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闯-魔道嵩山2015年3月16日

少室山位于郑州登封市城西6公里处嵩山南麓.主峰连天峰海拔1512米,为嵩山最高峰。据说,夏禹王的第二个妻子,涂山氏之妹栖于此,人于山下建少姨庙敬之,故山名谓"少室"。少室山山势陡峭峻拔,也含有三十六峰。诸峰簇拥起伏,如旌旗环围,似剑戟罗列,颇为壮观。主峰御寨山,海拔1512米,为嵩山最高峰,山北五乳峰下有声威赫赫的少林寺。少室山顶宽平如寨,分有上下两层,有四天门之险。据《河南府志》载,金宣宗完颜列与元太祖成吉思汗交战时,宣宗被逼出京,曾退入少室山,在山顶屯兵,故称"御寨山"。御寨山西有水柜一处,人称"小饮马池",水量能供万人食用,传说明末李际遇起义即在此处驻兵。

嵩山魔道

嵩山魔道又称蛇谷 坐落于少室山樓尖下,途经紫霄峰。紫霄峰,它处于少室山东部,嵩山七十二峰,以峻极为至尊,连天为最高,而如果说起险峻挺拔、居高临下,上接天穹,势压诸峰的,则非紫霄莫属。   紫霄峰海拔1499.2米。此峰名紫霄,是因其与连天峰一样都是直插霄汉,相接云霄,故名。楼异《三十六峰赋》:“连天、紫霄势之穹兮。”《嵩书》:“与连天峰相埒,紫霄状其高也。”关于紫霄的“紫”字,《嵩岳志》云是因山霞经常带有紫光之故。紫霄和连天峰高度相差不多,且山势陡峭,亦是观少室美丽的最佳地方。明傅梅有《紫霄峰》诗:“高峰连紫霄,转盼别昏晓。因观日月流,方知天地小。”

前几年嵩山根本就没有魔道这个词,魔道名字源之于嵩山的几个攀岩高手几个老驴构思出来的一条难度强度特高的一条路线,构思设计出来之后开始带领驴友实施攀登,再经很多批驴友走后就演变出目前名副其实的“嵩山魔道”。

据走过魔道的驴友说魔道之险真的是很难用言语描述那种感觉,它的显不是一处两处,真正的魔道是“险象环生”的,时时刻刻我们就像在千米高空走钢丝绳,一个不小心或许就是“粉身碎骨”。凝神聚气、不敢分神、用尽力量,在整个攀爬过程中手几乎都是没有着力点的,脚下是松滑的柔土和沉积的落叶,多处崖壁需要用到绳索打保护来攀爬。悬崖就在脚下,峭壁就在身畔,过耳的风仿佛要把人拉入深谷。

水莲洞-瘦驴背-磨肚崖-少林寺

最为经典的景观瘦驴背和磨肚崖,磨肚崖是一直立的石壁,它下面则是跌宕的山峰和幽幽深谷,穿越时身体紧贴着石壁,双手抓住岩石,一步一挪一换手,其全神贯注的程度真不亚于如临大敌前。不过,磨肚崖虽险它还有可贴靠的一面,瘦驴背就不是那感觉了。瘦驴背顾名思义像瘦驴之背,瘦、削、尖、仄,两面是如刀削般的斜壁,左右没有任何可攀附之物,只在脊上有几块凹凸的岩石,驴头则是另一座山峰了。远望它真如一条瘦削的驴脊横架在山谷之中。瘦驴背长约百米,如一座在空中悬浮的没有护栏的吊桥,连接着另一座山;磨肚崖则形如峭壁下的一个栈道,下面是万丈的深渊,让人看起来是不寒而栗。

2015年3月16日赶嵩山,晚上乘上火车,因为没有位置,只能蜷缩在满是人的火车车厢的接缝处。熬到下火车。
12点到达农家,吃点中饭,等到向导出发,原本想一个人走,农家老板一直劝我带个向导,说太危险,我衡量计算时间后感觉可能要走夜路。有向导比我摸索下山好!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进山风景奇特,拜佛
太阳峰
上山我们走的比较快,大概1小时我们就到达山顶,开始山脊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