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三登黑鄂博顶----河东人

陋室夏睡足,窗外日迟迟。没有任务的早晨原来可以这么任性,迷迷糊糊中被家养小宠物“花儿”和“鸭鸭”吵醒,打个哈欠,伸个懒腰,前一天爬山带来的疲劳已经荡然无存,一种幸福和满足感慢慢地浸淫着我这凡胎肉体。等大脑功能稍稍恢复,赶紧拿起放在床头的手机,向群里的友友们问声早安,然后再快速浏览他们的聊天内容,也期盼着昨天登山所拍的片片快点传上来。中午,在享用了昨天的登山成果——美味的地达菜包子之后,突然有了想写点儿什么的冲动,于是坐到电脑前将昨天登山的情境再回味一遍。

这次天群兵分两路,一路人马已于前一天前往张掖,我们这一路安排的是天祝祁连乡宽沟休闲活动。活动定于早上6点集合,6点半准时出发。也许是心里太在乎这事儿,我们早上4点多就起床了,洗漱之后,赶紧准备山上吃的喝的东西,然后再准备早饭,填饱肚子后匆匆出门赶往集合地点。等我们到达后,绝大部分人员已经等在那儿了,熟悉的不熟悉的互道一声早安。管管们忙着张罗大家上车,清点人数后就向目的地进发了。

我们登山组只有12人,所以给我们安排的是金杯面包车,我们先于休闲组的大车出发。车一出城,领队徒小乐就迫不及待地安排游戏活动,目的是尽快消除相互之间的陌生感,让车里的气氛活跃起来,游戏的方式就是先自报自己从哪儿来、喜欢什么、叫什么,然后每个友友依次重复报出前面友友所述的基本信息。一遍下来,也就基本认识了。登山12勇士者,为西北风、开心果、开心的醋、祁连雪浪、风轻云淡、天香百合、河东人、国华、三个毛猴子、徒小乐、巴克肖。我现在完全是按照当时车上的座次先后重复的,请爬山的友友一同回忆一下是否有错,嘿嘿,我的记忆力还不错吧。

经过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宽沟目的地。下车后看到满眼的翠绿和盛开的马莲花,大家的情绪马上兴奋起来,回想前一次来还是大雪覆盖,一片萧条呢。我们一起合影后就沿着大宽沟向目的地进发了。说好由西北风领头、徒小乐收尾。起初大家步调一致,慢慢的就拉开了距离。西北风、祁连雪浪和我,我们三个基本保持在第一梯队,可走出约5公里后,西北风也慢慢落到后面了,我们还笑话他出差一个月体力退步了,不过毕竟是强驴,不一会儿就赶上来了。经过一段比较陡峭的山坡后,我们选择在一处比较平缓的哑豁稍作休息,等人员到齐后再向上攀登。

第一次集体休整后,有一多半人由于体力消耗太大,节奏又慢了一些,我们打头三人组依然遥遥领先。垭口再往上走,又是一段比较平缓的盘山道,我们的步伐不由得加快了一些。虽没有山重水复,却有着柳暗花明,转过一个弯儿,蓦然发现又到了玛尼堆跟前。想想上次冒雪前来,唐山客又是挂彩带,又是磕头朝拜。这次没有惊喜,没有欢呼,悄悄的,玛尼堆,我们又来了,希望不要打扰到你!那沾着不同手印的玛尼石,仿佛述说着有人来过,又义无反顾地走了,它们代表着这些人,像卫士一般守护着永不消失的神山。我们默默地拾起一块块石头放在玛尼堆上,然后默默地祈福,默默地走开。其实在永恒的大自然面前,我们都是微不足道的过客,只愿我们的脚步不要太匆忙,能够多停一停,充分领略这大美的景色,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抹色彩,为日后的回忆积累一些素材。

过了玛尼堆哑豁,距离目的地不远了,轻车熟路,脚下又加快了节奏。转过一个山头,对面山坡上的野人图像赫然在目。野人,你还好吗?千年不变的造型,永远是那么淡定从容!任凭风吹雨打、季节变换、雨雪雷电,兀自寂寞独享,个性十足!值得我们学习。

• byshu 美文、美景,玛尼石堆、祁连山野人,好熟悉的景点,有机会组织黑鄂博掌扎营活动! 2015-6-24 11:35

“鄂博”,在蒙语中是平整的草原。黑鄂博掌,是一个面积比较大的高山牧场,海拔在3800米左右。当我第一个冲上黑鄂博顶时,情不自禁放声大喊:黑鄂博,我们又来啦!回应我的只是一群群埋头吃草的羊,也有几只警惕性高的羊抬头望着我这个不速之客。黑鄂博掌遍布无数个水泡子,水泡子里生长着很多的地达菜。捡拾地达菜也是我们这次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等大部人马上来后,简单吃过午餐,我们就迫不急待地撒开在掌子上捡拾地达菜。正在兴头上,一阵轰隆隆的雷声,从我们头顶滚过,在领队的催促声中,我们依依不舍地向黑鄂博告别,本打算汇合休闲租的友友一起回撤,但因为手台联系不上,下山穿过树林时方位有点偏直接下到了沟口,没有遇到那些吃肉喝酒的家伙们,只好回到了停车的地方。我们的金杯车不在,在农户院子里等了一个多小时休闲的友友们酒足饭饱后才姗姗而来,送他们上车后我们又等了很长时间还是不见车,只好招呼大家们徒步回返,都快走到祁连乡政府了车才来,一路有惊无险但师傅的表现很让人不满。回到家已经9点过了,肚子饿得前心贴后背,胡乱吃了点赶紧休息,一天的时间就这样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