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本命年的仪式----梅里外转

对不起,照片有点少,还是慢慢的搜寻记忆,徒步的魅力就在于当时走得累死,可是回忆起来呢,却怎么也想不起来当时累的情况,留下的都是一些美丽的片段。
据说这是因为人在运动当中,大脑产生了一种叫内啡肽的东西,这种东西让人身心愉悦,这就是为什么人在各种运动过后大汗淋漓却又能感觉到畅快的原因。so 我的记忆中,那些漫长无聊又流汗的爬山变得很短,一下子,就到了垭口,过了这个垭口,手机在未来三四天内没有信号。我也没打算用手机,所以这一点我一点都不担心,我的马在这个垭口还没有找到,在这里我心底又发起了一次关于马的决定。队伍在休息,我还在商讨着马匹的事,等他们走了以后,终于,马还是找到了。轻嘘一口气。顺着路,过垭口,追赶前面的队伍。

上坡困难,走起平路和稍微有点下坡的路,我还是得心应脚的。天气一会太阳一会雨,我在别人不停脱衣服穿衣服的空档中超了过去。
天空中尽管云层还很厚,但还是露出了蓝色的部分,在云层中若影若现的山头上还覆盖着皑皑白雪。山腰是葱郁的绿色。那些蜿蜒的难看伤疤是一条条路,山脚是奔腾的泛黄江水。
隐秘在林中的小路上覆盖着是经年的落叶,被脚步踩得凌乱而又粉碎。靠营养生长起来的树叶最终又归于肥料。松萝挂满了路边的各种树木,高高低低、疏疏密密。路就这样在树林中延伸,没有尽头。
围观 也计划着今年走

永宗的老公斯那次里比较瘦小,赶着马儿走起来意气风发的样子,和接我的时候完全就是两个人。前面的两匹马儿顶着高高的装饰挂着大大的铃铛,这是今年第一队过多克拉垭口的马帮,所以才会有此打扮。马帮脚程不是一般人可以比拟的,很快便超过了我们,我试图追上去,可铃声越来越远。
经过一段时间的路程,发现我还是追不上马帮,索性也放弃了。一个人在这寂静的树林中行走,除了前面的铃铛声和偶尔的鸟叫,别无他响,不下雨的时候,闷热无比,我从小还喜欢一个人走路,在走路中思考问题。所以我比较享受当下的路途。经过几个岔口以后,铃声已经听不到了,有点迷路的错觉,还好再往前,遇到休息的藏族妇女,年龄等等不一,看上去从三四十到五六十不等,另一拨穿着统一的服饰,据说是从林芝来的。她们也许是结伴而来,也许是来了才结伴的,一个普通的双肩背包,平常的衣服和鞋子,说不定,也是一颗平常心。看起来,就是那么普普通通,在公园中散步一样。可是各位看官,这条转经路途遥远,走七天的话,每天一座大山要翻。路上是比较辛苦的。你不止能在这条路上看到无数以此为乐的驴友,更多的是以此为使命的普通藏民,在接下来的第二天,翻多克拉垭口,遇到的一队母女,母亲五十多岁,有心脏病,却在路上坚持,她所抱着的是一种以死在转经路上为宿命的思想。这便是信仰的力量,如果你不身临其境,你可能无法感受到信仰的强大。虽然是第二天发生的事,我怕等下忘记了,先写出来。

海拔的升升降降,多少还是有些累的,走走停停的,顺便等后队,我好害怕迷路的,虽然带着GPS,可尽量不产生麻烦是最妥当的户外行走。

路过的经幡无数,有的集中,有的分散,终于到了第一个休息点,吃午饭,休息点有床可供睡觉,也就是说可以不用走了,但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不是这里。
纯木头制造的房子就地取材,木板为地,木板做墙,树干,粗的做柱,细的为檐,塑料布则遮住了漏雨的部分,地板则因为材料的不规则,有些地方是镂空的,能看到悬空着的地面,凭栏处,欣赏到对面的风景,看得到江水和满坡的垃圾,有人经过的地方,就会产生垃圾,并不是每一个人都会自觉的把自己的垃圾带出山的。
放下包,环顾一周后,拿出干粮,或者买盒方便面,开水免费供应,材火上面有一个锅,翻腾的火烟往锅盖的缝虚中钻去,水带着一股烟熏的味道,由于海拔的关系,大概只有7、8十度,但这些都不是拒绝这种水的理由,出了大量的汗,身体需要补水。
我带的苹果在这种地方成了真正的奢侈品,在视觉方面和口感方面都具有震撼的冲击力,干粮是压缩饼干,精饱,方便携带。缺点是口味单一。

简单休息过后,继续往下一个休息点出发,按照时间来计算行程,今天必须走到多克拉垭口下。道路起起伏伏,左收边是奔流的江水,哗啦啦的吵闹,在这深山中流淌的大山的血液清澈无比。雨不是很大,恰到好处的滋润了路面却又并不泥泞。林中植被茂盛,连石头都长成绿色。

在这乱石嶙峋的路上,摩托车随时从身边呼啸而过,搭乘身体不适或者走不动的信徒或者驴友。海拔在慢慢提升,停下来休息的时候,已经明显感觉到冷了,所以休息也不会很长,再往前走,穿过尼玛堆,草地上,牦牛在低头吃草,蓝色的塑料布屋顶在翠绿的山中显得突兀而又和谐,屋顶混合着落下得雨滴升起袅袅青烟。整个山谷就好像被这青烟笼罩,你只能看的到眼前得这些,但眼前的这些足够慰藉稍显疲惫的身体和略带兴奋的灵魂。
我突然有种穿越回到雨崩大本营的错觉,那群山环抱中的空地上,那三两间木头房子,那不远处的山坡上白雪成坡,那前方的烟雨蒙蒙,这一切,就像当年初走入雨崩大本营。一定是梅里雪山共鸣了我的记忆。

先到的马儿在木屋外吃着料,马帮在厨房中升起了火,床铺在塑料布屋顶下一字排开,床铺上的铺盖潮湿得就象这个滴着小雨的天气。找一个不漏雨的床铺,放下背包,卸下装备,衣服全被汗浸湿了,只要往火塘边一坐,湿透的衣服遇热马上就开始有了蒸发,浑身的疲惫似乎也随着这些蒸汽蒸发了。而向导和马帮们又在张罗煮饭,洗菜切菜。下雨天,火塘和酥油茶最配,大伙围坐在塘边愉快的聊着天,时针指向8点,黑暗依然没有来临。
吃过饭,不知道从哪里送来的电点亮的灯有些昏暗,
没有什么娱乐项目,手机没有丝毫信号,连打开看一下的都不想,只有在这种路上,才能真正的脱离手机的束缚。第二天要翻越垭口,所以我都早早睡了,睡袋也不想拿出来,和衣躺在床上,对于传说中的跳蚤,要来就来吧,躲无可躲。
雨滴打在塑料布上的声音很大,也不知道这一晚下的是大雨还是小雨。
第二天:西藏的风
山立于天地间最高,水流于人世间最长,喜欢往低处流的水从最高的山上流下来。有些是融化的雪水,有些是昨夜的雨水。成群的牦牛结队的往山坡上去吃草,我们也开始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