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洞中才几刻,世间已千年——大连户外登山社“大黑山四洞穿越”活动回顾(作者陈陈)

洞中才几刻,世间已千年

——大连户外登山社精彩大黑山四洞穿越活动回顾

作者:陈陈

别有洞天,景景不同,洞中几刻,世间千年。

——题记

被誉为辽南第一山大黑山,原称大赫山、大和尚山、老虎山。位于大连市金州新区城东约5公里,主峰海拔663.1米,面积23.79平方公里。

7月11日上午9.30分,大连户外登山穿越行社包括群主男山一行20人,在资深领队大山的带领下,从开发区大连大学一侧向大黑山进发。此行主要路线是四洞穿越,体验别样的精彩。

对于我来说,大黑山已然去过多次。在明媚春光的日子,去赏杜鹃美景,悦人间春色;在炎炎的夏日,去挥汗如雨,品味夏花的绚烂;在金凤送爽的日子,去登高远望,赏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秋景;在白雪飘飞的日子,去踏雪寻梅,体验大山的冬日恋歌。但此次的大黑山之行,是我从未体验过的四洞穿越。

简洁的合影仪式后,领队便率领大家向大山进发。上山的路径蜿蜒而陡峭,碎石遍地,两边悬崖高耸,绿树苍苍,花香阵阵,还有“火盆”、野杏、蟠桃等山果,引人驻足采撷。偶有薄雾,让风景愈发秀美。其实,在赏风景的同时,人也成了最亮丽的风景线。此可谓——薄雾蒙蒙润碧绿,未名谷畔穿行中,大山不知人变换,万绿丛中花烂漫。

今天的天气是分外的热,一个多小时的行程下来,每位队员都大汗淋漓,衣服几乎让汗水全部浸透了,仿佛洗过澡刚出来一般,因此每位队员的体能都消耗很大。正在队员们疲劳、饥渴难耐之时,领队下令队伍停止前进,原地休息。于是,大家都停下了脚步,赶忙喝水和吃一点东西补充能量。

就在此刻,我们眼前出现了一道奇妙的景观——白雾茫茫,如烟雨般升腾,如同进入仙境一般,伴随着凉风阵阵,气温也骤然间降了下来。人们的感觉仿若一下子进入了清爽的秋天,可周围并无秋叶落成堆的景象啊!正在惊诧之时,领队大山告诉大家,前面就是第一洞的洞口。顺着手势仔细看过去,人们看见了隐藏在万绿中很不明显的山洞洞口。此刻,人们才恍然大悟:因原来山洞里的温度低,领队说就十五、六度那样,而外面的气温高,在烈日下接近三十度,这样一来,冷热空气通过交汇对流,就形成如此美妙的自然奇观。“自然往往造奇化”,我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为防止入洞内外温差过大对身体不适,我们在洞口驻足了很长时间,待消汗后才开始进洞。洞口很小,但进洞后却别有洞天,内部空间很大,显得很宽敞,气温清爽适宜,空气还算清新但微微有一些潮湿发霉的味道,洞内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此时清凉的感觉,就如同一下子穿越到了秋天,就像秋天的夜晚那样,让人舒适、惬意。在手电头灯的光亮中,发现里面的洞径很宽,地面平坦但略略有些湿润,不知是谁还在地面的一侧养殖了好些蘑菇,真是另一番世界啊!这条洞在四洞中距离最长,我们穿行了很长时间,似乎已经适应了这里气温和环境,大约急行了20多分钟,前方还是现出微微的光亮,我们到达洞口了,第一洞穿越宣告成功。可是到了洞外,我们反到不适应了,气温骤然升高,把人们一下子又投入到滚滚热浪中来,立时就有一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出了第一洞,我们又投入了急行军中,人们又开始大汗淋漓起来,一小时后我们到达山间一块相对平坦地带。此时已近中午,有几个强驴美女攀上崖摆起飞天造型照相,记得心悦、那莎、远离等站在那高高的陡崖上摆酷,还有男山等多个队友在崖下做腾空跳跃状,摄手赶忙按动快门,记录下了一个个精彩的瞬间;而那些体质相对弱一点的驴们也着实有些疲惫了,慢下了脚步。这时群主南山让大家驻足,原地就餐、宿营。队友们连忙开始饮水,吃饭。“队友户外大黑山,穿越团队一家亲”,你瞧,有的队友把黄瓜、桃子分给大家,有的队友把包子分给大家,有的把水分给大家,尤其是群主南山,把一个重十多斤中大西瓜背上山给大家分了吃,特让人感动。餐后,有的队友挂起吊床小憩,有的干脆席地而卧,男山、大龙、竹韵潇潇等4人打起了滚子资深管理一路徜徉默默地把队友们的垃圾收拾好,决不让一个垃圾留在山上……,整个团队温馨、和谐而友爱。

经过一个半多小时的休整,午后1.30分,我们又踏上探寻第二洞之旅。半小时后我们进入第二洞。此洞特点有高度,但宽度较窄,途中不时有坎和坑,前方队友不断提示后面注意脚下。走着,走着,不知是谁首先带头学鬼叫——“有鬼啊,鬼来了!……,接着就有人跟着附和起来,一时间“鬼声”一片,山洞的回音加剧了响度,令人毛骨悚然,不寒而栗,仿佛真的进了鬼屋。人们都盼望着赶快离开这个“鬼地方”,纷纷加快了向洞口前行的脚步,还好前方现出洞口的光亮,人们于是都微微松了一口气。就在这时,走在最前面的大龙向后面喊话:“洞口被钢筋封住了,回撤!”,哎,人们简直要崩溃了,只能原洞折返,重新回到入洞口。

由于第二洞的折返,这给团队向第三洞制造了很大麻烦,只能穿越了。可这穿越路极难走,坡陡、石滑、土松,多个队友滑倒,队友远离摔倒了好多次。但队友们相互扶持、鼓励,最后还是到达了第三洞的洞口。第三洞特点是高矮还可以,宽度较窄,不时两边还会出现一段不深的叉洞,地面坑洼较多,有的地方还有积水,需格外注意脚下,好在此洞不算很长,一会就穿越出去了。

最后,我们进入第四洞,此洞是四洞强度最小的,宽高都还可以,距离也最短,有前面的三洞穿越作为基础,就容易了许多,我们很快穿越成功了。

至此,团队全部完成了四洞穿越,结束了精彩之旅。出洞后,再看外面的世界,油然而生感叹:“洞中才几时,世间已千年”,此刻我们穿越回到了现实世界中来。经历本身就是一种财富,此次的大黑山之行,我们团队体会了一种别样的精彩,也丰富了我们人生的阅历。

在此,深深感谢大连户外登山社组织的这次精彩而特别的大黑山穿越活动,感谢男山、大山、徜徉、大龙、竹韵潇潇、心悦、鱼儿、阿龙、快乐行者、三月、无事生非远离、木子、厚德载物、风、自由舰、大龙、娜莎……等每一位队友的关怀和照顾,同时感谢各位领队、管理、摄手的辛劳和付出。愿健康穿越,愿快乐远行,愿精彩相伴,愿风光无限!祝大连户外登山社的明天更好!

于2015.7 陈陈

2248165635 发表于 2015-7-19 15:52

挑战心跳吗
哥是独行侠 发表于 2015-7-19 16:00 挑战心跳吗

可能没传上,不好意思

学习户外经验,支持精彩好活动!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2248165635 发表于 2015-7-19 21:30 洞中才几刻,世间已千年    ——大连户外登山社“大黑山精彩四洞穿越”活动回顾                ...

[attach]35690203[/attach]

[attach]35690192[/attach]

[attach]35690191[/attach]

2248165635 发表于 2015-7-19 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