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记天行者2015年第24期活动

冬青顶记

石 岗

乌鞘岭之西,腾格里之南,有一峰曰冬青顶,乃凉郡汉藏民族之分界岭也。余之家即在其东麓,少时感其雄奇,极欲探其究而不能。及壮登顶,但见独峰雄踞,众岭奔聚。北瞰凉城,烟云楼厦;南眺天梯,冷云雪霁。东观古浪,青浮林野;西望永昌,戈壁苍凉。劲风浩浩,林涛阵阵;岚气荡胸,神怡心旷。实乃凉境赏览逍遥之地也。峰顶势渐平缓,极似塬。水汽氤氲,芳草萋萋,乃天然之牧地也。土著皆藏人,乃华锐部落之一,俗称西番,今多随汉俗。昔日,西路红军兵败河西,官兵皆散,一卒落难至此,幸被梅姓头人留,恤之若骨肉。梅氏之德操可谓贤矣。当今盛世,郡守睿智;山灵有幸,胜境新开。藏民除旧弊以图新发,建围栏以求小康。西顶之繁荣岂可估也。嗟乎,及余归,竟丘壑满胸,似有桃源归客之感也。

天群驴儿脱了缰,冬青顶上撒个欢

提起冬青顶,在参加户外以前在我的大脑中信息为零,现在感觉自己确实有点孤陋寡闻了,参加了几次户外后被资深老驴们经常提起才知道有这么个地方,但信息也是紧紧停留在是一个不太好走的地方,风景还不错。因此在网上搜索了一下信息量很少,不过找到了这篇石岗所写的《冬青顶记》,看了一下,虽然有些地方不是很懂,但是觉得写得很精彩引来和友友们共赏。冬青顶被凌云称为是武威户外的黄埔军校,海拔三千两百多米,是凉州大地周围最高点,登顶后,凉州大地尽收眼底,登顶对老驴来说强度适中,但对新驴来说能刚好达到极限,距离武威市区仅有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因此是老驴溜腿,新驴户外拉练的绝佳地点。

活动时间:2015年7月11日

活动路线:干沟-冬青顶-小干沟-干沟

活动成员:领队青山凌云,英雄版如下

天群驴儿脱了缰,冬青顶上撒个欢

活动简介:登山于7:34开始,19:34结束历时12小时,;最低海拔2015,最高海拔3254,海拔提升1239米;累计行走距离约28.91公里。天群驴儿脱了缰,冬青顶上撒个欢

徒小乐 发表于 2015-7-13 09:20 天群驴儿脱了缰,冬青顶上撒个欢 ——记天行者2015年第24期活动冬青顶记石 岗乌鞘岭之西,腾格里之南,有 ... ...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早晨八点不到车行之干沟口,一天的冬青顶登山之旅正式开始。进入干沟口给人第一印象是它很好的用实际形象诠释了自己的名字,因为风景不咋地,清晨的气温又非常凉爽友友们行走速度也就格外的快,不知不觉中发现沟中已有溪流出现,虽然流量不大但清澈见底,尝了一口清凉甘甜,两侧的山体也慢慢的由土黄色在向青绿色变化着,远处的山头有洁白的羊群在上面吃草,这时突然想到了两句话觉得用在这里很合适:“干沟不干、清泉甘甜;干沟不干、牛羊满山”。

• byshu 凉州不凉米粮川,甘州不干水湖滩!——“干沟不干、清泉甘甜;干沟不干、牛羊满山”。 2015-7-13 15:01

很快我们就行进到了寺石沟三岔口,白灵寺管护区的蓝色牌子立在前面非常的显眼,领队凌云告诉我们从寺石沟上去就是白灵寺遗址。离开三岔口走了不远,前方出现一堆巨石,大家在巨石堆前停了下来,原来已经到了石佛崖的下面,抬头望去一个木制小楼阁赫然立在距离沟底约五六十米高的崖壁上,凌云说楼阁有两层,上下层各有三尊佛像,因为修建在崖壁上所以称作石佛崖。从下往上看楼阁修的非常精妙,上有突出的崖壁为其挡风避雨,下有修筑过的地基为其牢固身基,能在如此高的崖壁上修建佛像及楼阁不得不让人惊叹人类的智慧和超自然的能力。

今天因为时间充裕所以凌云想带几个体力好的上去近距离接触参拜一下佛像,大家一起品尝了领队千辛万苦背上来的西瓜,整理好绳索开始往上攀登,我在出发前细细观察了一下地形觉得根本无法到达那里,可凌云说可以上去,他很久以前上去过,这才坚定了我的信心。山体很陡,且越往上走越陡峭,行走起来非常的困难,我按照事先观察好的路线向上攀登,有好几个地方都是很勉强的通过,一不小心就有滑下去的危险,后面的友友也在艰难的跟进着,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虽然勉强能上去可心里担心的是怎么下去。大约20分钟的时间大家陆续抵达佛像处,有好几个友友脸色都有些不太正常了,危险程度可想而知,可是让我震惊的是居然有14个人攀登了上来,只有6个人在下面等候。观察、惊叹、参拜过后开始下撤,看着友友们在不足三四十公分的崖壁小道上艰难行进一度让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万幸的是最终大家都顺利的下到了沟底,感谢山神爷的佑护!天群驴儿脱了缰,冬青顶上撒个欢

天群驴儿脱了缰,冬青顶上撒个欢

接下来的路很是顺畅,沟里的景色越来越好,险峻的山峰、茂密色丛林、涓涓的溪流、五颜六色的鲜花让大家的心情愉悦到了极点,真是“清泉石上流,美景沟中有”。在大家的嬉笑声中峰回路转,沟里的坡度顺势增大,友友们欢快的交谈声渐渐变成了急促的喘气声,继续向上山沟慢慢的被粗壮的松树占据,树木越来越密,还时不时有干枯的树倒在前面,我们也只能是能钻的钻过去,能跨的跨过去,实在不行就绕过去,坎坷的道路给我们增加了攀登难度的同时也无形的给行进带来了一些乐趣,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每个人身体和心理上的疲劳。天群驴儿脱了缰,冬青顶上撒个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