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425珠峰大雪崩---我生命中最坏的一天

记录者:明玛

前言:我曾经看过一个关于2004年8月31日12个尼泊尔人在伊拉克被武装分子杀害的录像。11人被枪杀1人被斩首,当时是和几个朋友一起看的,最开始没有特别的感觉,但到了最后受害者发出的呻吟声,像一个噩梦一直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从那以后,只要看见死去的人,我会立即想起那段录像…2015年4月25日的灾难,是我生命中另一个最糟糕的印象,时至今日我仍然无法摆脱心中的阴影…

4月24日,所有的夏尔巴协作去1号营地和2号营地运输物资, 然后返回大本营。

登山队员继续进行冰川攀登和冰缝横梯行走训练。每个人看起来都很疲惫, 天气预报显示4月25日和26日大本营以及昆布地区会有中到大雪,因此我决定所有的协作以及队员25日休整一天。

4月25日早上天气比往常阴冷。所有人都在休息。因为白天没什么事,我带着大普尔巴和噶吉去拜访几位其他营地的朋友。我们在一起聊天,天空开始下雪,我们打算等雪停了之后再回去,可就在这时地震发生了。几分钟后,我们听到雪崩的声音,声音从四面八方汇集过来,我判断不出雪崩来自哪个方向。只有几秒钟,巨大的雪崩呼啸而来冲向了大本营。我们躲藏在帐篷里,几乎被雪掩埋。当我们从帐篷里面艰难的爬出来,想立刻返回我们自己的营地,周围都是被积雪覆盖的支离破碎的帐篷,很难辨认出营地在哪里。直到看见HRA(喜马拉雅救援协会)破损了一半的帐篷后,我才辨认出我们营地的方位。当我赶到时,整个营地已经夷为平地,我第一个看到的是宝驴,他躺在那里不能动,但情况看起来不是很严重。他旁边躺着的是马克(Marc),他的右眼受伤满脸是血,脸上的皮也翻起来了。这时,子君、普尔巴和凌桑 过来了,凌桑和普尔巴还好但是子君的脸上全是血。我命令普尔巴赶紧去周围寻找其他队员,距离马克10米左右,ADA和日本女队员Otaba一起躺在雪地上没有穿鞋。ADA的脸肿的厉害神志不清,日本队员腿骨折了不住的大声哭喊…我找到了两个羽绒睡袋,盖在ADA和日本队员的身上,没有找到任何鞋子,在Mingma Nuri的帮助下,我把日本女队员的腿裹在睡袋里面,这时候没有其他团队来帮助我们,我需要立即找到其他的队员…

我的朋友扎西的营地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我立即让他叫更多人以及所有我们诺瓦岭村的人到我们营地。对讲机已经失去联络,他立即跑回去叫朋友们过来救援。 普尔巴跳入一个小冰湖里把花儿拽了上来,她全身都已经湿透了,躺在雪地上,我们找来一块木板,把她放在上面。石磊坐在雪地上腿动不了,麦子被压在餐厅帐篷的杆子下面,她看起来还是有意识的,麦子的后面是戈叔,他伤的非常严重,我很难过,他已经不行了…目前为止我们还有YAMA SAN、澳大利亚队员和我们的几个夏尔巴没有找到。

我们的尼泊尔队员Gopal躺在先前我帐篷的位置。他看起来没事但是一直在发抖。突然从一块岩石后面传来非常低的哭泣声,YAMASAN在那边,他侧着头躺在雪地上,双腿和右手骨折。我找到一块破损的毯子,把他裹在毯子里,他不住的喊痛,但是我别无选择,我必须要给他保温。坏消息一个接一个,普尔巴来找我,抱着我开始哭,他说拉克巴姐夫和SHIVA死了,普琼说我们另外一个厨师仁增(Rinzi) 伤的非常重,可能也快不行了…大普尔巴说他发现了澳大利亚队员的尸体…我们2号营地的厨师RAJENDRA额头受伤,满脸是血…

我们所有的队员都受伤了,而我们没有一顶完整的帐篷,我没有地方安置他们,没法给他们提供热水,我派两个夏尔巴去其他营地寻求帮助,很快更多来自若瓦岭的和其他队伍的朋友赶过来帮忙。我借到 了一个卫星电话,我只想尽快联系加德满都,请求直升飞机救援,加德满都的情况一样非常糟糕,由于天气太糟,直升飞机无法起降,我们只能自救,我的压力很大,但我必须坚强。

• 857812267 这么多的伤员,没有专业的救助知识这压力很大啊,而且心理素质很重要啊 2015-8-2 12:12
  • 巅人 我们只能自救,压力很大,必须坚强~~~~ 让人唏嘘,希望经历这场灾难还活着的人们今生平安!不再有磨难。 2015-7-9 12:23
雪崩怎么会造成那么多人骨折呢?我想象最多是被埋在雪下面
没经历过,想象不出
梦游/太阳 发表于 2015-7-7 14:26 雪崩怎么会造成那么多人骨折呢?我想象最多是被埋在雪下面没经历过,想象不出 ...

被雪崩的气浪带起的石块冰块砸伤的
其实每一次冒险后的归来,总有一些感慨:活着真好!
也同样缅怀死者,愿死者安息。
哎!真的很伤心。可以想象到你们的艰难和痛苦,真难!真难啊!紧握你们的双手:当时,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关注着你们,关爱着你们。。。你们无论怎样,已战胜了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向你们致礼!
真是非常艰难。总算渡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