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花开正艳景正好 小记岩羊户外小五台重装北东穿越游记2015.07.10~12

花海之旅,炼驴之旅,金莲花的约定,驴友的情节。

小记岩羊户外小五台北东重装穿越,全程22km,上行1700,背负33斤,强度2.0。

大七嫂小五游记:https://bbs.8264.com/thread-2429081-1-1.html
白马唐僧小五游记:https://bbs.8264.com/thread-2429559-1-1.html

• 勍苏南

我第一次听说小五台,是去年12月第二次登山去箭扣的时候,认识了一位天津过来爬山的女强驴,她每周爬山,特别喜爱松树。天津山少,经常参加北京这边的活动。当时我已有意向元旦大五台看新年日出,她向我推荐了小五台。元旦从大五回来之后,对再次大五心心念念,对小五也多了些期待。
进入岩羊陆陆续续认识一些朋友,岩羊的副领队南溪就是河北蔚县人,总是自豪着老家小五台的高山草甸,怒放金莲。领队仗剑天涯第一次驴行就是小五台北东连穿,一身烂装备,唯一可说道的就是一双好登山鞋,还是新鞋,新鞋虐脚,回来脚都掉了好些皮。大七嫂十七年前去过小五台,在冰天雪地里扎了六天营,想想自己十几年之后回忆小五台估计也颇有滋味。心中对小五台的向往就一直咕噜咕噜地发酵。慢慢了解小五台是初级驴友毕业的北京周边登山圣地,强度2.0;了解7月是金莲花烂漫的小五台最美时节。从去年的11月到今年的7月,从1.0到1.5到2.0,从轻装到重装扎营,装备升级各种齐全。如果元旦大五朝台是我晴天偶发的一个梦,我惶惶恐恐,步步惊心,准备了各种电子版、纸质版的下撤路线;那么7月小五就是我和自己的一个约定,心已动,时机已到,一切都刚刚好。

元旦大五

7月小五

天涯提前2月发活动的当天,我就报了名。可惜浮草欧巴抢了我的第一名。岩羊这次为了同时照顾强驴和腐败队员的小五台梦想,发了2.0强度的北东连穿和1.5强度的东沟上东沟下。我和江宾报了经典的北东穿越。从报名到出发中间的几件小插曲:
1)为了迎接更多的重装驴行更新了装备,江宾换了格里高利b75。一月前海淘了tar的防潮垫,运气差点出发前没有到货,已有的双人防潮垫需要外挂不容易在树枝和石头间通行,灵机一动,带着睡袋内胆铺平+救生毯充当防潮垫。
2)岩羊熬太之行带了狗四,后期制作的视频燃爆,我反复看了n遍才过瘾;上周末在海陀看到了绝美云海,总觉得文字和图片描述都稍显苍白。因此和冲哥约定,他借了狗四,我借了小米运动相机,用更多的语言记录我们的小五之行。
3)北东穿越需要3升水+,2000米高的海拔惯例带着超厚羽绒服和加绒软壳裤。出发前忘记上称,特意绕道去了趟药店,负重33斤。
4)获得了天石蓝鲸睡袋的测评资格,花香星河入梦,带着睡袋走小五。

去奥森做基础评测的天石睡袋

惯例的周五出发,惯例的惠新西街南口7点30集合,唯一不惯例地是,为了取朋友的运动相机,迟到了5分钟。狼吞虎咽了一份沙县小吃的鸡腿盖饭,见到了许久不见的暖玉、七哥七嫂,熬太归来的霍霍和陈炜,久别遇朋友,总是分外开心。上车后开始昏昏沉沉,听着前座欢声笑语不断,抬头一看,群里话痨大咖均在其中,果然大家都不想错过小五台盛宴。19点52分,大巴向蔚县方向进发。破冰时分,有个老哥说道“你们这个岩羊队,看到小鲜肉都嗷嗷直叫,哪里是羊,明明都是狼”,惹得大家哄堂大笑。大巴驶入河北境内,天降小雨,天涯电话农家院得知小五台降雨不宜夜爬,我悄悄松了一口气,夜爬真是自虐中的战斗机,能免则免最好。

夜,12点,大巴驶入赤崖堡村。赤崖堡村是一个靠山吃山的村子,家家户户都办起了农家院。夜正浓,村子没有入睡,小院门口的广告牌辉煌闪烁,一片熙熙攘攘。下车后快速分组:强队30人,领队超哥,收队冲哥;腐败队17人,领队天涯,收队9527。两组分头行动,我们跟着超哥在村子里七拐八拐,抵达了我们入住的农家院。

农家院地处偏僻,门口橘黄色的灯光温暖,周围安静,偶有狗叫声,让我想起了狗叫声不绝于耳的啤酒溪上板泉村。

队友绅士,给女生申请了好房间。超哥通知大家5点起床,农家院的老板娘友善地提醒我们出发太晚,其他队都是4点起床,4点半出发。简单洗漱躺在床上已经是1点,担心睡不着觉,反反复复。突然发现月光透过窗台照到了身上,似乎很久没有这种体验了,想起了很多儿时的乐事,听着远处时有时无的村内广播,“禁止采摘金莲花”、“禁止采摘金莲花”,慢慢进入梦乡。

岩羊特色,果然是5点才起床。天已经大亮,太阳已经出来。老板娘从晚上1点一直在厨房忙活,此时已准备了两桌摆在院子里,有小米粥、花卷、超级咸的咸菜、不知名的豆腐乳和不是土鸡蛋的鸡蛋。早餐丰盛,村里空气清新,对着院子旁边的各种玉米棒子(据说北方人有过小时候把玉米杆当甘蔗吃的经历)和葡萄藤,吃了两个花卷两碗粥才罢休。在院子里摆弄了小米运动相机,模拟了登山录制效果。出发时是早上7点。此时温度19度,海拔1125米。

农家院的早晨

我们的早餐

小五台每人需要交纳进山费200元,并且需要村民带领才能进山。农家院老板骑着小摩托,我们步行跟着,走了约十来分钟,老板指了指远处的北沟进山口后开着摩托绝尘而去,我们离开公路,开始缓慢上升。沿途有杏树,树下有两位大娘忙着捡掉落的杏儿。我尝了一颗,很是香甜。一路穿过没腰的不知名植物,丛林密集,被刺得难受,想着有穿短裤短袖的队友估计更受罪,休息了两次喝掉了半瓶水后到达了北沟进山口。

进入北沟之后开始就是超过70度的上升,前面的人很容易看到后面的人的头顶,难度较大,堵车严重。之后一路有水源,在水源两边不断平缓上升到达第一天最后的补水地点,海拔为1734米。北东的一大难点就是背水负重。天气不太热的时候,从这里到东台扎营每人需要2L水+。

到海拔1734米的路上偶有点点金莲花,这是我们路遇的第一朵金莲,在水边摇曳着。

北东穿越是北沟-北一垭口-北二垭口-北三垭口-北台-东台-东沟,第一天需要到达东台2880营地扎营,难度最大的为北沟-北一垭口间,一路拔高1000米,有坡度超过70度,人称绝望坡,又称死人坡。在水源地喝足了山泉水,灌满了两瓶子,开始在绝望坡的树林里慢慢悠悠,偶遇了收队冲哥之后又赶紧加快了脚步。路上碰到了河南、北京、山东的驴友团,听说今天小五台有500名驴友,已经比去年同期减半;见到了一队奔六的夫妻,身体硬朗,很是年轻;有一队小情侣,女朋友拿着树枝做登山杖穿着牛仔裤和运动鞋,男朋友在前面领着不疾不徐。一路听着各地的驴友絮叨,看着路边漂亮的野花,听着手台里腐败队天涯的唠叨,“阿左,阿左到哪里啦”,“霍霍呢”,绝口不提江宾和陈炜,牙哥你果然更喜欢女生。随着海拔升高,路边的金莲花也越来越多,10点05分到达北一垭口。

北一垭口此时聚集了大量的驴友,绝望坡强度大,需要好好补充能量。和马哥、霍霍陈炜一道腐败了苹果和葡萄干,补充了水分之后满血复活。有驴友因为乱丢垃圾,被另外一队的驴友围攻,场面颇为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