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天涯户外五台连穿

6月19日,于我是一个很特殊的日子。2014年6月19日,我独自背包踏上了短暂的西藏之旅。2015年6月19日晚,戴着在大昭寺求的佛珠,跟一群驴友踏上了大五台山的朝圣之路。

一个月前就开始关注五台山的天气,开始了解五台山的各种现况。朝圣的漫漫旅途,并没有使我畏惧,但变化莫测的天气,特别是这个季节的雷,着实让我犯怵。由于最近一周,吃的东西太杂,胃不是很好,而且18日晚没有睡好,感觉自身身体状态不好。思前想后,在出门前一个小时,将打包好的装备全体卸下,改换轻装。虽然是轻装,可还是二十多斤。负重朝圣,也是虔诚的一个表现。

7点多到达德胜门,开始扯闲篇。8点半左右,大巴徐徐开动,我们的旅途正式开始。虽然很困,但是好容易出来散心,怎能在睡梦中度过?一晚上都没怎么睡,抓紧时间聊天。虽然不爱讲故事,但喜欢听别人讲。

端午节天涯户外五台连穿

东台

早晨4点多钟,到达鸿门岩,东方已开始泛白。迷迷糊糊,东倒西歪的,下车海拔就两千六了,走几步就有点喘。此时是个大晴天,就是有点冷,大风呼呼的吹,穿羽绒服都有点凉,吹得头皮难受。轻装快速上山,刚到一块平地,就赶上了日出。东台日出,可是五台山五大美景之一。遥远的东方,出现一条渐变色的彩带,随后一轮红日缓缓上升,东方变成了彩色的世界,由红到蓝到白,连绵的山峰清晰可见。沐浴在金色的世界里,突然感觉心情特别好,感叹着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叹着佛教圣地的壮美。如若不是时间紧迫,势必会找个安静的地方打坐一会儿。

大口喘着气,深一脚浅一脚的,在泥泞的羊肠小道中爬升。路边碧绿的草地里,黄色白色的小野花在风中摇曳。路过东台的大匾额,便是望海寺。山顶美不胜收,人很多,只是冷。私家车的挡风玻璃上,结了一层薄冰。进入大殿,虔诚的叩拜,不为许愿,只为心安。

北台

从东台下来已经是6点多了,背起背包,开始踏上北台之路。今天的天气很给力,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低沉的白云似乎伸手可及。植被特别好,碧绿的群山,风吹草地见牛羊,满地的小野花,让我想起了家乡的草原,浓浓的亲切感迎面扑来,温柔的环绕着,真是好开心好幸福。在这一刻,我知道这次五台山是来对了,我的身体和灵魂已经一起上路了。在这样舒适的感觉中,身体再疲惫也不感觉到乏味。放下今天之前的种种,释放心情,放空心灵,展现一个本真的自我,就这样任性一次吧。

前队已不见了踪影,我们一群小伙伴,按照自己的步伐前进着。喘着大气,扯闲篇,优哉游哉的。似乎没有多久就到了法云寺,稍事休息。火烧去收队了,我带着他的手台上路,和几个小伙伴一路也是不亦乐乎。只是从法云寺到北台的路,变得不那么友好,走的很艰辛。走走停停,看看风景,缓解下疲劳。见到了那条传说中的小狐狸,热心的游客扎堆给它扔香肠。算是艰辛路途中的娱乐小插曲。

到达华北屋脊,看到了早已倒塌的牌坊。破败的感觉,像是在圆明园,很是凄凉。能让这样大的牌坊倒塌,这得有多大的风?华北屋脊之后,又是一段漫长的艰辛旅程。气温升高,体力透支,海拔连续上升,每一条都考验着意志力。好在时不时有云彩飘过,带来些许的凉爽。

好容易到达北台顶,尽情的嘚瑟吧。有的小伙伴已经脱去鞋子,四仰八叉的躺下来休息。小伟切开了他从天津带来的十五斤的大西瓜,吃的大家好幸福。转到庙的后方,去找叶斗峰的石标,3061.1米,华北的最高峰,必须拍照留念。

中台

休息了一个多小时,旅程又开始了。由于海风哥的状态不佳,我决定跟他一起上路。旅途中能有人陪着一起说说话,也是幸福的事情。

北台到中台,前面大部分的路程,虽然有很多大石块,但相对来说好走,没什么大的爬升。停下来休息,继续吃吃喝喝,悠闲地看看风景。拍照是各种姿势和嘚瑟,跳几次震得脑袋都疼。海风等着队尾聊天,我们就先行上路。

发现不管是登哪个台顶,最后肯定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陡坡,啥也别说了,咬着牙往上爬吧。走着走着,就只剩下我自己了。台顶还在修缮,都是些声势浩大的工程。转了一大圈都没找到队友,没有手台的我,无奈的只有等后队。独自坐在上面,都快睡着了,好孤单的。

在这里遇到了几个本地的游客,他们问了我一堆的问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几点出发,路上吃什么……状态不佳的我,真心不想回答这些无聊的问题。最后一个哥们的问题,让我彻底崩溃。对话如下:晚上住哪里?挂单。在哪里挂单?狮子窝。床单挂在树上能睡么?好吧,我被你打败了,还是找机会马上逃吧。

西台

从中台出来,已是三点多钟了。前方是绿油油的草甸子,走在上面那叫一个爽。处于队尾的我,跟着他们慢悠悠的走,边走边休息边拍照,好好享受了一把。到达西台下的牌楼,已是5点光景。

海风哥问我们要不要去西台顶,当然想去,只是怕时间来不及。他说我们可以轻装上去,找人在下面看着东西就好。我们三个小伙伴,放下装备,一溜烟的就往上爬。路上无数的人看着我们。到达半山腰,停下来拍了一会儿山坡上的羊羔。从西台下的牌楼到西台顶,二十分钟,真正是拼了的节奏。

跪拜完毕,匆忙准备下山。小妹妹说她找了一辆车,能带我们去狮子窝。其实我想跑下山去,拿了东西再坐车走,让别人看包已经很不好意思了,再不打招呼的自己坐车回去,似乎很不厚道。然而看她那么坚决,司机也说可以路过那边拿行李,我也只好答应。到山下,看到只有前世和二饼在看东西。车里已经没有空位,后来二饼上车,只留前世在山坡上。看着他孤单的身影,心里很不好受,似乎做了多么不好的事情,很对不起他。真想留下来陪他,可我知道他不同意。给前世点个赞!

727(秦) 发表于 2015-6-24 10:57 端午天涯户外五台连穿6月19日,于我是一个很特殊的日子。2014年6月19日,我独自背包踏上了短暂的西藏之旅 . ...

感谢支持天涯户外

狮子窝

山路不好走,路窄,土多,转弯多。突然让我想起了云南自驾的日子,那么多有趣的事情,居然不曾忘记,心情舒畅。此时的山路,和那里的山路有的一拼。除了挤了一点之外,还是挺享受。路途中有大片的冷杉林,有点像是天山的松树林,真是好喜欢。树林里有一种花,看起来特别像是天山红花,只是比天山红花要大些。天山红花很多年没有见过了,五六月份正是我不在家的日子。这个季节正是瓜果飘香,薰衣草开满大地的季节~~~

先送了三个人去吉祥寺,然后才送我们回狮子窝。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已经是6点多了。找到铺位,收拾东西。一天没吃什么东西,饿死了,先在寺里吃了点斋饭。说实话,面条馒头是真心不好吃。还是去扎营的帐篷混饭吧。见到大家特意给我留的食物,感动的眼泪都要流出来了,幸福啊。小菜、罐头、粽子、肉肉、果酒、咖啡,面条,还有不知名的东东,只要是能吃的东西,多少都来尝一点吧。

吃饱喝足,回宿舍聊天。挂单的是十二人间的左右晃悠的上下铺,幸好不是几十人的大通铺,这还要感谢可爱的大霞,十一点钟就急匆匆的背着几十斤的大包来订房。挂单的条件挺艰苦,只能合衣而睡。被子里潮乎乎的,睡不着就只能玩玩手机,去院子里看看星星,漫天的星斗是真好看。只是这样冷的天,有点担心扎营的哥们们~

南台

十一点半睡,四点半醒,困得要死,赖在床上直到五点半。洗漱早饭拍照。不到七点,新一天的旅程又开始了。

走着走着,又跟海风哥同行了,真好。跟大家讲个秘密哦,要是想虐自己一把,就跟前世走;要想休闲腐败,就跟海风。走着走着,脚底磨得慌,鞋垫快磨通了。今天穿了双薄一点的袜子,所以悲剧了,脚上起泡了。好容易到了金阁寺,垫上棉花后搁脚,就只能外面套上了昨天脱下的脏袜子。

下面的旅程,选择走小路。我爬山的时候,最不喜欢走台阶和防火道。考虑到我的脚,也不能走防火道。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小路上的风景,绝了。先是路过一个小村庄,大家给我们打气。而后是茂密的小树林,松软的草坪,又舒服又凉爽。阳光从树枝的缝隙中散下来,光线一道道的,五颜六色的,真好看。当时真感觉像是在做梦,回到了小时候。途中有一片松树林,地面有一层厚厚的松针,踩上去软绵绵的,舒服极了,要是下山能走这样的路该多好。啥也别说了,找各种机会拍照嘚瑟吧。

下面的路程就不那么好玩了,途中没有树林,连续的爬升,一座山接着一座山,爬的有点绝望了。快到南台顶的时候,大家又开始走两步歇一下,走走停停的拍照。到达南台顶十一点半,从寺庙里出来十二点。南台顶供奉着五方文殊,即东台的聪明文殊菩萨,南台的智慧文殊菩萨,西台的狮子吼文殊菩萨,北台的无垢文殊菩萨,中台的孺童文殊菩萨。至此我的五台已全部跪拜完毕,这些年基本不许愿,但凡许愿,我只有两个愿望。

被忽悠去半路上接人。说是马上就到,结果等到了一点多。如果知道有这么长时间,我就去老南台了,遗憾啊。在等待的途中,还被别的驴友给涮了一把。由于不知道后队的上山路线,那大坡我上上下下的跑了好几次,见到了前世,见到了小伟,还是没见到队尾。野花拍的差不多了,无聊的我躺在草地上,听歌拍云朵拍远处的马儿,都快睡着了,才等到最后的火烧和二饼。大家都没让我背包,都想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整个朝圣的旅程,点赞!

佛母洞

爬上山,背起东西就开始前进,都没来得及吃点东西。这段距离不算远,没多长时间就到了。只是下山的路不平坦,有点顶脚,所以还是慢慢走,无聊的时候扯闲篇逗贫。一段冷杉林,让我误以为是昨天的那条路,还闹出了笑话。

据说佛母洞里面的人很多,需要排很久的队,所以没能进去参观。休息下开始下撤。无数的台阶,走的很单调。游客很多,行走缓慢。有磕长头的,有转经的,有乞讨的,有布施的。突然觉得好闹腾,只想快速走开。下到半途中,有个尼姑问我们要吃的,说是饼干面包之类的什么吃的都行。满口答应着在书包底找面包,但看着她的态度和表情,转经筒的逆时针,瞬间不想给她,总觉得她不够虔诚。给到她手里的时候,她单手接过,木讷的随意说了个谢谢。突然有种上当的感觉,不是心疼那包20块的金凤成祥,只是觉得她欺骗了我的善良。后来想起来,饼干和面包里,是不是很多时候都有鸡蛋和猪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