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拥抱驼梁山

又来了,驼梁,顾名思义,山的形状像骆驼。该山位于河北山西交界地的太行山深处,东距石家庄110多公里,西距五台山45公里。主峰海拔2281米,系河北五大高峰之一。是国家命名的4A级旅游景区。以笔者之见,驼梁的特色在于:群山连绵、森林繁茂、花草遍野、泉水密布、空气清新、气候凉爽。是休闲避暑的好去处。近几年盛夏,我和老伴都来这里避暑。
    某日上午9点,我们来到山门检票口。为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首选索道线路登山。坐10分钟观光车来到第一个景点“三潭飞瀑”,只见山腰瀑布飞天而来,跌入一泓碧潭,溢满的潭水顺势而下,跌入第二潭、再流入第三潭。拍照留念后,我们拾阶而上,过“岩石桥”、经“通天瀑”,半小时后来到索道口。
    登上缆车,沿着约60倾斜度的山谷扶摇而上。看脚下:满山遍野全是茂密的森林,忽遇松柏、忽见杨柳、 偶穿白桦林、时越灌木丛。望远方:天湛蓝、云舒卷、山如黛、林如海,好一副壮丽的画卷!
    走下缆车,海拔2000米的“云顶草原”展现在面前:在一大片向阳的慢坡上,长满了野草,1米多高的草丛随风起伏,各类山花夹杂其间,在阳光照射下,十分鲜艳夺目。草原四周,彩旗招展,歌声飘荡。似有一种塞北草原的感觉。小憩后,沿着蜿蜒崎岖的松林小道继续前行。这里离顶峰大约只有几公里的路程。但这是一段处于原始状态的羊肠小道,越走,坡越陡、路越险。许多人在此“望顶兴叹”,无功而返。而我们意志顽强,一边走,一边朗诵“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诗句,决心攀登顶峰。
    “驼峰——2281米”的巨石地标赫然耸立在眼前。一条蜿蜒曲折的木板小路,沿东西走向延伸,这是山西、河北的分界线。南侧是山西五台县地界,北侧是河北地界,分别隶属平山、灵寿、阜平三县,这就是人们常说的“驼梁顶峰不简单,横跨两省和四县”。地标的北侧是几百亩大的慢坡,与“云顶草原”慢坡不同的是,这里是“云顶花海” 。各类山花在这里荟萃,有白的、黄的、红的、紫的,等等。尽管前天,山顶遭到狂风暴雨的袭击,但山花依然昂首挺立,竞放光彩,展示出顽强的生命力。蝴蝶为山花翩翩起舞,游人为山花啧啧赞叹,并竞相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