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路餐

《户外运动入门基础》——户外运动的食品与营养(一)

PART   1    概述

参加户外运动远足旅行,我们都要在野外自然环境里过上一段时间的户外旅行生活。这个户外生活,如果和我们在城市里衣、食、住、行的居家生活一样便捷,特别是饮食上能够和家里生活一样方便和营养均衡,相信对我们的旅程将增加不少乐趣和成色。同时,在原始自然环境物资补给相对缺乏的情况下,户外食品和营养如城市居家生活般同样得到多渠道的满足,无疑也会对我们的身体机能于运动状态下,保持状态和提高工作效率,完成具挑战性的旅程目标及增大成功概率。并因“食”环节带来的旅程身心愉悦,以及同行伙伴们加强团队凝聚力,构建更和谐的团队人际关系,也将影响深远。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那么,户外运动衣食住行四大家族中的“食”,与城市的居家生活饮食,都有那些相同点?又有那些不同之处呢?

【让我们来对比日常生活的食物需求和参加户外运动的食物需求】

平常生活中吃的食品,主要是下面几个目的及需要:
       1、产生热能以供身体功能器官活动
       2、提供养分以维持生命
       3、助长身体发育
       4、抵抗疾病

【参加户外运动远足旅行,补给食物的主要目的及需要】

1、给予身体提供或者补给,因活动所需/所消耗的能量
       2、消除饥饿感 ,使人体更舒适
       3、提高身体机能在运动状态下的工作效率并帮助尽快恢复
       4、为户外远足旅行增添乐趣

在户外登山远足活动通常都不多于五天时,很少机会因在活动中食物不足而造成身体营养不良的情况发生。但活动中因食物准备计划不足,或者补给的食物不足以补充或满足活动过程中身体机能消耗时,影响身体机能工作效率的正常运转,进而导致运动状态不佳,甚至因这个原因间接导成户外安全事故的发生,却是常有所闻。所以咱们千万不可轻视户外食品与营养的重要性。

【户外的食品与营养,都由那些营养物质构成?】
    户外运动的食品和营养,其实和我们日常生活中所需的营养基本相同,只是为了在活动中保持状态和方便及时快捷的补充,以及每天旅程结束的休息能够快速恢复,和我们日常的食品营养略有差异化。
       我们知道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水是维系我们身体机能正常运转的六种基本营养素。

碳水化合物
       包含糖和淀粉等,大量存在于米饭、面条、谷物、面包、烤馕等食物中;通过转化成糖元的形式向肌肉提供能量。碳水化合物中包含的纤维素还可以帮助消化,有利于控制人体内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

蛋白质
       对人体内的新组织生成和原有组织的维护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这些组织包括:肌肉、毛发、红血球等。蛋白质大量存在于猪肉、牛肉、家禽类、鱼类、豆类、坚果仁;人体基本的酶、抗体、激素需要通过蛋白质来产生,对组织内的细胞内外水平衡蛋白质也起着保持作用。

脂肪
       是人体处于休息或者长时间的有氧运动状态时,所消耗的能量来源贮存地。分为动物性脂肪和植物性脂肪两类;动物性脂肪来自动物肉类、黄油等;植物性脂肪来自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等。动物性脂肪大多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过量食用会导致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相对来说,植物性脂肪大多含有大量不饱和脂肪酸,比动物性脂肪更利于身体健康。

维生素
       是人体内进行新陈代谢的催化剂,维A维C是人体免疫系统正常运转必不可少,维A还可以有助于保护视力;维B帮助细胞燃烧变成能量,B1并有助于神经系统的正常运转;维D促进钙和磷在肠道吸收。

矿物质
       是构成人体组织和维持正常生理活动的重要物质。微量元素钙、磷、镁有助于强健骨骼;铁负责运输血液中的氧;钠和钾对血压有调节作用;锌有助于能量的转化;碘有助于控制能量的消耗,氧化物有助于强健牙齿。

是存在于人体的主要物质,比例占到人体体重的60%-70%,水通过汗液的形式调控人体温度,并且负责在细胞间运送营养物质和废物。水也是肌肉和细胞的主要组成部分,影响着细胞内化学反应的发生。

下图为美国政府推荐的食物金字塔结构指南照片

下图为中国政府推荐的食物金字塔结构指南照片

其他一些食物金字塔的图示

时光幸福 发表于 2015-7-6 14:51 PART   1    概述       参加户外运动远足旅行,我们都要在野外自然环境里过上一段时间的户外旅行生活。这 ...

支持好活动。。。

支持精彩分享

支持户外先锋营!
支持,,,,
支持好活动 欣赏大片,有机会参加!

吃着吃这就忘了,多看多注意。

感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