公很能干。

冰心火很得意,把房间楼上楼下的摄了视频发给朋友炫耀,你们看,才20块钱,可是沒有人相信。

这都是昨天的事,昨天一不小心到了黎平县城的事。

今天上午去参观黎平会议旧址和纪念馆,再一次明白了转兵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中央通道紧急会议后,进军方向虽然暂时改变,但博古,李德仍把战略目标定在会合二,六军团上,13日,红军总部向全军发出的《我军进入贵州动作的部署指示》里,还说“迅速脱离桂敌,西入贵州,寻求机动,以便转入北上”。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进军方向问题,中共中央于19341218日在黎平红军总部驻地举行了长征以来的第一次政治局会议,会议再一次采纳了毛译东西进贵州的主张,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战略方针之决定》,进一步明确红军应西进贵州以遵义为中心建立川黔边根据地。

黎平会议作出了正确的红军战略行动方针,从根本上扭转了红军自长征以来的被动局面,避免了中央红军前去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遭敌人围歼的危险,也为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在政治上,思想上,军事上作了必要的准备,从而揭开了伟大历史转折的序幕。

从龙胜县过来直到黎平,我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龙胜强调龙胜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性,说要是沒有毛泽东在过龙胜界时说服张闻天和王稼祥支持他西进贵州的观点,就沒有通道转兵和黎平会议遵义会议,通道县又反复强调通道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性,说要是沒有通道转兵就沒有黎平会议沒有遵义会议,而黎平县更拽,在入城的山坡上大书特书转兵之城,强调自己才是正宗的,完全忽视前面的过程,重点强调自己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性,说沒有黎平会议就沒有转兵,就沒有遵义会议乃至红军长征的胜利及至中国革命的胜利。这是不是叫本位主义呢?当然叫,我想,这也算是好现象,说明他们重视,重视总比不重视好。

我满以为那个叫张青峰的宁夏人走在我们后面,在参观登记时告诉工作人员并留下电话,希望张来了和我联系,结果工作人员想了想说,张青峰昨天已经来过了,还把登记表翻给我看,又错过了,沒想到张青峰跑这么快。工作人员妹妹说,张青峰拿着DVD参观了两个小时,他们想免费给他解说张沒有同意,张还打了面旗帜。看来我们和张青峰沒有缘,他跑得这么快,只好祝他一路顺利了。

在黎平的一天是愉快的一天,参观了红色景点,游览了位于黎平纪念馆和黎平会议旧址所在的古城,还买菜煮了火锅吃,那是冰心火从重庆背来的火锅底料,专门带下来的,那是我久违了的,正宗的重庆火锅……

爱山

2015.4.30

山中一闲民 发表于 2015-6-20 23:23 爱山驴友:长征日记之黎平县县城   驴行长征游记  2015.4.30  晴 第43天    我们是昨天下午到 ...

欣赏支持楼主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