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

鹰嘴砬子的樱桃红了-文字图片转自“木木”坏蜀黍

每年都是在樱桃红了的时候去登一次鹰嘴砬子。今年也不例外,正当樱桃红了的时候我们再次来到鹰嘴砬子。所说的鹰嘴砬子,当地人亦称之为鸡冠砬子,不过从远处看山的形状更象一只老鹰的嘴。

627日,当我们到达集合地点德铭宾馆时,一看人数才9人,原本计划改变行程到近处的,可是大家的热情是那么高,大多数近来参加的队员没有去过,加上老李的老家又在那里,我们决定还是按原计划前行,由老李带队,自驾两台车向天宝山方向出发了。

过去我们登此山都是先到天宝山社区(过去的天宝山镇,现在归老头沟镇管辖了),然后从村落的西南方向,穿过一片大地和树林后登山,这次有老李带队,我们改变了登山起点,在山的另一侧,那个小村落稀稀的几户人家,老李说过的名字我忘了,不过村落的东北面山谷有一个废矿叫东风坑。我们停好车后,鹰嘴砬子就在我们眼前,也是登山好久见到的一个正面形象,方向感极好,我们迎着山峰正面前行。刚刚走到山脚下,几株结满樱桃的小树就出现在眼前,映着早晨的雾水,颗颗红通通的果实向我们眨着亮晶晶的眼睛,每个人都停下了脚步,一方面欣赏,一方面不忘摘下来品尝,太阳尚藏在云间,树荫温柔,路线清晰,不知谁说了句天时、地利、人和全占了,正是如此。几经采摘品尝后,大家在老李轻车熟路的带领下继续向上攀登,一路上各种山花盛开,或嫩黄、或粉红、或娇红、或深紫,万绿丛中不再单调,偶尔的还有几株树叶上滴滴的露珠挂在那里,没有感觉到疲倦,到了砬子跟前,裸露而又突兀的岩石,还是有不小的难度,大家小心谨慎地手脚并用中还是登到了山顶,虽说用了多次的一览众山小,山高人为峰的句子,还是一下子涌到头脑中,那时的感觉也没有更好词来形容了。不知什么时候,太阳也从云端钻出,站在山巅仿佛离太阳更近了。

美景总是看不够,但也不得不离开。下山起初还是小心加小心,还是钻出一片小树林,还是沿途欣赏着不同的花花草草,还是惦记着山下的那些红樱桃,到了樱桃树前,大家不只是品尝了,更多的是采摘,下到山下,收获还真是满满。

我们来了,我们欣赏到了美景,体验到了征服的成就感,又收获了果实,新的期待又起,下一年,樱桃红了的时候,我们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