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宣城

寻梦幻之旅——西海大峡谷

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曾在游记中写道"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后天下无山,观止矣!"如果说安徽的名片,黄山必然是当之无愧的。
自09年起,每年一次登黄山是必不可少的,甚至一年之中还曾多次登上,所以至今为止,自己也不记得究竟登过多少次黄山了。
对于自己而言,黄山就像是相识已久的老朋友,每一次的到来都会有更多的亲切感,即使每一次见面它总是"藏着掖着。"而我们需要更多次的见面才能够了解到它的全部,所以这次更不能放过了解它另一面的机会。
最近虽然天气并不可观,但我们对黄山的美景仍抱些期许。一行9人选择从云谷寺步行而上,7.5公里的路程,我们用三个小时去征服,抵达白鹅岭沿西海方向行走,行至西海大峡谷,其实天气并非很给力,能见度一直很低,抵达排云亭时没法跟“仙人们”见面了,对于仙人晒靴、仙女弹琴、二老谈心、仙女绣花,我们也只能想想罢了。从西海口一路向下,可能是老天被我们的诚心所打动,雾气逐渐开始散去,眼前的美景也是越来越清晰,这才真正与西海大峡谷见面。
西海大峡谷因谷中有白云溪,又被称为白云谷,此谷是由近旁的石柱峰、石床峰,右前方的薄刀峰、飞来石,对面的排云亭、丹霞峰、松林峰和左前方的九龙峰、云外峰等奇峰怪石所围成的空间。自钓桥庵至排云亭下,全长约15公里,是黄山有名的大峡谷之一。峡谷入口处是狭窄的蛟龙滩,长2华里,宽只有15米,两岸峡壁陡峭,过峡入谷内,植物繁茂,山洞幽邃,石林密集,壁峭如劈,有人称其为“魔鬼世界”是黄山风景区中的一块尚未开垦的处女地。为了揭开这个峭险奇特、神秘未呈的狭谷之谜。在1983年,黄山园林部门曾组织一支6人探险队,由西海山脚下的老药农陈笃水、李长发带路,攀悬崖,冒艰险,对西海深谷进行了全面的考察,终于初识了这神秘的世界。在谷中放眼四顾,可见那高山中山和矮山;远山、近山和脚下山。层次分明,轮廓清晰、壮阔奇特,确实令人叹为观至。
中午12点我们已经抵达谷底,由于上山下山大家已经消耗太多的体力,我们选择乘坐地轨缆车而上,然后前往白云宾馆,一路坚持我们登上黄山第二高峰——光明顶,海拔1860米。在大家精疲力尽之时,我们决定还是往白鹅岭方向前行 ,步行至云谷索道站,乘缆车下山,再欣赏一下黄山壮观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