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

乱石渐入迷人眼,不到船头非好汉 记一次虐身、虐心的户外旅程 岔路口图文指引92F

乱石渐入迷人眼,不到船头非好汉  记一次虐身、虐心的户外旅程  岔路口图文指引92F

在湖南周边有两处户外驴行毕业地,一处是韭菜岭,另一处就是船底顶。它们都是以路线难、虐而著称,但同时又是广大驴友想挑战的路线。五一因为天气情况没有按计划上韭菜岭,端午约了九个小伙伴不管那什么阵雨天气毅然前往罗坑镇穿越船底顶罗新线。作为组织人,事先在各户外论坛上看了一些攻略游记,了解路线的大致情况,同时还准备了8264提供的攻略以及手机软件下载的路线轨迹,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有了这些辅助资料再加驴友在路上的记号穿全线应该没有问题的。

执云:老户外了,湖南圈子里的朋友应该好多都认识他,户外年龄比9楼的小鲜肉年龄还长

端午节当天从各地出发,我们约定在韶关火车站集合然后包车前往罗坑镇。活动召集人数10人,集合实到人数10人,OK向徒步起点罗坑镇出发。除开在另一个集镇上采购的时间大概一个半小时把我们带到了了罗坑镇上,这个集镇很小只有两家饭店,没有旅店,有一所中学,有几家杂货店,有一家药店可以买到雄黄,这是这个小镇给我们的意外之处。

天高:老户外了,临出发头一天才决定走的船底顶,9楼小鲜肉他哥,乱石坡来回整两趟

在师傅送我们到宿营地的路上,被政府封山拦路的工作人员挡了去路,死活不让我们通过,没择,我们只好回到镇上先把晚饭给吃了,毕竟今天还过节。吃完饭,我跟饭店老板骑摩托车再里探了下情况,在集镇往里大概一公里的水电站找了一块营地。天色渐晚,工作人员也早已下班,出来通知了小伙伴,背上背包前往营地。这块营地依然是位于罗坑镇,千万不要以为到了坪坑村,这里离村里还远着,至少离攻略里的坪坑村还有两个小时路程。扎好帐篷,女汉子们都洗漱睡觉了,剩下几个精力旺盛的男汉子围着一壶热茶在聊着一些事。几杯热茶下肚,大伙也都各回各家准备休息了。

湘哥:也算得上老户外了,年轻时期就经常翻山越岭,乱石坡一宿没合眼,警惕性不减当年

第二天五点起床,天气甚好,在做早饭的时候竟然发现好多采购的食材调料没有带,最后临时从水电站要了点食盐,一袋面条。六点出发,此刻太阳已经完全活跃了,走在没有什么遮挡的水泥路上,就算戴了遮阳帽依然能感觉那一股炙热。不记得走了多久,大概是走完了水泥路,两边的树林变深了,遮挡也多了,脱离了烧烤模式,我们也感觉轻松了。大约走了两个小时,我们才走到平坑村,稍稍休息,继续出发。接下来的两个小时路程,一开始就有两个岔路口,容易分辨,一小段下坡到了吊桥,就是连续爬升,如果说前面两个小时是整个行程的热身,那么这两个小时就是虐心的心理准备阶段。

土豆:从武汉过来的朋友,五一刚虐过韭菜岭,这不又来虐船底顶了,这回可把她虐惨了

走完这一段做心理准备的两小时,到了白房子处稍作休息,看了下软件显示海拔640米,这就意味着,下午还得连续爬山900多米才能到顶,第一次走罗新线,不知道下午会发生什么。索性继续往前走,这一段路是沿着山腰水渠走的,路平坦,但是左边几乎是悬崖,所以保证一定速度的同时不能大意,在这里出点事可不是小事。走了大概一个小时,来到攻略里所说的拦水坝,但是水渠还是继续往前走,我们也继续往前走了一段,发现不对劲,不管是时间点还是这种需要俯身才能通过的路况,我赶紧卸下包回去看了下,正好碰上下撤的驴友,这才回头叫回小伙伴。此刻已近晌午,此地也近水源,于是大伙决定在此午餐。

巧:武汉过来的朋友,她是在半路上才告诉我大半年没有参加过户外活动了,不过她一路上一直没掉队

简单吃过午餐,全体起立,继续前行,渐渐地大伙才发现,整个上午都是在热身,虐身的路途正式开始。这一段看攻略是需要走三个小时,沿着小溪方向向上,来回穿插于小溪两边的树林,有时候需要踩着湿滑的石板过溪,有时候需要抱着大树翻过大石头,有时候需要俯下身贴着石头一步一脚印攀爬过去,有一段甚至需要借助路边已有的绳索才能过去,有时候停下来找一块指路的红布条你都会觉得很虐。就在小伙伴们小心地走着,仔细地找着红布条的时候,一名小伙伴就这样无缘无故失踪了。任凭我们怎么呼喊,都没有回应,即使是有回应也被这山涧溪水声给掩盖了。呼喊不应,我们又回头找了一遍,感觉不对劲,就在那一会功夫,冷静一想,一老驴,一般不会在这种路线出啥事,更不会下撤,所以我们决定继续往前走,或许他就在前方等我们。果不其然,他也正往回走来找我们。这种路线,要么队伍跟紧,要么有手台的一定要带上,不然在这种地方找人是很苦难的。经过这么一点小插曲,时间整整浪费了一个小时,时间越来越少,而后面的路越来越难走。从重新集结队伍到乱石堆我们又走了一个半小时,看到这乱石堆,我们都以为看到营地看到希望了,万万没想到自虐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connie:之前跟着轻装拉练过一次,不清楚实力到底怎么样,既然想虐那就一起吧

真正确认乱石堆是在穿出树林,仰视70度看不到顶,左右30米宽范围内看不到一棵树的时候,这一路向上除了石头还是石头,只是它们有大有小,有圆有方。攻略里说到这一段乱石坡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过完这段乱石坡还有一小段难度没那么大的乱石坡,走完整个乱石坡就能看到高山草甸,这里离营地也比较近了,而当天比较难走的路线也近乎告一段落。想到这里,整个身体暗地里正酝酿一股劲,一股冲出乱石坡的劲,而这股劲一直告诉我营地就在前方,进而我也一直告诉我的小伙伴这样一个事实。此刻,冲出乱石坡成为我们唯一的行动目标,哪怕是咬着牙,哪怕是四肢着地爬着走,甚至是你近乎奔溃,你也得朝着这个目标走,因为营地就在前面。

Ann:外人一直说她软妹纸来着,经过一次长裙拉练,这次直接来走船底顶,她要证明自己就是女汉子

刚踏上乱石坡,你会觉得很新鲜,因为你可能从没有走过这样的路况,只是之前七个小时的体力消耗,或许会觉得有些吃力。刚开始石块比较大,大的有近一个立方的,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运动,它们紧紧挨着,已经非常稳固,走在上面就像走的青石板台阶,只是这每一步台阶都比较高,每登一步台阶都需要抬腿90度,甚至需要四肢着地俯身爬上去。就这样缓慢行进大概50米,小鲜肉小腿抽筋越来越难受,他每走一步都会问我离营地还有多远,此刻他内心肯定是在挣扎,他甚至还痛苦地说出:放着好好的城市生活不过,为什么非得来这样的地方找虐?当时我们所有人都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不停地鼓励他往前走,而他要的答案也只有他自己事后去体会了。毕竟人不同,答案肯定不一样,自己体会出的答案才是给自己的标准答案。在这紧要关头不能让他意志完全奔溃,所以我们给他建议是放下背包空装前行,这样子既能保存体力又能感受到一丝希望。尽管他现在已经是空装,但由于小腿疼痛,已经不能正常行走,而最让我们痛心又让我们感动的一刻出现了,小鲜肉双膝着地以及双手撑地,就是以这样的方式一步一步爬到了乱石坡顶。

小文:95后小鲜肉,一路上甚得各位姐姐的喜欢,乱石坡是跪着爬完的,希望对他以后的户外生活不要留下什么阴影

现在的队形情况是,一男一女走在最前面,湘哥陪着小鲜肉在最后押队,而小鲜肉他哥已经加快速度往前走,为的就是回来接小鲜肉的背包,此刻执云已经卸下背包往回首先接一段小鲜肉的背包。就这样执云背一段,天高(小鲜肉他哥)背一段,以这种互助接力的方式,不丢下一人一物一同冲顶。现在回想那段虐心的路程,我们还是有信心去再走一回,虽然我们一路上遇到了不少麻烦,但通过团队的力量都成功化解,所以说一个齐心互助的团队还是很重要的。

当视线能看到垭口的时候,感觉离坡顶不远了,我也不自觉地加快脚步,连续超过前方所有人,跟前面一男两女一同到达垭口。站在垭口,突然感觉到路线不对了,我赶紧翻出攻略,然后再对照轨迹,发现我们已经从正式爬乱石坡那个位置就已经偏离轨迹行走了,也就是说我们走得这段乱石坡是错误的路线,从卫星图上看出正确的乱石坡还得穿过树林往前走一段才正式开始。另外从卫星图上看到营地离我们站的垭口也相隔不远,所以我潜意识里冒出探路的想法,探出一条翻过山头往营地的小道。此刻时间已经快六点了,如果是下撤的话估计得八点才能到岔路口,然后再摸黑爬轨迹上的两段乱石坡已经不现实了。所以我简单交待了垭口的伙伴,等后面的伙伴上来之后全部在此等候,然后一人往山头去探路了。

我沿着树丛中前人踏出的小路往上走,越往上路越难走,而且路也越来越不明显。有些地方甚至需要用绳索辅助,幸好我轻装只要抱着一棵树或者抓一根藤就能通过。尽管往上已经没有明显的路了,但我还是想往上探个究竟,山顶不大,四周几乎是悬崖,一阵风吹来还是有点后怕。确定此山头无路可通,我开始往垭口下撤。这时风云骤变,一场雷暴雨顷刻间向我们袭来,我没有任何防备,短短几十秒,全身湿透。下山的路滑了,视线也越来越差了,我开始分不清树林中路在哪里,一阵胡乱下窜后,我停下脚步,尽量让自己保持冷静。在雨中,我开始想到昨天被阻止进山的事,想起船底顶迷失的驴友,想起各种户外事故,不敢多想,我只有尽快找到我的小伙伴,然后再一起商量接下来的事。雨渐渐小了,感谢老天的宽容,我试着喊了几声小伙伴,然后通过他们的回应来判断大概的方位,幸运的时候这个山头不大,我也很快通过刚刚的判断找到了那条小路,找到了我的小伙伴。

当告知所有小伙伴我们此刻的实际情况的时候,近乎奔溃的意志,让我们的意见头一回没有统一。湘哥坚持原地扎营,不要盲目摸黑赶路;而执云的意见是下撤走出乱石坡然后找一相对安全的地方休息;而天高可能想着摸黑冲顶,所以一直提醒我看轨迹找到正确的路口。面对这样的境地,我也是坚持先往下撤,倘若真发生什么情况,我们的选择也相对多些。少数服从多数,我们开始打灯下撤。

这俗话说得好,上山难下山更难。这下山完全不能用正常的行走方式来完成,每一步都是要么双手撑地要么就是屁股直接坐地上,然后双脚去试探下面的石头,采稳之后再挪动身子缓缓向下。不管我们如何小心,如何缓慢,时不时还是会听到一声尖叫,然后一块石头滚下来,幸运的是石头没滚多远就停了,而幸运也一直伴随我们到最后。走在最前面的依然是冲顶在前面的土豆,她每走一段都会停下来紧紧地裹着雨衣,然后蜷缩在那里不想动了,经过我们不停鼓励,她又慢慢起身向前走一段。就这样,走到一块两平方的大石板上,她再也不想动了,足足走了15个小时,可能是体能已经消耗差不多了,也可能是雨后的寒意,她紧裹着雨衣蜷缩在大石板上就能睡着。我看了下轨迹,此地也正是我们走错乱石坡的岔路口,看了下精疲力竭的土豆,我也放下背包,等着后面的小伙伴下来会合。

所有伙伴会合之后,他们除了疲倦,没有受伤的,我心里沉重的石头算是放下了一半。而此时执云还是感觉此地不安全,不宜久留,因为我们都不知道晚上还不会下刚刚那样的雷暴雨,他建议是继续下撤,下撤到白房子处;而湘哥还是坚持原地休息,摸黑穿小溪,路况不明,危险性也大大增加。而我的意见是先补充点能量然后再找安全区域。湘哥跟天高拿出炉子气罐开始烧开水泡板蓝根,烧茶水给大伙补充热量。喝完热饮,湘哥主动去找了些干材,生起了一小堆火,大伙紧紧围着这堆火,顿时温暖许多。此刻已经快凌晨一点了,我们都没敢合眼,特别是湘哥整晚都没合眼,一直在烧着小火堆,在这黑暗的荒山野岭,或许这个小火堆就是我们心中的希望。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再次感谢老天的宽容,整晚都比较平静,除了偶尔吹过的一阵冷风。直到远处天空微微泛红,大伙才敢松一口气,简单补充能量后,我们原路下撤到平坑村。

之所以没有继续冲顶,是考虑路程太远,大伙体能消耗过多,而我们的补充又所剩无几了。我们带着期待而来,带着遗憾而归,希望下次能顺利冲顶。山在那,生命只有一次,每次户外我们都是坚持安全第一。船底顶,下次再见!

野驴:活动组织,作为领队对这个 虐 字更是深有体会,不久虐身还很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