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7年后的重逢——送给曾经热爱户外的朋友们

谨以此篇送给曾经和我一起喜爱户外的朋友们,即便你们很久没有再次踏上户外的旅途,但我相信和我一样,在内心深处,依旧有一颗热爱户外的蠢蠢欲动的心。

我一直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篇游记,或者说,它更像是我这十多年来多户外的感慨,故地重游,那山、那水、那人似乎依旧,却早已沧海桑田。又或者说时隔7年之后的旅程让我感慨颇多。

一、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

以此开头是因为直到出发前一天我都没有最终决定到底去哪里,用了3天时间查阅资料,设计行程却一改再改,甚至到出发前我在还犹豫川西北?内蒙?或者江南。自从08年离开了户外这个行业后,我就再也没有和这个圈子有过交集,而近几年的旅游也从登山徒步改成了大海。但不知道为什么,今年却特别的想再次踏上徒步之旅。

712日,在无尽的期盼中,我们一家三口凌晨5点从西安出发前往甘南。这次行程安排本来是第一天到甘南,第二天到唐克,第三天到年保玉则,第四天到妖女湖,第五天去红原,第六天去松潘参加马背旅行,之后返回西安的。谁知从第二天开始,我们的行程就开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由于我以前长期在藏区带队,本以为这趟旅途会在拉卜楞寺寻找到灵感,但当我站在拉卜楞寺门口时,寺外走走转转却已很满足。住在霞客行青年旅社中,看着那些激情澎湃的旅行者,让我再次看到了自己曾经身上的影子,却感觉怎么都融不进来,难道是我变了?

于是选择第二天赶到年保玉则。远是远了点,可我想尽快的摆脱自己的心魔,早点到达仰望已久的年保玉则去朝圣一番。

若尔盖到唐克以及唐克到阿坝县的路那叫一个糟糕,完完全全的搓板路让我的刹车吱吱作响。在长途奔袭了10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到了年保玉则,看到了莲花般的雪山,美丽的仙女湖,虽然是下午6点,但距离日落还有3个多小时,停好车,支起帐篷,拿出桌子开始做火锅,这是儿子第一次感受露营,何况还是海拔4200米的雪山旁边,可惜美中不足的是营地边人声鼎沸,上百辆汽车停在周围。唉!还是明天去妖女湖露营吧。

一夜的大雨直到第二天都没有停,外面的温度也仅有2度,周围乌云密布什么都看不到,我们只好放弃妖女湖露营,尝试徒步过去看看,但实在天公不作美,儿子稀泥路上也走的很慢,仅仅徒步了2个多小时,我们不得不放弃返回。查了一下天气,未来一周一直有雨,呆在这里实在不是我想要的,于是中午便离开了年保玉则,前往阿坝县,打算开启松潘的马背之旅。

结果查了一下天气,松潘接下来的一周一直是小到中雨,于是又临时改变行程,直接去四姑娘山。本来计划5天的行程,3天就完成了。

二、
那山、那水、那人

一直害怕故地重游,因为那里有太多的牵挂和回忆,自从离开户外圈,我就像蒸发了一样,但又抑制不住心中的想念。早上一个电话打给三嫂,一切又像7年前一样,梦回唐朝。

居然在日隆镇的街道上碰到了三嫂,和当年一样,她还是那么的爽朗。他们家正在重新装修,新的客栈比以前更大更漂亮了。我们一起吃了晚饭,聊了一下几年来的变化,感慨颇多。晚上又去了冰石酒吧,除了唐伟为,还见到了以前的好朋友丁辽的爱人。当得知老丁前年已经离开了我们。回想起07年我们最后在茶店子车站相遇的情景,不觉心如刀割,那么好的人,那么完美的家庭,一夜之间忽然分崩离析,人这一生真的太变化无常,好好珍惜每一天,爱自己喜爱的人,比什么都重要。钱乃身外之物,只有过的充实精彩才是幸福。

幺妹峰冰川的融水顺着长坪沟里的那条小溪向外奔腾着,在汶川地震的时候,她的冰川彻底的毁掉了下方的森林,但如今,青山依旧,但曾经的点滴只剩下了回忆。3天的时间里,四姑娘山始终躲在云彩里,不让我再次看到他的真容,是埋怨还是期盼我下次能再故地重游?除了伤感,更多的惆怅。像我这么一个理性的人居然在这里变得极其感性,感性到我都不认识自己。

三、
户二代

我应该算是中国最早一批玩户外运动并且做户外产业的人了。从2000年开始,从成都做到西安。现如今,曾经和我一起玩户外的绝大多数朋友都已经离开了这个圈子,很多人有了孩子,位居领导岗位,又或者有了其他的爱好。

其实这几年我也一直没有再踏入过山野,不过每年我还是要坚持带家人去其他国家旅行,带孩子多看看世界,希望他能从小开阔眼界,建立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今年他6岁了,我也希望能带他去爬爬山,徒步一下,历练一下男子汉的意志。最初的计划是徒步到年保玉则的妖女湖。小家伙还是腿太短了,在泥泞的道路上,走的太慢,所以我们没有完成最初的计划。

但在四姑娘山,他找到了全新的行进方式,拉着我的背包走稀泥路。小家伙居然靠着自己的双脚2天时间里走了14个小时,徒步了40公里。本身我准备了一匹马以备万一,结果他只骑了一下就要求自己走路。更让我高兴的是,他不仅全程没有高反,而且在3800的营地,他克服了特别怕狗的性格,和大海子营地的一只白狗成了好朋友,追着白狗满山跑。从海子沟回到日隆镇,他也没有丝毫的疲惫感,又和一起露营的台湾朋友们玩到晚上11点半。

我一直认为男孩子应该有着野兽的体魄和智慧的头脑,并且从小要练就坚强的意志以及超强的自信,因此在他的培养上,我还是比较严格的。此次的徒步让我对自己的教育方式感到肯定。他们应该是户二代,而在四姑娘山,我还遇到了其他的户二代,年仅13岁,就被父亲放在四姑娘山住一个暑假,这个假期内和当地人一起爬山,捡蘑菇。就是这么一个远离手机和IPAD的环境下,利用自然条件让孩子历练自己,这是很多早期户外爱好者对自己子女新的教育方式,我坚信这种教育方式一定会让户二代在未来的竞争中脱引而出。

四、
什么是户外

这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却没有正确答案。应该说,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你对户外的定义在一直发生变化。

最早玩户外时,我认为登山,徒步,旅行就是户外;

后来做户外时,我认为远离城市,露营,走出去就是户外;

再后来转行后,我认为自助旅行就是户外;

这次我忽然发现原来户外不仅仅是景,更多的因素是人,是那些曾经让我们感动的人。

四姑娘山我去了不下50次,但走了这么一路,每每到一个新的地方,我都找不到曾经的激情,即便是风景再好。但在四姑娘山,我再次收获了感动。巴郎山的隧道即将打通,明年的这个时候,成都到四姑娘山只需要2个半小时,我想到那时,我会时不时的回去,即便是喝杯小酒,和朋友们叙叙旧也是美好的。

在回去的路上,我又一次路过了映秀,不同于以前,这是震后第一次路过,我记忆中那个熟悉的小镇再也不是曾经的样子,新的映秀更加漂亮,但我始终抹不去脑海中映秀的映像。那个东西分叉的路口,那个道沿上的厕所,那几个连在一起的饭店,那些天天在街头卖菌子的小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