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

甘肃

自驾拼车端午节小长假崆峒山会宁红军会师旧址3家3日游

端午节小长假,联络相约2位好友,3家子自驾拼车(真正的拼车而又自驾),组成10人小团队,仅仅出动1辆金杯小面包车,3家子赴平凉崆洞山旅游风景区、会宁红军会师旧址红色旅游景区3日游,不仅仅经济实惠节约开支,而且又其乐融融合家联欢,3家子大人小孩着实个浪美了(武山方言),端午节小长假美哉!悠哉!
   D1:6月20日,端午节当天依照我们当地民俗,首先是踏青摘柳,而后才走亲访友。摘柳踏青必须的、走亲访友不能少,端午节节日还是要过好的,所以3家子首先各执其事,相约下午17:00准时自驾拼车出发。
    我家呢,早早起床,6:00准时出发,迎着毛毛细雨,携妻摘柳踏青北山登顶,10:30左右踏青回家,11:00老婆孩子自驾、我自个儿骑行虽然落后一点点也算是陪妻转娘家,自我感觉厉害呀,中午13:00左右到达桦林乡赵坪村拜见岳父大人。
    岳父大人家,一下子3个女儿带着3家子,增加10多口人,加之小孩子几个,顿时热闹起来,有打闹的、嘻嘻的、唠家常的等等等等,热闹非凡。大家伙难得一聚,问长问短、你一言我一语,好不温馨。吃吃喝喝、你争我抢,好不和谐。常回家看看、常回家看看......

下午17:00,自家拼车正式开始,相约其他2家子好友自驾拼车向崆峒山进发,开始端午节小长假自驾拼车游。不走高速,从武山县县城出发,驶入316国道,经过甘谷县,驶入S304,再经过秦安县,庄浪县,华亭县驶入X049,便驱车到达平凉市,总计行程5小时298公里左右路程,晚上10:00左右直达入住平凉市,吃过当地小吃后抓紧时间休息。端午节小长假第一天过得好充实,啥事都不误,且感觉尽善尽美。

D2:6月21日,早上6:30准时出发,赶崆峒山第一拨游客,尽早上山,力争玩个尽兴。孩子们一个个争先恐后,爬山没得说,一旦有美景个个争相拍照只是有点可惜,将8264大旗和先锋营大旗在下车准备登山照相之后落在了车里,所以一路在没有机会靓靓大旗,感觉美中不足呀。)中午13:00左右到达山顶,简单的吃过中午饭,按计划慢慢下山,继续入住平凉市。
    D3:6月22日,早上6:30准时驱车出发,一路G22高速,不急不慌,有美景就欣赏,经过六盘山等等景区,一一游览,驱车4小时179公里左右路程,加之游览路途美景1个多小时,中午12:30左右到达会宁县。吃过中午饭,稍微休息,14:30参观拜谒红军会师旧址,游览加听讲解,慢慢悠悠认认真真学习领会红军会师旧址,特别是孩子们,非常感兴趣,借机好好教育教育,着实个不虚此行。下午17:40左右驱车进入G22高速到达定西市,转向驶入G30向武山进军,行驶2个多小时171公里左右路程,晚上20:10安全回到家,按照当初端午节小长假自驾拼车行程设计,查看地图截图上显示,真真实实地画了个完完美美的圆圈,端午节小长假自驾拼车3家子3日游圆满收官。

自驾拼车端午节小长假崆峒山会宁红军会师旧址3家3日游

我家及亲戚家孩子,算是两家子,第二页是好友另一家子,3家子自驾拼车3日游。

好友一家子

崆峒山位于平凉城西12公里处,它西接六盘山,东望八百里秦川,南依关山,北峙萧关,泾河与胭脂河南北环抱,交汇于望驾山前,海拔高度在1456—2123.5米之间,垂直高度为667.5米,总体规划面积为83.6平方公里。崆峒山是六盘山的支脉,属于上三迭系紫红色尖硬砾岩构成的丹霞地貌。

崆峒山地形崎岖复杂,植被茂盛,适宜动物栖居繁衍。调查显示:崆峒山地区有各类动物300余种,被列入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名单的有:白鹤、金雕、秃鹫、雀鹰、鸥、鹗、长耳鸮、金钱豹等。

崆峒山上建有道观禅院,道教、佛教、儒教共存于此。风景秀美,气势雄壮。崆峒山为典型的丹霞地貌,虽于广东的丹霞山、福建的武夷山一样同为丹霞地貌,但由于崆峒山地处高海拔地区,更显珍贵。

沿陡峭的石阶向上攀登,只见一架巨大的石梯凌空而立,左右石峡壁峙,危岩夹耸,仰首望去,视线可及处,直通云霄。这就是登临绝顶的惟一通道——著名的“上天梯”。上天梯起步不远的峭壁上有“皇帝问道处”摩崖石刻。

由中台向西,穿过朝天门,进入道教文化的盛景。崆峒山道教以皇帝问道于广成子而闻名天下,因盛行于春秋以来的黄老之说,崆峒山更成了中国道教的创源地之一,明代道士张三丰避居崆峒五年,留下了许多传闻轶事。清初,陕西道士苗清阳主持重修皇城,崆峒山又被列为中国道教十二大常驻之一。

中台地势平坦,视野开阔。东、西、南、北四台依中台四面展开,形似莲花,著名的九宫十二院等庙观殿阁就分布于五台之上。

再向上攀登,越过三天门,就登上了道教的主要活动场所皇城。皇城位于主峰马鬃山之颠,其建筑为崆峒山寺观之首,是全山保存最为完整的一组明代建筑群,殿宇富丽堂皇,宛如古代帝王的皇宫,皇城之名由此而来。登临绝顶,眼界顿开,心旷神怡,各处胜景,尽收眼底。

沿“上天梯”继续攀登,就到了崆峒山最负盛名的三教洞。洞内,释迦牟尼、太上老君、孔老夫子塑像供于一堂,佛、道、儒三教共存共尊。崆峒山道教协会王志合道长表示,在这里,方丈、道长之间很团结,在教理、活动上非常融合。“这充分体现了中华文化包容万物、雍容大度的和谐气氛和兼收并蓄的传统。”崆峒山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昭示着崆峒山有别于其它古刹名山独特的精神。

当地人说,如果有幸遇雾,景色更是美不胜收。据介绍,崆峒山时令分明,四季景色各有千秋。入春,漫山遍野桃花盛开,嫣红映衬新绿;盛夏,万木葱茏;秋季,红叶满山,层林尽染;隆冬大雪过后,漫山皆白,苍峦奇峰、翠柏枯树、楼宇亭阁银妆素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