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野外攀岩戴不戴头盔的问题

虽然很多人认为“成熟岩场可以不戴头盔”,但我个人不赞同,希望大家戴上头盔。
野外岩壁即使很成熟,也有可能落石。甚至雨水侵蚀、温度变化都可能造成新的碎石。

6月18号在阳朔酒瓶山,那么成熟的岩壁,教练先锋时遇到一块松动的石头,桃子那么大,小心的扔了下来。
7月11号在北京白河老怪岩场,见到一位岩友在攀爬过程中,同时弄掉两颗小碎石,大小与樱桃相当。

以上两件事都是我近期亲眼所见,都是在非常成熟的岩场。

在盗版岩与酒、岩蜥论坛看到几个例子:
不仅是落石,还有碰撞的问题。

案例一(撞壁):阳朔白山,保护12a,站位不好,离岩壁太远,并且保护的姿态太松懈,climber冲坠时判断也不准确,结果被绳子拖倒直接撞上岩壁,头上缝了3针,跌倒的瞬间第一反映就是死也不能松手,撞到岩壁时意识到头盔真是个好东西。

案例二(坠地):2015年4月3号,蜜蜂峡谷北侧,先锋攀登,第二把快挂没挂,在接近第三把的时候冲坠直接到地,绳子未受力,人摔晕。没戴头盔,但是走狗屎运:屁股背部附近是绳子,头部附近是水木鱼的衣服包。后果是被震晕了,120送到医院,清醒后不断问咱们在哪里,在干啥,但没受伤。

案例三(落石):浙江小石门,张兄在爬的时候手上搬落下来的石头,先落到一个平台上,然后再砸到做保护的刘新华左腿膝盖外侧和脚趾头上了,脚趾不断地流血,我赶紧重新穿好安全带过来做保护,把刘新华替换下来。当时我就站在刘新华旁边拍照,头盔都没带,对落下的石头一点警觉都没有。要是石头落下来偏差一点点,那就……

野外攀岩戴不戴头盔的问题
安全起见带上为好!!
如果成熟岩场不戴头盔也安全,那么保护站只用一个挂片也安全,因为一个挂片正常情况下也能承受冲坠,难道有人这么做吗?显然不能。 关系到小命儿,不能总说“正常情况下、一般情况”,咱们要以防万一。万一哪次运气不好、出乎意料,又没戴头盔,说不定就挂了。
其实大家都知道戴上头盔更保险,不戴头盔只是因为嫌麻烦、热、不舒服。但是安全最重要,不是吗。
一顶要做好保护措施啊楼主
  • ren62 是的,我每次都戴头盔。 我是看到论坛里别人发的帖子,很多人都没戴头盔,所以提醒。 2015-7-24 11:30

大不列颠小狮子 发表于 2015-7-24 11:26 一顶要做好保护措施啊楼主 ...

是的,我攀岩戴头盔。 我是看到论坛里别人发的帖子,很多人都没戴头盔,所以提醒。
规范才能安全!

爬新线路时,害怕、紧张,所以头盔是必戴的。但如果连续完攀几十次,我就不戴了。
ren62 发表于 2015-7-24 09:57 在论坛看到很多野攀不戴头盔。两种情况,一:攀登者戴,保护员不戴;二:所有人员都不戴。虽然很多人认 ... ...

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有好几次如果没带头盔就挂了
安全第一,不能心存侥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