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7

本命年的仪式----梅里外转

渺小
不要妄图去探秘这个宇宙,相比起浩瀚的苍穹,人类显得如此渺小,相比起太阳以及整个太阳系的起源,我们漫长的一生显得那么短暂,就连地球的形成,生命的出现,都用了以亿年为单位的时间。当地球升起高山,汇聚海洋,有一些山就一直屹立。
不要妄图去质疑这个宇宙,一切的形成与存在都遵遁着自然的规律,那些神一般的山如神一般的让人朝拜。
不要去揣测信仰,那是一种看不见的力量,是一种看得见的行动。
出发前吸收的一些关于宇宙的臆想在脑中久久不散。人必须要意识到自身的渺小,才能感觉到自然的广遨。
转山
本命年,每个地方都会有一些各种不同的仪式,最常见的莫过于穿红内裤。
山也有属相,是最近几年喜欢户外以后才知道的事,最有名的有属相的山当属世界的中心冈仁波齐属马,还有八大神山之首的梅里雪山属羊,在藏传佛教中,每逢神山的本命年转山,功德相当于平时的13倍。所以藏传佛教中,转山是一项神圣的仪式。简单来讲,就是围着神山转一圈。见山翻山,遇水涉水。
虔诚
信仰是什么,这是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
像是一个怪圈,越是发达富裕的地方,人越狡诈,越是没有信仰,而越是有信仰的地方,人越淳朴,却也越是贫穷落后。也许我们的环境让我们成为一个个没有信仰的人,但是,请允许我保留我的虔诚,对苍茫宇宙的虔诚,对高山大川的虔诚,对生命的虔诚,让我,带着我的虔诚踏上我的旅途。

决定
梅里雪山属羊,我属羊,2015属羊,这三羊开泰的机会,一定要去转一次山。
在出差回来的路上,我一直这样想着,然后安排好十天的假期,只身上路。
决定了要出发以后,买了直达德钦的卧铺车票,采购了5天左右的粮草,所需的衣服裤子,羽绒,抓绒一股脑的打进了背包,山一样背包超出我体重的一半。考虑到有可能请不到马匹,还有路上有可能没有补给,最后精简过的包还是有我体重的一半左右,也许,这是一场艰难的仪式。
这一次,不为风景,只为信仰。
出发
去往香格里拉的卧铺车还是一如既往弥漫着令人厌恶的混合味道。还好,对于这种经历早已司空见惯,
一夜的颠簸,车过了香格里拉,熟悉的味道,熟悉的方向,熟悉的风景,熟悉的蓝天。终于,经过18、9个小时的长途汽车,车终于开进了德钦车站。等来了接我的向导永宗。
永宗的电话:13508871544

(这里必须要详细讲解一下我请向导的经历:出发前2天,我才联系到永宗,她说有一个8人的队伍,我当时是希望加入到队伍里,可那个队伍的人不同意。而永宗和永宗家的马匹已经被他们定好了,也就是说,我只能从新找过,特别是马匹,单人匹马实在是不好找。 包括在车上,也在跟永宗在确定这个事,永宗打了很多电话,有人同意了,然后又反悔,然后又有人同意,又反悔,我心里已经打定了自己背包走的主意。到最后确定以后,也让我感到还是要自己背包。因为最后爬到第一个垭口以后,马还没找到。所以在马找到之前,我总是在请马、自己背、请人背、直接回家之间做着决定,这个过程,还是有点煎熬。)
跟着永宗去飞来寺挂经幡,眼前的卡瓦格博比记忆中的距离要近好多。只是天空中的云毫不留情的挡住了众人的视线。不管见与不见, 轻轻的对这座属羊的神山磕一个头,五体投地。
接来下,是等待之前定好的八人队伍。 然后是到位于云岭乡永久村的永宗家,途中在支信塘取了转山需要的钥匙,据说在这座古老的寺庙中,供奉着卡瓦格博的金身,但是我们到的比较晚了,大门紧闭,所以没能一睹风采,学着永宗的样子,对着白塔恭恭敬敬的磕头许愿,然后下到江边,摸一块毫不起眼的石头,再然后,顺时针绕着满是经幡的寺庙转一圈。

在这座庙的坡上,有一方石头,相传是卡瓦格博的白马变化而成,在这里,卡瓦格博不仅仅是一座供世人敬仰的神山,他还是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
取过钥匙,继续驱车顺路而上,渐渐的与对面的山峰齐平,车行了半小时左右,远远望去几户人家,点缀在葱郁的半山腰上,这便是永宗家坐落的永久村了。
停了车,把装备卸进家里,永宗一家利落的准备晚餐,忙碌的厨房升起炊烟,新鲜的蔬菜,喷香的土鸡、腊肉不一会就流水介的端上桌来,藏族待客之道是让客人先吃,so 吃起饭有些不太自在。对于沾着酒字的一切液体我是拒绝的,至始至终的拒绝。
山上的日照很长,应该说在高原的日照很长,晚9点,天都还没黑,天空中的云乌压压的,有小雨滴落下。
收拾一下明天的背包,该随身带的,该睡觉用的,全部分开来,然后差不多该睡觉了。这一晚,天没有想象中冷,睡袋也不用盖严实。6、7个人打了地铺,睡在一个屋子里。夜晚不知道是谁的鼾声和谁的翻身响动惊动了谁。
第一天:山上的天有点
清晨,出发前,天空中的小雨时断时续,
墨迹天气说德钦未来几天都有雨,这一两年,墨迹天气都比较准,几乎到了说几点下雨就几点下雨的准头。所以也不去奢望这一路上能有晴朗的蓝天。相机的潜水套也派上了用场,只是相机套在潜水套里,有些笨笨的,不方便使用。偶尔还会拍到潜水套的镜头套。不过,这种镜头下的世界又是另一番景色。

秃驴九伍 发表于 2015-7-23 14:04 渺小不要妄图去探秘这个宇宙,相比起浩瀚的苍穹,人类显得如此渺小,相比起太阳以及整个太阳系的起源,我 ... ...

支持一下

支持支持

好活动,支持一下!!!

支持精彩分享

精彩活动、多谢分享!

从永宗家出来,沿着路往上,不时的抄近道,还好,那个8人队也是选择走路,而不是坐车,天空中的雨点虽然不大,却一直不停的往下掉,雨衣不透气,所以雨衣里外都是湿的,因为人是在不断的走着,也感觉不到冷。镜头上的雨点为照片增色不少。
原来人是很健忘的,才过了一个月,行走的场景早已经忘记了,只能靠照片的片段来找零星记忆。
只记得8人队的领队坚持要背着包上去,反正我是盯住了他们队里最弱的两个人,只要不落后他两我就不会给整个队伍带来任何的负担。
几次抄小路的行程后,小有疲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