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

徒步永仁天树营营盘遗址

在攀枝花及周边地区的大山里(川滇咽喉金沙江沿线),分布着大量的(数十处)古代军事营盘(防御性军事设施),其中最著名的有中坝万宝营、啊喇先锋营、大田宝兴营、方山诸葛营、金江保安营。位于云南永仁永兴乡附近有一个论坛里早就知晓的永仁天树营,它的营盘保存非常完好,但是永兴史志,无法查询该营盘的一切资料,该营盘也无历史考证,所以我一直很想去徒步探秘。

一个寂静的冬季早上,攀枝花8844的53位驴友结伴同行,休闲徒步天树营,经大箐开始上山,沿山脊,松林穿越到达此行的目的地天树营营盘遗址。此行唯一的遗憾就是山神庙已毁,遗迹没有了,没有去成山神庙,在天树营营盘休息午餐,下午沿着麂子坪下山。

当我们53位驴友到达永兴乡的山顶密林里,惊异的发现了一处规模庞大的古营盘,气势恢宏、独具特色,堪称本地营盘之最。整个营盘居高临下、易守难攻,营盘外围筑有封闭式城墙(寨墙),长约八百米,宽两米多,高近三米,营盘内部可见数座营房遗址,墙基轮廓分明,墙体已成残垣断壁。

营盘遗址位于山顶上,估计是为了战争防御的需要,遗址三面均临陡坡绝壁,占地约十亩,由厚厚的石墙围成,营盘内还有多处石头码砌的屋基痕迹,高大粗壮的松树遍布营盘。石墙由毛石砌成中间夯土,厚约两米,由于年代久远,墙体已长出很多松树,加之风吹雨打石墙最高处两米多,低的地方几十厘米,有几处甚至已经看不出石墙的存在。

冬季的山林,很多人都认为没有太多可以寻找的风景,其实风景一直都在山里,很多时候,我们缺乏的只是寻找风景的眼睛。

人生就是一道风景,快乐就是一种心情,当你漫步在山水之间,心中便会激起浪漫的情怀,仿佛自己走在画中,那种充满诗意的情怀,立马会让你热爱上这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