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福州四叶草户外俱乐部2015.7.4-5---目屿不是木鱼也不是目鱼

目屿不是木鱼也不是目鱼

时间:2015.7.4-5

地点:福清目屿

是人总难免犯错。

所以,我们一起犯了一个错。就是对目屿的称呼,一直习惯称之为目屿岛,在中国的汉字里,岛是指江海或湖泊里四面被水围着的陆地;屿则是小岛。所以,岛屿本就所指相同,区别不过是面积大小而已。

目屿,也叫野马岛。目屿较为官方,野马岛得于莆田的民间叫法,还有一种说法是因为岛上的小山叫野马山。

目屿之上沙滩不少,但是较大的只有2处:东田沙滩和大澳沙滩。东田缓大澳陡,单就玩水而言,选大澳显然是脑抽筋之举。此时此地,又出现了一个错误,当然犯错的不是我们,而是大澳沙滩的承包者,因为长江上众所周知的事故,海事部门严格把控游艇之类的证照审批,大澳原有的游艇摩托艇皮划艇都一概不敢顶风擅行,但是又不事先告知,生意人嘛,上门的生意不接真真说不过去。否则,小哥若早早知道有这么一出,估计选址嘛。。。当然还是选大澳。

我知道很多人喜欢去海边玩,除了喜欢面对宽阔的大海释放身心,更多的原因是要去捡贝壳,讨小海的,游乐设施不能玩我们不怪岛主,但是我们还可以嬉水讨小海啊。相比之下,大澳沙滩两侧的礁石分布面积更为广阔,那么就意味着海产会更加丰富。那遍布礁石表面的苦螺香螺脆螺各种螺,那藏匿礁石缝隙的笔架海蛎淡菜各种蟹,那样的情景,只要用脚趾头想想就会出现哈喇子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观景象,那么,我们为什么不选大澳呢?

事实证明,小哥的选择是英明无比的。好吧,这么说好像真的很不谦虚呢,可是,事情真的是这么样子的吖。。。如果非要证明小哥不够英明,那只能拿淡水说事了,可是岛上已经连续5个月没有像样的降雨了,地下水严重缺乏,以致于我们冲凉必须跑去井边提水,露天洗白白,如果此时你们还有批判小哥的话,请体谅一下岛上的居民吧。酱紫算是成功转移注意力了么?哇咔咔。。。

好吧,回到讨小海的话题。

且说苦螺,无论去年的小麦岛还是前年的马刺岛,论个头,都比不得目屿,也算是我们的运气,农历19,刚刚好踩着大潮的尾巴,傍晚加清晨的低潮时分,大片的礁石露出水面,大个的苦螺也爬上礁石纳凉,然后就很幸运地遇到我们了,然后发生了什么,你懂得啦。

目屿的海产丰富程度简直是难以想象,用当下最流行的说法,我想套用四个字:令人发指。。。哈哈哈

礁石上到处爬满了那啥,此处请允许小哥没文化一下下,就是那土鲍鱼咯,一种类似甲虫,一种就是像极了海鲜摊上卖的,问了当地人,说了名称,光顾着嗨皮,愣是没记住。不过这也不影响我们拿着小 dao起子不停的撬。阿弥陀佛,每个人都撬了好多,然后当地人又说,这个清洗很麻烦,要把肠子清理干净,然后用高压锅煮,不然太硬吃了容易伤胃。在岛上淡水匮乏的情形之下,在缺少高压锅的事实面前,能够做的就是试着煮了几个,尝了一下,果真没忽悠,然后心有不甘地放生。

平时在市场上见过卖海葵的,一直搞不懂他们是怎么将海葵从石缝里挖出来,感谢目屿,感谢野马,感谢这次行程,让我知道了那些海葵居然是长在沙滩上的,不但逃得飞快,而且还异常凶猛,可乐同学在成功挖起几朵小海葵之后,哇啦哇啦地召集了周边的所有人,因为她找到了一朵比大人巴掌还大的海葵,然后在我们的重重关注之下,手背被海葵长长的触角给蛰到了,立马红肿,火燎燎的痛。然后还遇到一个其他队伍的奇葩男,也是哇啦哇啦地喊着我好怕,你们帮我拉开袋子吧。本来,可乐说了要把海葵送给他的,结果因为胆小,被小哥很无语地一把拎着海葵的根部,回营地得瑟去了。

海边向来就是天堂,无论孩子还是大人,孩子有孩子的世界,我们真的不懂,或许是因为这样的时光离我们已经太过遥远,我们几乎都忘了当年我们也拥有过这么简单的快乐。这样的一群孩子,无论是云博还是烨烨,无论是豆豆还是小小哥,还有烨烨那个超级腼腆内向的哥哥,一片沙滩,一张吊床,就可以让他们绽放出比七月的阳光更加灿烂的笑颜,就可以让他们消磨整个下午或晚上的时光,以至于第二天在收拾行装的时候,孩子们还在囔囔着好多节目没玩够。

我想,我们是已经很难再回到那么简单的快乐之中了,可是即便如此,也不妨碍我们跟随孩子们的脚步,好好地去体会一把,去回味一遍,那曾经,我们也拥有的那些很简单很纯粹的快乐,记得,把心放空。

所以,请千万记得,抓住每次和孩子同游的机会,让孩子们带着我们去寻找那失去已久的快乐。

夜色朦胧的防风林里,大伙儿品着美酒,丁丁很真诚地举杯:谢谢小哥带我们出来,我真的很享受今晚放空的感觉。

那么,就让小哥借用丁丁话语,谢谢大家,谢谢孩子们带着我们这些大人,在这美丽的沙滩,放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