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方广岩到横串古道穿越闽侯漈上村、九都村、龙泉村游记

今个我们三位驴友在永泰县葛岭下高速,走横串古道,穿越到闽侯县漈上村、九都村、龙泉村。据传说此古道是大清时永泰县来福州的官道,起点位于葛岭方广岩山脚下,山脚上到垭口的古道,曾经是五步一弯,十步一拐,移步换景的“三十六湾”,现如今已被新修的机耕道公路所取代了,再也没有往日的古韵了。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一段只有垭口顶上到横串村这一段了,我们沿着这曲折幽长的古官道往上走,路不是很平整,是一条用卵石和条石铺砌的,上面落满了许多枯黄的烂叶,看样子现在是很少有人到此行走了,有些路段,古桥和夹道是繁枝、老藤、青藤翠蔓交相叠映,隐天蔽日,像搭了天篷,路旁边的原始山林和峡谷,溪流清澈晶莹,“遮布岩”、“百步梯”、“三龙穴”等交相辉映,小溪流水一切如梦如幻,如在画中游……,只是横串那山里的十几座老屋依然存在, 村民早已搬下山了,现已物是人非,成了荒村鬼屋,处处是杂草丛生。这一处处古迹,留下的美丽传说,早已遗失在时间的海洋中。
    我们在横串转了一圈出来,走到刚刚进村的叉路口,选择了右边一条小山路朝下走去,来到了漈上自然村。这寂静的山村坐落在一片小山谷里,现在已有部分村民已搬迁到平原地区居住了,遗弃的房屋依然存在,但还有些村民在此耕种和养植。村口有一座红红的“龙漈境”, 村头山坡上是一片拨云荡雾的枫树林,最大的直径需四五个人才能合抱,据说有四百年以上树龄。秋季时,枫叶似火,如朝霞夕照,像胭脂红粉,别有一番风景。漈上到九都的古道基本上已被水泥村道所覆盖了,六十多米高的瀑布,原本是气势磅礴,蔚为壮观的,现已干涸,无瀑布可观赏了,我们沿着水泥村道走到九都村,途中搭上了一辆过路有小面包车直抵龙泉村,在此买了永泰烧饼,并很快就等上了回福州大巴车,圆满结束了我们今天的穿越。

历时:5 小时, 52 分钟,全程19.7公里,难度级别:一般,累计上升:528米,累计下降:551米,海拔最低:1米,最高:49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