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四叶草户外俱乐部2015.6.28---最后的九龙谷

时间:2015.6.28

地点:莆田九龙谷

所谓人算不如天算,天算不如景区算,唉。。。

其实,我们预定的行程是从九龙谷溯溪穿越到九鲤湖,这是一条灰常经典的线路,加上逃票(我偷偷说,你们别告诉景区哈),线路的诱惑性更大。当然目的不是冲逃票去的,两个景区的美景实在是有够吸引眼球:千姿百态的冰臼,大小各异的瀑布,宽阔静谧的湖面,高山之上的农耕。。。只所以选择逃票,也是为了看更多的乡村美景,体验更惊险刺激的溪流。

去年走过这条线路的队员都清晰地记得那雨中激情溯溪的情景,那样的雨天,全身上下没有一块干的地方,都说世事两难全,体验过湿身的赶脚,自然会有晴天里再走一次的期待,所以,我们出发了。

要说老天爷还是很给力的了,那个热情,完全超出了大家的预计,拿小哥来说吧,起码有一年多的时间,没有一天喝超过250ml的水,未曾想,这次居然喝完了2瓶500ml,完了还感觉渴得厉害,然后出了景区还买了1瓶,截止回程,总共喝了1750ml,多出的250是A了队员煮的金线莲。我去,成水牛了。。。当然,被老天爷热情照顾的并非小哥一人,大家都在喊着要水喝。

此时此刻,最诱惑人当然是西瓜甜瓜哈密瓜了,然后就有美女无私地从“背夫”包里掏出珍藏已久的哈密瓜,耐心的按人头切成小小块,然后大家排队领取,这情景真的好有爱,看在哈密瓜的份上,小哥必须夸一句:果儿真的好美啊。。。虽然你本来就很美,哈哈哈

晴天溯溪轻松了许多,不过,既然是晴天,不想湿身的还是居多,所以还是都小心翼翼地,然后不可避免地拖延时间了,也不可避免地留下了大腿肌肉酸痛的后遗症了,自然,上切到古道的时间也比预计的提前了许多。其实这样也不错,既溯溪,又穿越徒步,各种体验一个都不少。就是稍微委屈了想溯溪的3个队员,因为同行人数太少,安全考虑,他们仨被小哥劝阻,一起上切古道了,下次带你们去别的溪走全程哈,乖。。。

能够开辟成景区的山川溪谷一定有其独特之处,九龙谷自然也不例外,小道弯弯,沿着溪边一路修来,走在蔽日的浓荫之下,即便是没有太多湿润的水汽,那负氧离子也是不会太少,深呼吸,心旷神怡是必然的,身心放松也是绝对的,便是与TA手拉手,随意地漫步,看阳光在栈道上细碎,看溪水在脚下清凉,那浪漫也是满满的。

就在我们满心欢喜地看过游船,走过索桥,期待夏日雨后的壮观的瀑布群的时候,噩耗传来:前方景区建设,道路禁止通行。

好吧,急忙赶往目的地,经了解,并与驻守的保安沟通未果,查看了地形,还是下达终止行程的通知,确实有点遗憾,但是在前方道路被毁坏程度完全未知的情况下,贸然强穿是不明智的,安全第一,随缘便是。

对于景区的规划和建设,作为游客确实没有置喙的余地,何况我们还没有买票进入景区。不过为了蓄水开发漂流项目,把好好的几个瀑布都炸了筑坝蓄水,似乎真的很不可取。九龙谷的溪流因为那些美丽壮观的瀑布显得灵气十足,但是要建设成漂流的水道,却是十分的不合适。水量不足,溪床宽阔,大大小小的岩石遍布溪床,将溪水分切成无数的涓涓细流,这样的溪床,用来观赏那是极美的,可用来漂流,呵呵。。。那是很适合孩子们放漂小纸船。

炸掉的路段,景区设置了栏杆,加挂禁止通行的标识,派驻保安阻止游客误入。这样的安全防范倒是要给予肯定,特别是尽职的保安耐心地提醒和阻止想跨越栏杆的游客。

只是,作为曾经的一条经典的穿越溯溪线路,或许从此就成为了曾经,或许会以全新的面貌出现,谁知道呢?就当给朋友们提个醒吧,近期不要走双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