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复制链接] 查看:19310 | 回复:106

敖包,是蒙古人的精神家园,连通着自然万物、祖先与他们自己的生命。敖包代表着草原上最神圣的信仰和期待,也是如今,我们可以切身体验到草原上的延续长久的牧人精神的少量实体。
       所以很幸运,我可以见证蒙古草原上的敖包祭祀。然后又一路向西北。

看草原:一路深行,见证敖包祭祀!

去向草原的路,永远是这样的,你开着车,眼睛停驻在天边,一路无车无人,心就可以放在远处了。

年假,我的路线:北京——太仆寺旗草原(为看敖包祭祀)——正镶白旗——镶黄旗——苏尼特右旗——二连浩特国门。单程八百多公里,一个人跑,放下工作的巨大压力,生活的艰难,如果没有每年这一次的安静的草原深行,有时候我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可以健康地撑下去。

第一天:早晨从北京出发,目标太仆寺旗。路线:出京 京藏高速,张家口 京张高速,张北 张石高速,锡林浩特 锡张高速,内蒙 贡宝拉格出口,207国道 贡宝拉格 包恩本嘎查。三百多公里,4个小时开到。城里堵车,燥热,接听公司电话,直到出城,不是周末京藏高速基本没堵。过了张家口,路况好得足以抚慰心情,尤其进入内蒙,天蓝地阔,非常享受这种驾驶感。

中午到达驻地,店主像老朋友一样迎出来,很感谢她告诉我明天有敖包祭祀的消息,为了这个,我特意调整了假期时间。午餐是念想了一年的手把肉、羊血肠,我一个一米九的大男人,来草原,必须吃的像个当地汉子!
  • 勍苏南
羊血肠

休息一下,下午逛逛包恩本嘎查附近的草原,然后去加满油。我的车一箱油将将从北京开到这里。
我住的原上彩虹客栈门口,就是绿绿的草场,牛啊马啊很随意地就溜达在你身边吃草,能听到咔嚓咔嚓的咀嚼声音。这种放松,是一种深入的宁静的放松。

看草原:一路深行,见证敖包祭祀!
店主很细心地告诉我哪个加油站的油品更好:从客栈沿207国道往北走5公里,右侧一个加油站,左侧一个,店主指示路左边新开的这一家,油品比右侧的好,大家也留意一下吧。

在路上0808 发表于 2015-7-6 10:30 敖包,是蒙古人的精神家园,连通着自然万物、祖先与他们自己的生命。敖包代表着草原上最神圣的 ... ...

支持好活动。

支持好友分享精彩活动

好景美食
包恩本嘎查只是太仆寺旗牧区里一个小小的牧民村,但是它所辖牧场却广阔到望不到不边际,牧民说,这还是限牧以后缩小了很多,原来还要远。随便拿上相机走走,哪里都是青草的芬芳和牛羊的气息,那种自然的牧区的感觉,是其他所谓旅游区不能装出来的。
看草原:一路深行,见证敖包祭祀!

我住的客栈对面有一条小溪,趟溪而过是大片的草原,牛羊踏出的泥土路边立着这么一个雕塑,辨认了一下,字写“天融生态”!可谓一个绝佳的注解。

感谢精彩分享!
晚餐时,店主把他们自己做的羊血包子送一盘我吃,这个东西对我可是新奇物,扳开包子满满的羊血土豆馅,窜出一股怪香,哈哈,看的我开始还有点不适应,后来尝了一口,其实没有怪味,挺香!
看草原:一路深行,见证敖包祭祀!

晚餐后,乘着凉凉的草原夜风,在漫天彩云间溜达,店主人去牧民朋友家做客,还请我一起过去看看,当地人也热络地拉着我一起喝啤酒聊天,我真的,真的,喜欢这里的气氛。手机,给老婆报个平安,关了它!

这种布制的蒙古包,牧民不是自己住,而是用来接待开始多起来的游客,他们都已经住进砖房定居了。晚上布包里面很凉,不过对我来说很新鲜。

从牧民家出来,看到漫天晚霞美到醉了。整个包恩本嘎查,只能听到牛羊的呢喃,开车上到山顶,夜空深蓝,星际闪烁,一人一车,闻着香风,那份舒适难以描述。架起三脚架,给自己和爱车,拍上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