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年保玉则,那个花开千遍的约定

路上遇到两个朋友,因为航班原因,比原先预定的大部队晚一天进来。走了一天,没有遇到过同样徒步的人,忽然间见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总是会令人的心情愉悦起来,脚步都开始轻快了不少。一起走了一段,聊了会天,因为他们要赶上大部队,就又在一个小河边分道扬镳了,祝你们一路顺风。

而我们,则继续按照原先的计划,去往了阿尔加措,准备在那露营。雨季的年保,总是雨多晴少,此后的几天,就都是在雨中度过的,给了我们一个晴天,算是对我们的施舍么?

下午五点,天色渐变,我打算先去营地搭帐篷,就加快了脚步,果不其然,等我搭完帐篷,就开始了倾盆大雨。听之之哒说,她还感觉到有冰雹了,这天气,真是令人无语。赶紧躲进帐篷,可能是第一天负重过多的缘故吧,之之哒有点轻微高反,脑袋开始发疼,发冷,没有食欲,看了下嘴唇,略微发紫,情况不是很严重,想来,睡一个晚上就可以恢复了。对于第一次在海拔4000以上的高原徒步,能有如此表现,实属不易,为我们而又坚强的之之哒姑娘,鼓掌。

烧水吃饭完后,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天开始暗了,第一晚,就在辗转反侧的轻微头疼中,度过了。连外面是否有银河,都懒得出去看了。

D3   6月30日:阿尔加措—德莫措——4350米垭口——上日干措——下日干措扎营(正式穿越2)

淅淅沥沥的雨,下了一夜,6点半在朦胧中,醒来,睁开眼睛,听到外面雨声依旧。看样子,今天,就不是个好日子了。

年保玉则,那个花开千遍的约定

生火做饭,吃完,已经7点半了。打开帐篷,雨停了,却没有阳光,云雾袅绕的山峰,若隐若现,湖面很平静,像是在仙境中打开了一角。

之之哒休息了一晚,面色好了很多。拍个照,在帐篷里收拾行李,忽然间听到牛叫,心底瞬间在哭泣,要被牛围攻了。果不其然,不大一会就被牛包围了,还拱我帐篷,像是在宣告这是我的地盘,你赶紧给我滚。只好加快速度收拾行李,打包走人!

提起背包,刚走了没几步,就开始下雨了,所幸,是小雨,就用冲锋衣档一阵吧!因为走的的牛走过的道,路很泥泞,瞬间就脏了裤腿。转过小山坡,就看到了远处的藏民营地,一片白色的帐篷,伫立在黄色的花海上,真是绝妙的配色。

年保玉则,那个花开千遍的约定
    路过转弯口,在远处的山坡上,隐约的看到两个人影,应该是昨天路上遇到的两位朋友,露营点似乎是在半山腰,想来,肯定是没有我们昨晚的营地那么美的。对面的,似乎也看到了我们,我挥手示意互相问好。他们开始下坡,不过,因为谷地有河水,他们只能先沿着河走,在一个浅滩的地方,脱了鞋,溯溪过来,才算是回到了真确的线路。

转过一个弯,又可以看到一个湖,不过湖不大,走了半个小时就走完了,之后,就是漫长的山谷平地,虽然走反穿线路的人少,但还是能清晰的找到那条线路。望山跑死马,看着离垭口很近,却走了将近两个小时,而且途中忽然间大雨倾盆,狂风伴着骤雨,打了个措手不及,匆忙拿出雨衣披上,迎着风和雨,一步步前进。因为是高原的原因吧,所以感觉在雨中走,显得特别的费力,体力下降的非常的快,临近中午,又因为这风,弄的人毫无休息吃饭的心情,就喝了点粥和能量棒,走走停停来到第一个垭口。望着几百米高的山坡,又被风雨所阻,当真是有种像立马回头的感觉。当然,这只是想法,对于登山的人来说,还有什么比翻越一个又一个山顶,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更让人痴迷的呢!略微休息一下,就迎难而上了。

因为海拔继续升高的原因,温度开始下降,且雨水不断,哪怕是有着雨衣和冲锋衣的双重保护,身体也开始难以保持干爽,内衣开始积水,导致体温快速下降。这便导致想停下来休息,也不敢,因为要维持高强度的运动来保持体力,只好咬牙不断上升,希望能尽快过掉这个垭口吧!之之哒走在后面,速度很慢,脚步却不乱,只好多给之之哒加油,说是垭口很快就到了。

到垭口顶的时候,花了将近2个小时,顶上有个藏经幡,还有一块大石头,赶忙上大石头背风侧多多寒风。因为筋疲力尽的缘故吧,也无心欣赏风景,那巍峨的山尖们还躲在云雾中,要看,你也看不到。还是低着头,草草的吃点东西,继续赶路。

下坡的时候很陡,海拔下降很快,此时已是下午3点多了,怕5点钟准时下雨的魔咒继续降临,我只好和之之哒道别,现行去湖边露营,就在远方湖边那块沙滩一样的地方。

年保玉则,那个花开千遍的约定

对我来说,我还是喜欢下坡的,上坡速度一般,下坡速度一流,半个小时不到就下到了谷底,此时的路迹非常不明显,但是草地还算平整,就只好先沿着河走。没过多久,就看到脚印,准确的找到了路迹,就在河的左侧。心心念念的想赶紧去扎营休息,就一路狂奔,4点半到了湖边,选了个风景宜人的沙滩,安营扎寨。

湖水还是那么清澈,不过风有点大,大了点水,赶紧猫进帐篷开始烧水。幸好带了变色龙,烧水速度当真是一流,还特别的节约气罐,昨天烧了
6L水都没用一半,算算时间,一个气罐可以用两天,四天时间,2个气罐够了,3个气罐,带多了,还额外增加了负重,心塞啊。(全程结束的时候,才用了1个半气罐)心想,以后重装,就搞轻松很多了,而且,变色龙可以在帐篷里面烧东西吃,而不用担心弄脏帐篷,在高原寒冷天气下,变色龙是必带了的(MSR的反应堆太贵,而且容易烧坏,果断放弃)。

煮完水,用牙把整棵的生姜咬成片,真是辣的我眼泪都出来,这时候,心里诅咒这该死的航空公司,不让带刀,连个小 dao都不可以,这是苦了爷了!等生姜水煮开一会,泡了个红糖姜水。想着之之哒也该到了,出帐篷四处张望一下,却见不到人影。看这时间,有点担心之之哒走错路了,赶紧照着原路望回走,幸好之之哒的紫色衣服比较显眼,在平原上的灌木丛里,看到一抹紫色的身影,果然是走错路了,不过,也不算迷路,心里放下心来。一路指挥着之之哒往真确的路走,到了营地,赶紧换上排骨羽绒服进账蓬,继续烧水、煮饭、取暖、休息。

今天的状态比昨天好一点,因为重的都在我包里,所以只是有点轻微的头疼,没有别的问题。8点钟就睡了,一夜,睡得很安稳。只不过,夜晚,依旧未曾看到银河。。。

D4
月1日: 上日干措——下日干措——
4550米垭口——妖女湖扎营(正式穿越3)

早晨8点出发,全程约13公里,上升4公里下坡5公里,平路4公里,海拔上升600米下降530米,行程约10小时

因为昨晚的五星级营地,这一晚的睡眠非常好,沙滩很软,湖边的风也很舒服,懒懒的伸个懒腰,起床在湖边发会呆,吃饱喝足后,拍个合照。

难得在这么安静的地方拍合照,全世界,似乎除了我们,就只剩下湖里的鱼了。

[attach]35737692[/attach]

D47月1日: 上日干措——下日干措——4550米垭口——妖女湖扎营(正式穿越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