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路》——找一个没有太阳的地方

从单反换到微单,片子是越照越少,后期是越来越懒,不过仍然希望通过图片介绍美丽的西部高原;有时间会持续发一些地方的帖子,有喜欢的图片或线路问题可以加我好友或Q 418969595

这次给大家介绍一个去过几次的方,自驾、骑车,如果有机会徒步这里依然是首选之一;如果你自驾或者跟团去林芝的巴松错,那你可能与一个世外桃源插肩而过;如果你还在打算走墨脱,你不妨考虑过一条马路,走“鲁朗”——穿越到下面这个地方,那将是令人窒息的高原风光。有机会去再给大家带穿越的图片咯。。。

好了,进入正题,巴松错的上游地带,其实我走的地方也是“大”巴松错区域的一小块,还有大面积的神奇——林芝富饶的神奇之所没有涉及,以下图片一次是D90,一次是D3100,镜头均为18-55狗。因为她实在太美,我更希望用文字描述这里,大约有100多张片子,陆续放出。这里先分享我对这个地方最深刻的体会,这对我或许比图片更意义深远。—— 一次雨中行

原,多年以后,我们追溯我们热爱这片土地的本质,一方面来自地壳运动造就的地势差异——形成了多样的气候,造就出巍峨的高山,深邃的峡谷。这是它自身禀赋的壮丽景观,而另一方面则是充沛的日照——这是高原万物生机的源泉,赋予它炫丽的色彩,养育了富饶的动植物资源,也给身在这里的人带来了一种特有的生活状态。

光,我们总期待来到高原遇到个好天气,是因为有更好的光线照相吗?慢慢的我们发现不是,我们越发理解阳光对于生命的意义,它带给生命的温度——在高原昼夜极大的温差下,更能体会生命在阳光中得到的庇护——这是一种能够被感受的舒适。让人沉醉于当下,蒸发一切多余的杂念,让一切事物焕发它们本来应有的生机。它分离了昼夜,日出与黄昏,让一切都焕发着不同于昨天的新奇。

而——,这里的雨让人叹息,没有了照相的欲望,让人止步于室内。或是偶然的机会,一次又一次行走在雨中,你渐渐发现,如果说阳光带来的是惬意,而雨天——更是触及灵魂的一种体验。

起初对于雨的享受仅仅是疲惫和寒冷后回到文明那种反差的满足。在大峰回日隆的暴雨中,在骑行雅江的漫长冰雨中,这些经历往往更加记忆犹新,不是人们所说的更容易记住磨难,而是更容易记住磨难之后强烈反差带来的满足。因为没人乐意在还持续的苦难中回忆过去的磨难。难道狂风暴雨就是为了找虐?我们从来不是为了磨难而热爱自然!也不是因为广告词中所谓的什么挑战,从人性的根本来看,还是好奇心与满足感的驱使。

雨能带来满足,不仅仅是反差的满足,就像一句台词:

to find yourself at least once in the most ancient of human conditions
    not necessarily to be strong, but to feel strong

在自然中发现自我,不必真的很强壮,却要去感受到自己的强大

后来我明白了,那些每每在狂风或暴雨中涌起的莫名兴奋感来自哪里,那正是感受自我的体验。这些兴奋感你无法在和煦的阳光中体验到,也无法形容——雨中的温度,声音,空气,与大自然形成的这种环境——让人清醒,敏感,让人意识到自己身体迸发的热量,或是感觉到自己肢体的力量——那就是你感觉到自我的兴奋与满足。

新措,感受新生。人们总是先有一种感觉,开始的时候还不能理解,就像我第一次到新措后,我告诉过许多人:这是高原上唯一一个我觉得下雨比晴天更漂亮的地方,我还没能理解是新措启迪了雨天的独特魅力。

《西路》——找一个没有太阳的地方

我们驱车前往巴松错上游,如同高原众多山谷一样秀美。云层压得很低,使得这片河谷更加与世隔绝。山间雨雾缭绕,一层不染,这样的天气述说着这里特有的原始与宁静。

《西路》——找一个没有太阳的地方
这是独特高原湿地。草甸,浅滩镶嵌其间,这使徒步的开始举步维艰。而随着细雨连绵,你不再是在观赏风景,你会完全融入其中!习惯了雨的温度,也就习惯了融进浅滩的水中,习惯雨的湿度,也就习惯雨中丛林的质感,随着森林与溪流的交替,你穿梭其中,完完全全成为了它的一部分,水乳交融。

雨水滋润着这里的一切,你能感觉到树叶,花朵,草甸在雨后生长,你能感觉到雨水从身旁落下,浸入草甸,汇成浅滩,融进溪流……你能感受到雨水带来的轮回与新生,感受到周围环境的源泉与本质……现在,你是他们的一部分。此时,你无比享受这个新生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