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本溪神鹰翱翔2015年6月19-22日乌拉盖大草原

2015年6月19日中午我们两台大吧和一台小客,载着110人,向乌拉盖草原进发、这四天天气一直很好,大家玩的也很快乐。

我们车从沈阳—新民—彰武—通辽下缟素,然后经过扎鲁特,到达霍林格勒,在可汗山露营。次日早我们就游可汗山,看日出。可汗山旅游区位于霍林郭勒市区北14公里处,是蒙古文化圣地的一个代表之作。可汗山旅游区由蒙元帝王雕塑群、(蒙古风)雕塑及浮雕、(蒙古魂)雕塑及鲜卑馆四个部分构成。其中蒙元帝王雕塑群包括:山门、苍狼之路、蒙元兵阵和蒙元帝王群。山门距可汗山脚约1200米。山门广场正中自然石上刻“可汗山”蒙汉两种文字。山门入口,两位蒙元门神即成吉思汗的两元大将(哲别、速不台)雕像分列两侧,守护着“苏力德”,护卫山门。进入山门便是长达800米的“苍狼之路”,路侧矗立26根人形石柱,石柱高2至4米不等,上面均刻着成吉思汗之前25代祖先中的重要人物的形象,并且蒙汉两种文字记载其名字及辈分。“苍狼之路”终点连接着八百武士组成的“蒙元兵阵”,兵阵分“蒙古帝国”和“大元王朝”两大板块,人高均3米,间距2.5米。兵阵后为可汗山,可汗山以整个山体为载体,在山顶部修建蒙古民族最具代表性的大元太祖成吉思汗和元世祖忽必烈的巨型雕像,其中,成吉思汗雕像的高度为50米,忽必烈雕像的高度为30米。在成吉思汗雕像和忽必烈雕像的右下前方,是一组与山体融为一体的人物雕塑,高度4至9米不等,展示蒙元及北元时期十六位帝王的形象。

可汗山是蒙古族文化圣地的制高点,可汗山景观带是我国目前雕塑肖像高度最高、雕塑群占地最大的艺术品、文化产品和旅游景观。

关于可汗山的传说

在遥远的远古时代,那时天空中刚刚出现太阳,人类也刚刚享受到光明和温暖。在美丽的北方草原上有一个王国,该国的首领特古斯汗的妻子苏荣格生了一个儿子,名叫奥尔格勒(意为峻伟的高峰)。

奥尔格勒长大后英勇坚毅并且聪明好学,很快就接替了可汗的宝座,将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有一天,奥尔格勒忽然想到自己的婚事。父亲对他说:"还在你年幼的时候,太阳国的可汗就已经把女儿海丽菇许配给你了。"于是奥尔格勒辞别双亲,跨上神驹前去迎亲。那神驹日夜驰骋飞行,与雄鹰比赛,与白云比快,飞过连绵的山林,越过滔滔的海洋,奔向太阳国。奥尔格勒为了问路,在途中结识了三位英俊的青年和三位美丽的姑娘。姑娘们说,他的未婚妻海丽菇比太阳还灿烂夺目,比鲜花还娇艳芳香,海丽菇的眉毛,好比盛夏的柳叶;乌黑的眼睛好比湖水一样明亮……三位姑娘异口同声夸赞海丽茹的容貌和智慧,奥尔格勒听了满心欢喜。

奥尔格勒走了十二年才来到太阳国。他按照宫廷的一个牧童的指点,乘人不备闯入宫廷。可汗看见这个青年人大吃一惊。愚笨的大臣们见了这个青年暴跳如雷,聪明的大臣们见了这个青年无计可施,目瞪口呆,愁得个个摇头叹气。他们提出的问题,这个青年人对答如流;可是这个青年提的问题,他们却觉得深奥而无法回答。后来宫庭里的小牧童来到宫帐道破了谜底,点明了奥尔格勒提出的问题,可汗和大臣们才恍然大悟。太阳国可汗重摆酒宴,请来奥尔格勒说:"你为婚约而来,我们也不失前言。"但他打心眼里却不愿把女儿嫁给陌生人,于是便刁难奥尔格勒说:"必须先举行三项比赛。"如果奥尔格勒能连胜三项,才有资格与美丽的海丽菇成婚,否则就必须从太阳国滚开。

第一个比赛项目是赛马。那个小牧童骑上奥尔格勒的神马,如天马行空,瞬间跑完了一年的路程,得了第一名。第二个比赛项目是射箭。奥尔格勒把弓拉圆,一箭射出去,击碎了牛大的黑石,射穿了羊大的白石,那箭飞也似地钻出了糕羊的胯骨眼,穿过了银针的针鼻,最后落在金针的针尖上,这样奥尔格勒获得了射箭第一名。第三个比赛项目是摔跤。奥尔格勒抖擞精神,大显神威,伸手抓住一峰骆驼抛向天边,然后捉住铁一般结实的摔跤手把他摔入地里。   三项比赛,奥尔格勒都获优胜,太阳国汗看到奥尔格勒如此神勇不禁喜不自胜,并对大臣们说“在草原上只有这三项比赛才是最能考验一个男人的意志力的,从今后,我们每年都要举行这样的比赛,就叫做“草原男儿三艺吧”,说完就用力的拥抱了奥尔格勒并决定将女儿嫁给他。奥尔格勒遂与海丽菇立即举行婚礼。婚礼之后,奥尔格勒便辞别太阳汗,同妻子启程返回家乡。途中遇到给他指路的三位青年和三位美女,便携带他们返回家园。

奥尔格勒偕同公主海丽菇回到家乡,但家乡已面目全非。辉煌的宫殿变成了废墟,白骨盈野,满目荒凉。奥尔格勒在白骨中发现一具琵琶骨,上面清晰地刻着父亲留给他的话语:十二个头颅的魔鬼蹂躏了家乡,劫走了你的父母和百姓。奥尔格勒立即跨上神驹去寻找魔鬼。他走过平原,渡过江河,飞过森林,越过雪山,来到魔穴。在高山脚下遇到了快要饿死的父亲,从父亲那里知道了魔鬼的秘密。奥尔格勒带着策马奔向远方,在深山野岭,射死了骆驼般庞大的蜘蛛精、狡猾的绵羊精、凶猛的儿马精、黑公山羊精、老虎精、飞蟒蛇精,击毙了狮子精等七大魔王爪牙的七大灵魂,然后调转马头来战魔王。奥尔格勒抑制不住心中的怒火,但年老的父亲特古斯汗劝阻了他,“魔王的魔力强大,我们必须有十足的把握才可以行动”,于是奥尔格勒与父亲订下了除掉恶魔的计谋,决定趁着魔王熟睡的时候砍掉它的十二个头颅。夜晚,奥尔格勒冲进魔王的卧室,不料狡猾的魔王并没有睡熟,于是奥尔格勒大战恶魔,你进我退,厮杀了六个月,砍掉了魔王的六个头颅;你劈我砍,又激战了六个月,砍掉了魔王剩下的六个头颅,最后奥尔格勒砍死魔王,取得了胜利。

奥尔格勒解救出双亲和受苦的百姓,凭着坚强的毅力带他们回到家乡,可是最终却因为体力不支又受了很重的伤势而死去。贤惠、坚强的妻子海丽菇在奥尔格勒去世后接管了这个国家并治理的繁荣昌盛,牧民都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为了纪念他们英勇无畏的可汗奥尔格勒,牧民们就将这片草原上的最高峰称为“奥尔格勒可汗山”并且每年都会在春天百花盛开的季节举行大大小小的祭祀来祭奠祖先。

后来到了伟大的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各部的时候,成吉思汗就将这片神圣的土地赐封给他的胞弟哈布图哈萨尔作为奖励。据史书记载, 成吉思汗称帝后,把蒙古国的全部土地和属民作为“忽必”份子分给诸弟和功臣时、哈萨尔分得今额尔古纳河、海拉尔河流域呼仑贝尔大草原、外兴安岭一带的广袤土地。成吉思汗扩编带弓箭的“豁儿臣”即科尔沁护卫军。哈撒尔为兀勒都赤(指挥者),负责斡耳朵(大汗营帐)的警卫和警戒的重任. “科尔沁”由军事机构的名称逐渐演变成哈撒尔后裔所属各部的泛称,形成了著名的科尔沁部。这片草原作为科尔沁部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到现在都流传着许多关于蒙古“黄金家族”的美好传说。

支持欣赏逍遥精彩活动
逍遥快乐A1 发表于 2015-6-30 09:57 2015年6月19日中午我们两台大吧和一台小客,载着110人,向乌拉盖草原进发、这四天天气一直很好,大家 ... ...

支持精彩户外好活动!
楼主威武  支持好活动

支持好活动。。。

支持好友分享精彩户外活动!!!

离开可汗山我们来带乌拉盖水库,天边草原,九曲弯
       九曲锡林河是锡林浩特市著景区之一,即锡林郭勒河九曲旅游区。
锡林郭勒河,其中最佳观赏地带,在锡林浩特市郊南13公里处的锡林河河曲。
锡林河这一河段因河流水势的原因,在这里形成面开阔,右岸坡陡、左岸坡缓,因而造成河床摆动次数频
繁,故留下较多河曲。
这里的河道弯弯曲曲,千迥百转宛如一条绿色的飘带,在微风吹拂下的绿草丛中摆动,,这异常美丽的河曲成为1998年发行的锡林郭勒特种邮票小型张的画面原型。

当晚我们入住在佈林泉,这里是狼图腾电影的拍摄基地

本溪神鹰翱翔2015年6月19-22日乌拉盖大草原

第三天我们露营在迖里湖,达里湖汉语译为“大海一样的湖”。它位于内蒙古赤峰市贡格尔草原的西南部,面积约2.38万公顷 ,是内蒙古地区四大名湖之一。在湖的东西两畔又各有一个湖泊,相依相伴。湖内产红鲤鱼鲫鱼瓦氏雅罗鱼等,肉质鲜美无比。每年夏季,丹顶鹤白枕鹤
、白鹤 、天鹅、鸿雁、银鸥、燕鸥等百余种水禽来湖区繁衍后代,给湖区增添了勃勃生机。是名副其实的“百鸟乐园”。

达里湖西岸是元朝最后一个都城应昌路的遗址。湖南岸为曼陀山,东麓为元代隆兴寺遗址,湖北岸有座山,山崖侧留有先民岩画,别具远古传奇色彩。

最后一站我们到青山沟,这里山峰奇特,景色迤逦。四天的行程结束了,大家带着满心的喜悦,胜利返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