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我的鳌太我的梦——2015年端午鳌太穿越历程

最后与自然、向导三人结伴下松林,于16:45抵达2800营地。虽是收尾,但已超过了自己准备走夜路的预期,这也为第二天自己选择往前走埋下了隐患,使我错以为身体对高反有所适应,也对后面的难度有所低估。

6月23日: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过金字塔(海拔3402米)——塔1、2、3(海拔3418、3481、3385米)——西塬营地(海拔3125米)——九层石海——太白梁顶(海拔3523米)——东塬营地(海拔3183米)。
    昨晚雨持续下了一夜,早晨5点多在帐篷里就听见夜色高声喊:“AA的队员准备7点准时出发”。穿上雨衣,冒雨收了帐篷,打好背包,感觉重量增加了不少。西安当地的大队伍有人跑来善意提醒:这样的天气你们也走啊?太危险了。到出发时,发现两个向导还没准备好,原来他们也以为下雨天队伍不会走了,应该会在营地就地休息。于是大部分队员先出发,向导们随后追上。后来了解到,当天成队伍尤其是像我们这样20多人的大队伍,只有我们一只强穿越金字塔至九层石海一线。
    于我而言,这一天是极其恐怖的,一路充满艰险,甚至面临崩溃失温,好歹人品不错,最后挺过了难熬的一天旅程。由于高反使得我的行进非常艰难,受伤后两条腿不平衡也使得体能较正常情况消耗得多,当天无论如何也没办法赶往东塬营地。面对天黑后气温快速下降和一天未停的小雨,为了避免进一步失温(他和我的身体都已经觉得发冷),向导两天灵机处置,于18:00左右在一个避风的紧靠路边的很小的空地上扎营(此地离西塬营地还有约20分钟路程)。没有水源,我俩都只是用少量干粮充饥就睡了,主要是在睡袋里暖和。当晚从两天的对讲机里传来除我和两天以外,还有3名队员没有赶到东塬营地,心里当时就揪起来了。帐篷外雨一直淅淅沥沥,帐篷里的我一夜无眠,想了很多。由于路程太过艰难,全天都没有想到用相机拍一张照片,第二天早晨起来后对帐篷周围一阵扫描,给我的临时露营地留个纪念吧。

6月24日:
6点多醒来,正收拾帐篷和背包,听到前方传来夜色的呼喊声。原来他为了寻找其他三名未联系上的队员,一大早从东塬营地经太白梁下九层石海,一路喊着队员的名字寻到我俩的扎营地,但还没有发现那三名队员。这下我和两天也急了,我们一直以为其他三名队员肯定在我俩前面某地扎营。夜色和两天继续向塔3方向呼喊寻找,我留在原地待命。约40分钟后,当再次看到夜色声音有些沙哑,脸色略显苍白的出现在我面前,告诉我已找到2名队员(他们昨天提前在塔3附近就扎营了),另一名队员昨天与他们分手后继续往前走了。再三嘱咐我把帐篷支起来,到帐篷里等消息,在他找到最后一名队员前,哪里也不要去,然后又沿着来时的路往九层石海方向寻去。望着他的背影,我的眼泪瞬间就流了出来,为那名队友,也为身处险境的自己以及在凄风冷雨中2次往返九层石海和塔3之间忧心忡忡的夜色。我的心情也一下子跌到了冰点,一个人孤寂地站在山林中,犹如身旁那朵不知名的紫色的花。

约9点钟左右,两天和另外两名队友从塔3方向赶来,对讲机里也传来夜色在九层石海发现被丢弃的帐篷,问“失踪”的队员帐篷是什么样子的?并推断可能是他昨晚夜宿石海,然后早晨丢弃帐篷后轻装追赶大部队去了。于是,我们心情平复下来,收拾行囊,继续前行。

不知不觉中来到了一大座石头山前,一眼看不到边,密密麻麻全是大石头,向导告诉我这就是著名的九层石海。我们要尽量沿着红色箭头方向往上爬,实在找不到标志,就硬往上爬。石海真是让我爬到崩溃。大石头不仅要用腿脚爬,还要用手臂的力量往上拉,由于高反,我稍一用力,就头昏腿软,在石头上摔倒了好几次,好在无大碍。没爬一块大石头,我都要累的停下来休息10几秒钟到半分钟,调匀呼吸,定定神,让腿部酸软感缓解一下。别人一般过九层石海要用时1.5-2小时,我整整用时4小时,风雨和大雾中我跟九层石海耗了半天。这半天中,两位队友速度快已经早攀越过去,向导两天一直在我前方保持一定距离,除此之外,再未见一个其他人员过九层石海(昨天其他队伍都在2800和南天门营地休息未出发,今早启程的还未赶到此地)。

16:00左右抵达队友们前一天露营的东塬营地(海拔3183米),在此非常意外的看到另一位向导秦岭和好朋友涩老头,那真是亲热呀,仿佛穿越白色烽火线回到了解放区看到了亲人。真没想到他们还会在营地,涩老头一句话使我非常感动,永远不会忘记,他说:“我们是一起出来的”。鉴于我的速度当天已不可能翻越万仙阵,两天决定今天就在东塬营地扎营,早点休息后明天再出发赶往大爷海。另外两名队友和向导商量后,决定尽量往前赶一点,没有留下来。

6月25日:

早晨在帐篷里就听到外面一阵欢呼,原来天边泛起朝霞,太阳要出来了,天气放晴了。我的心情和大家的心情一样,也顿时好起来,前两天压抑在心底的阴霾一扫而光。吃过了涩老头煮的面条和秦岭做的拿手的乱炖面片(整个穿越行程中最美的一顿早餐),我们7:15背上包向大爷海进发。第一个目标就是连续爬升翻越万仙阵(海拔3564米)。

虽然心情好了,但高反并未减轻,速度依然上不来。又是非常沉闷地3.5个小时,于10:45到达万仙阵。天气异常好,两天决定在万仙阵先晒干帐篷、背包等装备,让我先独自往前赶。

• 夜色-无边 鳌太穿越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此行一些伙伴防雨御寒准备的不是很好,吃了很多苦,甚至包括两位向导,在风雨中也很无奈! 2015-7-22 1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