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

我喜欢出发——记上郝峪、玉迪峰、花林驴行 作者:酸酸角

我喜欢出发——记上郝峪、玉迪峰、花林驴行  作者:酸酸角

我喜欢出发——记上郝峪、玉迪峰、花林驴行

作者:酸酸角驴友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是苏轼由黄州贬赴汝州,任团练副使时,经过九江,游览庐山,瑰丽的山水触发逸兴壮思,写下的庐山记游诗。

2015年6月21日,随“驴行天下”再游博山,就如同苏老先生远眺庐山,每次驴行博山的感受各不相同。这次更是大大的不同,因为我与我的18名学生一起驴行:上郝峪—玉迪峰—花林。

一早从沾化人民广场出发,一车的欢声笑语。这时你能深刻的感受到,整天被关在象牙塔里的“祖国未来”,是多么的需要,挣脱学校、老师、家长的羁绊,还他们一个自由的天空。没有了学习的压力,没有学校、老师、家长的束缚,孩子的天性展现无疑,每个人都是那么的天真,那么的可爱,那么的朝气蓬勃,那么的阳光灿烂…每一名同学的表现,都让我重新认识了他们,让我反思,要重新认识我们的教育。我们的孩子需要理解,需要尊重,需要帮助,需要自由成长的空间…

因为有了孩子们的参与,我们也年轻起来,在谈笑之间,我来到了山脚下的上郝峪村。远远的看到山峦叠嶂,环抱着美丽的山间小村,一块块巨石耸立在路边,高大的栗子树散发着悠悠的清香,举着一树的“毛毛虫”,站立两旁,好似夹道欢迎远方的客人。长久关在“笼”中的他们,这些已经足够了,孩子开始兴奋起来,说着、笑着、蹦着、跳着…我们整装待发。

沿着通往大山深处的水泥路,学生们蜿蜒前进,大有小马乍行闲路窄的感觉,一路小跑,惟恐落在后面。很快走到了路的尽头,开始进入山间的小道,还好,路还算平坦,没有太多的碎石,只是草高起来,树密起来,孩子们头上的汗珠多了起来…

穿过一片密林之后,前面的向导小雪花,让大家在一片开扩地休息,下面即将进入爬高路段。看着一个个气喘吁吁,红红的小脸,真的为他们担心。于是,我给大家打气,鼓励,强调注意事项。简单的休息调整之后,真正的驴行开始。为了学生们的安全,我走在了后面,照应走在后面的学生。一段急剧的爬高路段,加上近来干旱少雨,布满细沙碎石的驴道,越发难行,体形稍胖的小丫同学,喘着粗气蹲在路边,看来平时没有锻炼的身体,开始达到了极限。收队不停的进行指导,我也不断的鼓励,拉起她的胳膊,连拖带拽,彳亍前行。终于攀上了那一段陡坡,来到了一片平缓地带,远处是护林员的广播,在不厌其烦的讲着护林防火的公告。

这时,大家长长的舒了一口气。向左望去,玉迪峰从两棵大松树间,闪出了半个倩影。远远看上去,玉迪峰犹如一块块的巨石堆砌而成的一只雄鹰,蹲在山顶,展翅欲飞。路边一块块巨石屹立在山崖旁边,摇摇欲坠,好象稍一用力就会滚落谷底。干旱使得本就步履维艰的驴行小道,更加的寸步难行,不时被脚底打滑扬起的沙粒眯了眼。走在这样的羊肠小道上,要特别的当心,当迎面碰上从山顶返回的驴友,就要找个稍宽的地方,一人侧身贴在崖壁上,另外一人小心的侧身,让驴友从身旁挤过,不小心登落的碎石,哗啦啦的滚下山谷,都会惊出你一身的冷汗。经过艰难的跋涉,终于来到玉迪峰下。盼盼同学因为力不从心,无奈的在山脚下当起了志愿者。我们沿着山壁,把着树根,从两块巨石的缝隙中爬上去,然后再绕过一块巨石来到玉迪峰顶。山顶巨石嶙峋,象是飞来之物,一块块星罗棋布散落其上,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大家坐在一块巨石上,拍照留念,为自己的勇气感慨,为自己的成功自豪,真正体会了一把“山高我为峰的豪迈”。特别是耿刺猬同学,一个小女生,成功登顶,让一批大男生汗颜。

兰妮妮 发表于 2015-6-26 22:59 我喜欢出发——记上郝峪、玉迪峰、花林驴行 作者:酸酸角驴友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这 ... ...

文采不错
逍遥狐 发表于 2015-6-26 23:11 文采不错

谢谢。一起驴行的驴友写的。
下周准备去蒙山啦,去龙凤峪。

支持好活动。。。
支持你们

支持好活动

支持精彩分享

欣赏驴友户外
(书接上文>_<)从玉迪峰下来,沿山腰向左直切,就是仙人桥。仙人桥犹如两个巨掌,矗立在山巅,与玉迪峰遥相呼应,好似为成功登顶玉迪峰的我们鼓掌。从仙人桥的南面,沿着石缝爬上仙人桥,人站在两块巨石之间,搭起一座石人合一的桥来,曾经只有仙人才能跨过的仙人桥,也被我们征服了。同时被我征服的,还有仙人桥对面的小玉迪峰。向导小雪花说,仙人桥对面的山也可以上,于是,我就去了。看不到有人登上去的足迹,我围着它转了转,选定了了一个攀爬的位置,躬着身,手插在石缝中,脚登着一棵小树,壁虎一样匍匐在崖壁上,登上了小玉迪峰,看看对面仙人桥上人满为患的样子,我这有点冷清,有点孤独。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峰。世界上有不绝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从仙人桥下来,我们简单的午餐休息之后,开始了下山的路。其实下山一点也不容易,“上山容易下山难”。山高我们可以不上,玉迪峰有997米的海拔,你要一步步走下去。这时开始佩服我的学生,他们团结一致,互相帮助,不久便不见了踪影,只有几个体弱的女生落在后面。山上的植被特别好,我们如同穿行在原始森林中一般,到处是枯枝败叶,不时有枯死的树干横担在算不上路的路中间,阻挡住我们的去路。这时我的学生还不忘调侃自己,说她们如狗熊下山连滚带爬,虽是笑话,但道也贴切。就这样连滚带爬,我们慢慢下谷底,如果不是干旱少雨,我们还能欣赏山间的泉水、溪流、湿地,美丽的花林水库,满满的全是遗憾。尽管如此,这里有一大片的芦苇,长的已然茂盛,还有涓涓细流,从石缝中渗出来,给这炎热的天气带来一丝丝的凉意,就象我们此时的心情,累并快乐着。
下山路开始平坦起来,这时有闲暇欣赏两旁的风景。一块块硕大的山石,散落在树间,如同诸葛孔明当年在长江边上,摆下的石头阵,按遁甲分成休、生、伤、杜、景、死、惊、开八门,八卦阵变化万端,可挡十万精兵,可这些阻挡不了驴行者前进的脚步。
现今社会,喧嚣、浮躁、不安…在校的学生也不能幸免,社会、学校、老师、家长、学生,唯“分”是图,学生难得有机会顺应天性、张扬个性、激发灵性。每天象笼中鸟、池中鱼,坐井观天,死读书、读死书。我许诺,等他们毕业了,带他们出来驴行,让他们走进自然、接触自然、融入自然,全身心的投入大自然的怀抱,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让祖国大好的河山,陶冶他们的情操,让驴行锻炼他们的意志,让他们的理想远大起来,崇高起来,这些恐怕比多学点书本知识,更实用。 这算是我对同学们的一点期望,也是这次驴行的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