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小五台山 虐驴天堂 伪驴炼狱 四台连穿第一天:赤崖堡——北台

小五台山 虐驴的天堂 伪驴的炼狱

引言
    有人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你可能在1秒钟的时间遇到一个人,用1天的时间爱上一个人,却要用一生的时间忘记这个人……”
    对人是这样,同理,对事物也是这样。你可能只听说过一个山名,甚至连照片都不曾见过,却一生也不曾忘记这个山名。
    胡月宝在《丹麦散记<蒲公英的初夏梦>》中曾这样劝进人们:“这是你自己的人生。去做你喜欢的事,不要间断。如果你不喜欢,就去改变。......不要过度分析,生活其实很简单。用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胸襟,去面对新事物与新朋友。你会发现,我们是如此不同,却恰恰因为这些不同而相互吸引。有些机会得来不易,把握当下。时常旅游......下次遇到朋友时,问他们对什么事情充满热情。跟他们分享你所拥有的、激动人心的梦想。人生,就是关于你所遇见的人,以及你们所共同创造的事物。所以,出门吧,开始创造新事物吧。人生苦短。活出梦想,分享激情。”

小五台山梦
      我非常赞赏“活出梦想,分享激情。”这句话。我记不得是什么时候听说的小五台山,也不记得在哪里听说的,是谁说的了。只记得自己曾多次看北海龙吟徒步小五台山连穿的帖子,被其详细描述的景色所吸引;也曾多次欲想跟“龙哥”走一次,亲身体验一下小五台山穿越的自虐程度(最少六升水);甚至多次在网上研究小五台山的线路,预想自己独自去走一趟,享受自己哄着自己玩的快乐与孤独。
徒步连穿小五台山,一想想了好几年。一夜间,竟然入我梦境,走近她,远观其貌,慕其金莲花护体;揽其入怀,感知其冷暖;伫立其巅,恍入仙境,迈步云海,踏空而惊醒,方觉是一梦。自己曾自暗揣,是不是对小五台山动了感情了呢?十多年的户外岁月,竟然没有走过小五台山。随着时光飞逝,一晃六七年过去了,去小五台山的梦想,却因种种原因而搁浅。自己年龄越来越大,体能越来越下降,难道去小五台山的梦想真要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不成?
      今年7月,又一个小五台山梦的开始季。仙姐,在QQ小窗留言告诉我,她要在7月18-20日去小五台山连穿,希望我能与其同行。圆梦的机会降临了,爽言应允。
     小五台山又称东五台山、古称倒刺山、雪山。位于河北张家口蔚县、涿鹿南部山区,雄卧于太行、燕山、恒山交汇处。小五台山顾名思义,是相对于大五台山且有别于大五台而言的,也就是五座山体彼此相连、余脉环绕的山。因山体浑圆,状若炮台,故此得名。东、北、中、南、西台海拔高度依次为2882米、2837米、2801米、2743米、2671米,因为东台为河北境内之最高峰,故小五台山有“河北屋脊”之美誉。小五台山山峰挺拔奇崖峻峭,山花野草姹紫嫣红,名贵药材争奇斗妍,野生动物出没林间。小五台山是著名的佛教活动场所和文殊菩萨道场,也是大禹治水系舟的“系舟信雨”地。
      近年来,连穿小五台山的活动,尤其是走北(台)-东(台)的所谓“经典线路”(危险难度大),各地的户外群组织的比较多。户外圈子里,也把小五台山连穿,推崇为“朝圣”线路——只有穿越了小五台山才算是真正开始登山运动。穿越小五台山,因有一定的危险,所以,年年都有伤人事故发生。尽管如此,年年去那里穿越的人,尤其是新人,却络绎不绝。
      为了梦想,为了实现梦想,冒死前往,这是何种精神,又是何等的境界。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呜呼哀哉吧!可爱的小五台山。

在车上忽悠的老仙

出发时兴奋的脸容。回来时,忘了照一张低头耷拉脑的昏昏欲睡的脸容。

过了走马驿,大雨倾盆,路上流水哗哗,我密切关注着车前上方的山体,担心遇到塌方

夜里大约九点半到达赤崖堡,十点钟左右吃当天的夜饭

情绪高涨。饭后,我是一夜未睡,兴奋,激动,吵闹,冷热不适,一股脑儿地统统都有吧,反正一夜没睡

去赤崖堡村
    赤崖堡村是张家口市蔚县桃花镇的一个自然行政村。几十户人家。以农业为主。主产谷、黍等。小米颗粒饱满,誉称“桃花米”。也有苹果、大杏扁等物产。因其距离小五台山比较近,又可以从北沟和东沟分别通达北台和东台,所以,户外驴友,把这里作为了登小五台山的大本营和出发地。因此,这个昔日不曾见经传的小小山村,一夜之间成了全国各地驴友欣然送钱给它的“聚宝村”。最初,是村里的老赵家接待驴友,渐渐地人多了,小赵(据说小赵是老赵的儿子)也开始接待;再后来,村里其他的住户也开始了效仿,都办起了农家院,接待来此登临小五台山的买卖。
    此次去小五台山,计划是17日下午两点半从石家庄出发。看天气预报,小五台山地区一连三天(18、19、20日)有雷阵雨。提前一天,我建议推迟下周再去。老仙说风雨无阻。17早上,单位说下午有事情要我办理。妈亲呀,真是怕啥来啥,难道这次又与小五台山失之交臂、擦肩而过不成吗?
    桥西集合的人络绎到来,大家认识的或是不认识的,打着招呼,相互攀谈着,述说着准备东西的喜悦和前往小五台的激动心情。车,比预计的时间晚了半个小时。开始说二十人,最后是二十二人和大背包。二十七座(加座)的车,一下子放这么多人和包,其拥挤的程度可想而知。尽管车内如此拥挤不堪,但是,大家的心情还是愉悦的。老仙在车上的忽悠劲头还是蛮有水平的。这一点,你我不佩服不行。
    车,到阜平就下了高速,开始走下道。过了走马驿,下起大雨来,车子一路摇摇晃晃、颠簸着,把老仙摇摆颠簸的都晕了车,在大雨中吭哧吭哧的艰难的喘着粗气往赤崖堡村爬行。大约九点多钟到达赤崖堡村。大雨变成了小雨。二十二人开始卸包,住宿。半小时后,开夜饭。

赤崖堡,雨歇歇

第二天,18日,踏着早上五点的泥泞上山的驴友