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

祁连宽沟----黑鄂博之行

6月27日,早七点,中国户外探险联盟武威站即青山绿水户外俱乐部第63期2015第19期活动拉开了序幕。武南的友友七点乘车,武威的友友七点半在坦克团对面乘车。早上的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我掐指一算,计划6:40出门,七点以前有公交车就乘公交车到达指定地点。6:50一辆605从西而来进入我的视线。为了确保路线的准确,问了一声公交司机去坦克团?果然不错。7:10提前到达乘车地点。看见有四五个人扎堆,爬山特征很不明显,不远处只有一个背包客。陆续才有熟人出现:年会时认识的一帘幽梦,西部暴走队里的孤芳自赏。不多时,见到子涵、落叶、听雨、单干几个人也到了。
       7:30大巴车准时到达站点,开启了今天的行程,车上总共36人,领队飞扬、老鹰。美女主持子涵发挥了串场作用,既活跃了气氛,又联络了感情。原来那爬山特征不明显的四个人也上了我们的大巴车,其中一个叫花儿对我笑,其他都是她的挂,他们都是第一次参加户外活动。‘‘青群是我家,建设靠大家’’,青山绿水户外俱乐部大门永远向每一位爱好户外运动的友友敞开,所以新人不断,建群一年多,群成员已达九百多人。
         一、有氧运动健康行。
     身处苍翠的原始松树林,听着潺潺的水声,一条小河从大山纵深处曲折而下。我们一行人逆流而上,沿着河段走了不多时,前面带队的人带着我们上了左侧的山坡,进入松树林。
祁连宽沟----黑鄂博之行

走山坡要比走河道从容许多,河道里大如牛的石头很难攀越。祁连河滩的石头与上池沟的石头不同,上池沟的河道宽,铺天盖地的石头,碎石居多,而这里的河道窄,石头大,小车般大的石头不时地横亘在河道里,所以小河水声若洪钟。如果说水似女人的话,那么祁连河就是降央卓玛。

我们在林地里穿行,不时地目测着前方的顶峰,感觉快到山顶时,又会看到更高的山峰。我们在山坡俯瞰河道,再去寻觅它的上游,看上去真是条通天河,似乎是从山顶上发源的。然而愈走愈改变了我们的视觉认识:原来河水是从右侧更高的两山之间流下来的,毕竟河就是河,它永远在山脚下流淌。

在我们上山的三分之一路段处,只见前面的几个人攀上了陡峭的山梁。从下面看得使劲儿抬头,坡度倾角有七八十度。等我攀爬的时候,手脚并用,一鼓作气,不敢朝后看,怕自己恐高。左边我看到桦树林的树冠,右边是峭壁,生长着消瘦顽强的柏树。这段路我称之为鲫鱼背。上去以后有个一两平米的小平掌,可供我们喘口气。几个人拿出水果分享,给星星美女一个梨,她没抓牢咕噜噜就滚下山无影无踪了。

大山会给我们这些造访者有张有弛的节奏,接下来就是一段宽余斜缓的牧道,我们边走边赏景。今天的天气善解人意,刚下车时有一阵太阳,然后一路都是薄阴的天气。这时候三十多人拉开了距离,体力好、步伐快的已经到了前面的垭口,海拔大约是3200米。我们有五六个人稀稀拉拉走在牧道上,有好长一段时间我一人行进。此时的体力已适应了爬山的节奏,有微微的喘息,但不感到很累。在这天然氧吧里徜徉,身心是一种说不出的舒畅。可以什么也不想,又可以任凭思绪驰骋。有人说过,爬山就是随着海拔的升高将心事一点点抖落。是的,许多烦心事在移步换景后就淡了。

在垭口处有一玛尼堆,也有一段舒缓的山坡,矮草如毯。我没有过多地逗留,回头四顾,视野宽了,看到对面及远处层层叠叠的山峦,左下方祁连乡的村庄和映衬在背面的灰蒙蒙的植被稀少的秃山。相比之下,我们抛开身边的杂务来到青山绿水之间涤荡身心是多么的有意义。

此行的目标是黑鄂博掌,还需海拔提升二百多米才能到达。路途不好估算,时间是11:30,此时,我的目标就是赶上前面一行人,到达吃午饭的地点。爬上一个山梁,终于见到小分队了。我饥肠辘辘,他们已经铺开地席开吃了,我也将带的凉面小菜往上一凑,太丰盛了!有卤牛肉、猪手、腊肉、肉夹饼,还有凉面、面皮子、各种小菜。飞扬还背来了西瓜,说是练重装呢。饭后我们继续登顶,前面的人说还有二百米,不知几个二百米,我们终于来到了黑鄂博掌上。这是一个偌大的掌啊,一片平坦的草原,走了这么远,才见到羊群,羊儿会找好地方啊,这里水草丰美,地势平坦,悠闲自在地吃草多好。为了赶时间,我们一共十五人,合影,下山。

二、玩玩闹闹欢乐行。

玩户外就图个心情好,有人总结户外的体会痛并快乐着。困乏其身,愉悦其心,都是奔着健康去的,每个人都有放大快乐的夸张心情,我是这么认为的。户外三不问:不问职业,不问收入,不问家庭。冲出平淡生活的桎梏,更容易找到简单的快乐。群里报了名自上了大巴车,快乐之行就开始了。此次领队飞扬,收尾老鹰。群主飞扬讲了四个意识:安全意识、环保意识、合作意识、服从意识。这是每次活动的宗旨。美女子晗为了活跃车内气氛,发挥了她的主持特长。为了表示我有好身段,我得站起来说话。她让一个个或陌生活熟悉的面孔都生动起来,挨次序自我介绍,推荐几个金嗓子一展歌喉,星星、沙漠驼踪等一亮嗓子,我是真的张不开口了。正盘算着如果话筒传给我,就讲个笑话吧。还好,车行了一个半小时,到了祁连乡的宽沟村,该下车了。

看风景拍照片算是玩户外不可或缺的内容。几个摄影师脖子上都挂了单反相机:遥远、风暴、笑鱼鸣。遥远和风暴频频向迷人的风景举起镜头,而笑鱼鸣更热衷于镜头对着人物,饶有兴味地让人们一个个摆出满意的pose。他们也不急于登顶,我们只有十五人登上了黑鄂博掌。其他人滞留在垭口的玛尼堆边,疯狂地拍拍拍,留下了许多搞笑的片片,欢笑声搅乱了山林寂寞的梦……返回途中,我和孤芳自赏碰到了笑鱼鸣、手心爱。我们摆酷的机会来了。

三意外的羊肉晚宴

来一趟牧区,怎能不吃羊肉?原来群主早有打算,只是没在群里通知大家,有机会要吃一顿羊肉。上山之前,群主飞扬带领听雨、老鹰等人联系老乡买好了羊,安排开车的师傅和不上山的两个人看着煮羊肉,等我们下山,羊肉已经煮好了,吃羊肉、喝肉汤。大家吃得不亦乐乎。单于又架起了烧烤炉自制烧烤。可是,大家都吃饱了,喝足了,对烧烤的兴致不高,有几个人到车里打牌去了。随缘坐在炉子前认真的烤起来,为了调动大家吃烧烤的积极性,子晗、落叶、颜色几个美女闪亮登场了,她们边烤便吆喝。大约有一小时,我们串号的食材才吃了一半。群主亲自洗钳子,由此看来模范丈夫一个,群嫂好福气。老鹰勤勤恳恳收拾垃圾,正如啃羊头那般投入。晚七点,乘车返城。

四、为安全保障的技术力量

也许好多人并不在意爬山的海拔呀,路程呀,还有什么卫星定位。这很重要,我第一次参加青群的活动,就很佩服那些有导向技术的神驴。这是比买保险更为重要的安全保障。这次发现飞鲨就是一个神驴,他并不张扬地在群里发了一张算是截图吧。说明他玩户外也是行家,出行是胸有成竹的。群里多几个这样的人,我们就不至于迷路。

祁连宽沟-----黑鄂博之行结束了,回程的车上老鹰布置我写帖子,但我最近单位比较忙,只有利用几个早上早醒的一个多小时赶稿子。还没等我传上去,老鹰自己的帖子已经有了。我看了一下,也很好啊。这次写帖我感觉不太上手,不精彩、不妥帖之处望各位同行的友友批评指正。配图还是个问题,需要请教别人,然后自己慢慢摸索吧。

梧桐,细雨 发表于 2015-7-6 18:45

配图的问题悬而未决,有待以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