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34

安庆

雁落坡

在仙寓山主峰北侧洪方乡叶山村的东坞峡谷,有当地老乡告诉我,红旗岭村的雁落坡其实比东坞的溪流瀑布更壮观。雁落坡是地名,也是当地的一种茶叶名,坐落在华芝港村的南岭上,顺着溪谷就可以走上去,沿途有无数溪流瀑布,风景非常美丽,目前还没有被开发,知道的人不多。
     我仔细浏览谷歌地球,找遍洪方乡的山山岭岭,没有找到叫雁落坡的地方。寻找过程中,发现在仙寓山主峰西侧海拔约700米有一处名为安乐坡的山坳,它的位置正好处在华芝港村南岭,我猜想安乐坡可能就是雁落坡,但不明白在地图上何以标成安乐坡?如果不能确定为同地异名,可能就白跑一趟。有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反反复复叨念着雁落坡和安乐坡这几个字,突然脑海中闪现一道灵光:确信雁落坡就是安乐坡!因为雁这种冬候鸟在我们这一带发音为“黯”,老百姓把雁落坡都说成 “an-lo-po”,如果由读音会意,“an-lo-po” 很容易就错译为“安乐坡”,地图出版社发生这样的错误是难免的!想到这里,我不再犹豫,久雨初晴,便匆忙来到东至县洪方乡。
    我在葛公镇洪方乡新桥下车,新桥即是地名,又是一座实实在在的桥梁,它下面有从南山流出的清澈小河,小河名字非常奇怪,被人们称之为倒泉河,倒泉河是新华河的支流,而新华河是黄湓河的支流,最后黄湓河又是长江的支流。一条从崇山峻岭流淌的小溪,如何变成长江的支流,从这里就可以看见清晰的脉络。
    行进约两公里,在一处叫卧虎石的地方,河道变成两条溪谷:一条往东一条往南。我选择往左进入东峡谷,因为出行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对此胸有成竹。在海拔约 200米的溪流边,有一座小型水电站,此站单机 750千瓦,年均发电量约 233万度。今天轮到六十岁的储师傅值班,他正用电饭煲煮饭。储师傅为人热情,请坐喝茶笑容可掬。设想带一瓶烧酒一只烤鸭来与之分享,并提出在水电站过夜,应该没什么问题。
     离开水电站沿峡谷小道登山,耳畔是不绝的蝉鸣与溪流声。小道蜿蜒在峡谷一侧,有时距谷底悠远,有时则迂回到溪流近旁。毕竟在盛夏登山是非常吃力的,虽然溪谷里很荫凉,但我的衣服还是被汗水浸湿了。每到一处溪瀑,便捧几口清凉甘甜的溪水喝,感觉此乃世间美味也!如果支起三脚架拍摄溪流,当然是求之不得的事情,但时间不允许我停下来。按照出行计划,我必须在中午12点立即下山,否则就不能赶上从洪方乡发往东至的公交车。
     抵达雁落坡时正好中午 12 点。我在距茶场数十米的林荫坐下来,将 GPS导航仪采集到的航迹储存为导航文件、匆匆用几只椰蓉面包抹上蓝莓果酱当做午饭、再用余下的 3 个小时返程。到新桥便踏上了公路,这是一段单调乏味、考验人耐力和意志的行程:头顶盛夏炽热的阳光,每走百米才能幸见一株小树,却不敢在巴掌大的树荫下停留。在行走的万般痛苦中,思忖这是否值得?整个夏天我可以选择待在空调房间里,守着一杯香茶和一台电脑,不必忍受烈日的煎烤,但如此就能体验到快乐吗?似乎并非如此。
     什么是快乐?快乐是饥饿时获得美味,快乐是焦渴下痛饮清泉,快乐是寒夜里钻进热炕,快乐是孤独中遇见知己……
    我终于走到洪方乡政府所在地,望见那辆公交车停在树荫下。再过 5分钟就要发车了,而我走到车边大约还需要 3分钟。车门是敞开着的,车上没有乘客,司机和乘务员仰坐着,双脚架在驾驶台上。我登上公交车,选择一处靠窗的座位,把窗门推开,解开上衣纽扣,也学司机的样子舒服地仰坐着。车子发动了,习习凉风从车窗吹拂进来,清新的生命力开始注入疲惫的躯体,绿野青山在窗外柔曼地闪动,我便很快进入清梦中。

雁落坡

fyship 发表于 2015-7-15 15:08 在仙寓山主峰北侧洪方乡叶山村的东坞峡谷,有当地老乡告诉我,红旗岭村的雁落坡其实比东坞的溪流瀑布更 ... ...

欣赏大自然美景,愉快无限好心情

支持好活动。。。

欣赏精彩活动,至少30图,图文并茂

欣赏大自然美景!

欣赏支持好友活动

好活动,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